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500ETF融券做空触顶抱团股暴涨是不是赢家通吃

  A股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一边是抱团股大涨,另一边是非抱团股大跌,市场围绕这种极端的走势出现太多的争议,非常巧合的是中证500ETF基金融券卖空又是屡屡触碰75%的警戒线,更是引发市场争议,是不是存在大资金一边做空一边做多,一边赚做多的钱,另一边又赚做空的钱,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

  新年以来,机构抱团股不断上涨,贵州茅台股价已经突破2400元,市值逼近3万亿元,指数是上涨的,可绝大部分股票大跌,有牛头熊的称谓,从单个交易日看,经常出现只有数百家股票上涨,数千家股票下跌,有网友感叹,3000点进场,3500点被深套。今年以来比上证指数2440点时价格更低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多,截至2月4日两市有1985家股票价格低于2440点,占比45%,而2月3日才有1771家,一个交易日就多了214家公司。截至2月4日得益于贵州茅台等抱团股上涨上证综指上涨0.83%,得益于金龙鱼和宁德时代上扬创业板上涨7.9%,截至2月4日,纳入统计的4139家股票,上涨952家,平盘24家,下跌3163家,占76.42%,算术平均数下跌7.12%,中位数下跌9.55%,典型的跌多涨少牛头熊。

  股票走势极度分化,本身就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中证500ETF融券做空爆棚,更是引发市场各种声音碰撞,半个月时间,华夏中证500ETF融券余量屡次被预警,1月25日,华夏中证500ETF融券余量已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7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上交所于1月26日按下“暂停卖出键”,实际上不仅仅是中证500ETF融券做空暴增,部分金融股也是低位遭遇间断性的较大量融券卖出,就显得很不正常。市场质疑机构一边“抱团”,一边做空,实现双向盈利,当然也可以理解成机构不愿意放弃抱团持股,或者很难从抱团股中成功盈利退出,就通过做空中证ETF或者是卖空部分低位金融股,实现一种有效对冲,不管是何种方式做空,带来的后果是一样的,那就是抱团股上涨,非抱团主流板块个股不断下跌。

  市场也有另一种声音,第一财经援引业内人士观点认为“500ETF融券较多主要还是与交易策略有关系,并不代表对行情的看空。作为做空工具,目前中证500股指期货(下称“IC”)贴水幅度大,相对其他品种,存在更多的套利机会。“但是这无法解释一些股价处于低位的金融股被融券做空,有的个股单日融券增加量达到百万股以上,说明有大资金融券做空打压股价,当然也也理解为通过做空对冲做多抱团股的风险。

  新京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指出,监管部门一方面需要追查关注市场交易层面是否存在部分机构合谋操纵市场,拉升或打压股价,现在市场对于抱团股上涨,中证ETF遭遇大量做空,更多的是一种不同观点的碰撞,质疑者也是拿不出真凭实据,可是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市场投资者围绕资金争夺不可避免,抱团资金可能不希望看到热点切换资金分流带来抱团股下跌,同时通过拉升抱团股打压非抱团股吸引资金跟风炒作抱团股。既然高层提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立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证监会把这一理念逐渐贯彻到日常监管当中,强调对市场任何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面对市场质疑,截至目前监管方面并没有出声,一个是投资属于市场化行为,另一个是一旦监管出声,对市场影响太大,可能会导致部分个股闪崩,这是不利于市场稳健运行的,问题在于如果任凭目前的牛头熊继续任性下去,带来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是抱团股有泡沫是共识,未来一旦泡沫破裂,留给市场说不上一地鸡毛,也是一片凄凄惨惨,同时打压非抱团股,也会带来潜在风险,Wind数据显示,1月21日,A股两融余额突破1.7万亿,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目前两融杠杆资金整体看没有太大的风险,但是部分券商表示需要追加保证金的两融客户数量有所增加,一旦触发更多的两融杠杆资金爆仓,也是一个局部的风险暴露;另外如果真的有大资金可以操纵市场,一边拉升一边打压股价,也是严重违反证券法并伤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这是证券法不能容忍的。机构与其他投资者在证券法面前应该一视同仁,机构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只要机构胆敢市场操纵,一样要根据证券法查处并处罚。

  抱团股上涨,中证ETF被广泛做空,部分金融股低位被融券打压,三者之间究竟有没有内在联系,市场存在分歧,作为监管者,借助大数据,查清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能也不是太难,我个人认为还是存在核查的必要,让市场释疑。

关键词阅读:中证500ETF 融券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