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终奖该不该给员工发放宝马轿车

  春节档,一个发年终奖的季节。虽然很多人都在嚷嚷着年终奖,但绝大多数公司还是感觉自惭形秽,所以真能晒出年终奖的公司并不多。而真能将年终奖晒出来的,通常都会是让人感到眼红的大手笔。比如,上市公司杰瑞股份晒出的年终奖都有些让人坐不住了,大家都恨不得自己就是“杰瑞人”。

  根据杰瑞股份官宣的消息,2月5日上午,杰瑞股份2020年度“金钥匙轿车奖”授车仪式在杰瑞烟台总部举行,39名优秀员工获得宝马轿车奖励。目前,杰瑞已累计13年向优秀员工发放轿车奖励,总计奖车407辆,总价值近5600万元。仪式现场,杰瑞股份抖音直播间同步进行直播,收获了近2万人次的观看,赢得了3万次点赞。

  杰瑞股份的年终奖让人心动显然是很正常的。一辆宝马车最低的价格也在20万以上,稍微好一些的,价格就要30万以上。这年终奖比大多数国人两、三年的收入都高。大家看了,自然是羡慕不已,同时也难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毕竟又是别人家的年终奖,跟自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有些投资者心里酸酸的,这年终奖花的可是股东的钱,上市公司慷慨的是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的年终奖,发的是股东的钱这没错,不过,这年终奖还就是该发,而且对于有贡献的员工就该给重奖,就要重奖得让人眼红,让更多的人奔着重奖而来,这样的公司才能留得住人,才能吸引人,才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杰瑞股份的年终奖确实该发,这一点,二级市场的股价为该公司投了赞成票。进入2021年,杰瑞股份的股价节节高升,从去年末的收盘价35元,到今天(2月8日)的最高价52.93元,涨幅达到51.23%。其中,杰瑞股份今天盘中的最大涨幅就达到了8.33%。很显然,市场对杰瑞股份给员工年终奖发放宝马汽车的做法是表示认同的。实际上,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优秀的员工,所以才让杰瑞股份的业绩提升有了保证。从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该公司盈利11.15亿元,同比增长23.18%。作为一家化工机械企业,在2020年这个“疫情年”里,这样的业绩增长显然还是值得肯定的。

  而且杰瑞股份的年终奖并不是滥发,并不是拿股东的利益来慷慨。从公开资料来看,杰瑞股份的职工人数是5000人,而2020年获得宝马车奖励的员工仅仅只有39人,不到公司总人数的1%。可见,获得“金钥匙轿车奖”的员工还是极少的。从历史来看,13年累计发放轿车奖励407辆,占职工总人数的8%左右。因此,杰瑞股份对“金钥匙轿车奖”的发放还是严格把关的,并没有将宝马车作为一种福利向员工发放,而只是奖励给极少数优秀员工,这种做法显然是无可非议的。如果真的是把宝马车作为福利向公司的员工大派送,那么这种做法就值得商榷了,难免有损害股东利益的嫌疑。

  其实,杰瑞股份向公司优秀员工发放宝马车,这只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一份奖励。虽然这份奖励让很多国人为之动心,但这份奖励即便是“杰瑞人”,也不是轻易能够拿到的。而且作为一种年终奖,显然也不算是“很多”的那个范畴。年终奖真正发得多的公司,是不会官宣的,更不会进行直播。比如,基金公司的年终奖,今年肯定是肥得流油,一些基金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赚得盆满钵满,而且基金规模更是大跃进式的发展。和这些基金公司的年终奖比起来,杰瑞股份的宝马车就显得有点小儿科了。所以,杰瑞股份的年终奖宝马车也并非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大奖,只是在我们普通老百姓看来,这个年终奖很不错了。

  当然,作为一家实体公司,杰瑞股份能做得目前这般地步,已经是相当不错了。这表明,杰瑞股份是一家很善于运用奖励与激励机制的公司。实际上,在宝马车这个年终大奖之外,该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由于股价上涨同样收益颇丰,该计划所持股份已全部出售完毕,认购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又将获得一笔丰厚的回报。用好各种奖励与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这是杰瑞股份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所在。所以,市场期待A股市场上有更多杰瑞股份这样的上市公司,有更多的上市公司给自己的优秀员工颁发宝马车之类的年终大奖,只要公司发展得好,这个年终奖,投资者支持发!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年终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