各国央行大放水!今年到底会不会有大通胀?

  最近,老齐发现网上很多地方都在说通胀,认为去年很多国家,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都发了好多的钱出来,而现在这些钱,开始起到了推升物价的作用,到了年初,什么东西都在上涨,比如大宗商品中的,能源,工业金属,还有农产品,股市也涨了,比特币更是大涨,很多人还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做富人的通胀,穷人的通缩。也就是说,富人的财富都在资产里,而资产价格随着货币超发,变得水涨船高,而穷人没有多余的钱来买资产,所以他们的钱更多都用于消费。那么财富也就越来越少。贫富差距也就越拉越大。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关心一个问题,这轮全球货币超发之后,是否又要拉开这种差距呢?会不会引发大的通胀呢?穷人是不是也得赶紧买点资产。

  首先,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贫富分化是肯定会越拉越大的。但这其实跟放不放水关系不大。跟生产效率的提升有关。以前人家占用的是人工成本,所以有钱大家一起赚,但现在机器越来越多,网络越来越大。用的人工越来越少,创造的价值却越来越大,所以贫富差距一定会越来越大。这是不可更改的现实。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随着科技进步正在越来越高。在格雷厄姆那个年代,都是工业企业,基本用净资产,或者是几倍市盈率的价格就能买到,而现在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得是估值几十倍。

  

  

  其次,这次全球大放水,并不会引发恶性通胀,因为周期没到,长波周期要30-50年才会变化一次,上一波周期是在2000年到2010年,所以没那么快再出现,这次只是代表库存的基钦周期以及代表资本支出的朱格拉周期向上而已。库兹涅兹周期和康波周期并未向上。所以是因为经济复苏,所产生的需求,带动的价格上涨,这个上涨是会有节制的。到达一定程度,他就会逆转。比如咱们国家,复苏的比较早,在今年中后期,周期就会开始下降。也就是商品涨价就会告一段落。而美国和欧洲这块,晚半年左右,年底到明年初,也会出现拐点。所以不会出现特别大的通胀。放出来的那些水,随着货币乘数增加,他们也会主动开始回收的。同样举个例子,当年次贷危机之后,我们也没少放水,美国4轮QE,最终出现大通胀了吗?通胀最高峰,恰恰是在QE之前,和金融危机之中,当时油价达到了140美元以上。至于黄金价格,更是在欧债危机中达到顶点,随后欧美同时放水救市后,黄金价格不涨反跌。坑死了中国大妈。一套就是8年。

  

  第三,穷人要不要赶紧买资产,总体来说,温和通胀之下,肯定资产会越来越值钱,而你的劳动力也肯定跑不赢资产价格,所以站在大的格局上,买资产是肯定没错的。但问题是买什么资产,有人建议大家去买股票中的核心资产,买房子,买黄金,这就有点扯了,我们有个比喻,你不能为了戒烟而吸毒,孰轻孰重你自己要清楚。温和通胀,要不了你的命,但是乱投资却可能让你血本无归。资产可以买,一定要买便宜的资产,这样未来你才能赚到钱,而如果高位接盘这些昂贵的资产,甚至在周期的尾端还去做买入,那么最后必然是损失惨重一地鸡毛,煤老板们是怎么覆灭的,不就是因为2010年之后,周期都结束了,还去大比例加杠杆的去买这些不赚钱的煤矿么,结果煤炭价格一直跌, 欠银行的钱越来越多,最后全都崩溃了。人民的名义里蔡成功是怎么失败的,不就是瞎倒腾矿,让人家给坑了吗。

  所以综合来说,富人通胀,穷人通缩,主要的根源还是思维,你想想10年前为啥不买房,非要现在买,有人说10年前没钱,现在你就有钱了?现在买房差的钱多还是,10年前差的钱多?现在拼命要买股票了,为啥2年前你不买,当时创业板才1000多点,现在已经翻了2倍。所以这就是人性,那时候你不想买,是因为这些资产全都在赔钱,但那时候,恰恰是最便宜的时刻。随便买点什么,都能赚钱。而现在你想买的原因,就是因为看见别人赚钱了,那么你现在买进来,把别人放走了,他就真的赚钱了。投资中有很多哲学的问题,一定要想清楚,你进入这个市场要赚谁的钱,7赔2平1赚,你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可能成为那10%呢,还是更有可能成为那70%。你又何德何能从别人兜里把钱掏出来,是你先知先觉,还是你了解的知识更多,又或者你比别人有更丰富的信息途径?我们总说一句话,跟群众站在对立面上,你不一定能赚钱,但是跟群众站在一起,你一定会赔钱。当大家都想要买资产防通胀的时候,虽然脑子不太灵光,但是也得强迫他好好想想。买的这么晚,买的又这么贵,你以后还能赚谁的钱?这就跟打牌一样,如果你发现,没人替自己埋单了,那为整个牌局埋单的就是你自己。

关键词阅读:央行 放水 通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