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主板中小板合并增加包容性谈不上利好说不上利空

  深圳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是大势所趋,早在20年10月28日,我就写过一篇短文《深圳主板中小板合并推进注册制改革吸引大盘科技股IPO》,证监会在2月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批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介绍,合并后将按照“两个统一、四个不变”进行安排,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中小板和主板合并对投资者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从估值看,中小板整体估值略高于主板,主要是上市公司行业特性决定,从交易规则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看,更不会有任何的影响,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计上市公司1468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总市值23.39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9%。深圳主板市场以传统的地产家用电器为主,中小板则是以电子、生物制药、电子计算机和通信设备等新技术为主,但是缺少芯片半导体的最新的科技企业。

  缘何需要合并中小板和深圳主板,在于中小板主要承接中盘股为主,新股主要集中于中盘股发行,缺少大盘股发行,而深圳主板市场在2000年初就暂停了新股发行,失去了融资功能,作为深圳主板市场竟然没有新股发行长达20余年,这是不正常,户枢不蠹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资本市场也是如此,深圳主板失去新股补充,也就失去了新科技新技术上市公司,跟不上时代步伐,股市也就缺少了活力。中小板和主板合并以后,就可以恢复新股上市,本身中小板定位于中盘股上市,合并以后,就可以打破新股总股本方面的一些制约,新的主板市场既可以承接中小盘科技股上市,也可以承接大型科技股上市,同时也可以接纳大盘传统行业公司上市,增加了市场的包容性,这有利于快速壮大深交所主板市场,与上交所更好的并驾齐驱,位于同一个赛道均衡发展。

  虽然中小板和主板合并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马上实施,但是全市场注册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一旦实施注册制,合并以后就可以减少一个板一个板的推进,一次性就可以完成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加快注册制推进 脚步。暂时无法确定中小板主板合并以后的定位,但是很有可能与创业板错开发展,创业板着重吸纳创新型上市公司并引领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主板市场则增加市场的包容性,推动传统产业科技升级和传统大盘股上市,增加深圳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前一阵子金龙鱼在创业板上市,就有声音对创业板定位出现质疑,合并中小板主板以后,类似于金龙鱼这样的公司在深圳主板上市,也就顺理成章。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深圳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会不会带来扩容的增加,目前IPO 维持极高的节奏和较大的融资规模,投资者也颇有质疑的声音,市场尽管指数较为强势,可这是机构抱团疯狂炒作权重抱团股所致,沪深两市有大量个股不断创新低,很多投资者已经损失惨重,牛头熊成为新名词, 有关方面指出:“合并后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直接导致市场短期内加速扩容。证监会将会同沪深交易所釆取多项措施,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但是主板中小板合并以后,新股节奏降低是不太可能的,对于市场的影响既没有正面因素,也没有太多的负面因素,属于中性因素。

  中小板合并主板,是为注册制改革铺垫,也是为了深交所增加IPO 包容性,方便统一监管,没有必要过度的解读,以平常心看待为好。

关键词阅读:主板 中小板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