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全球防疫曙光已现 欧美经济重启或早于预期

摘要
分析和理解了欧美政府采取封锁措施的决策依据,容易得到的判断是,随着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优先获得接种疫苗后,即使新增确诊数还在高位,重症率和住院率会下降,医疗系统的压力解除,可能就是欧美政府放松封锁、重启经济的时候了。这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接种比例要达到多高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时间点提早很多。

  全球疫情控制曙光已现

  目前,欧美国家不少地区仍处在最高级别的封锁措施中,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虽然停止了继续攀升的势头,但仍处在高位(约50万/日)。各国都在抢购疫苗,但接种的速度似乎慢于预期(截止1月28日全球完成接种人群比例仅0.1%左右)。那么全球疫情的拐点还有多远?欧美国家何时会放松封锁重启经济呢?

  在2020年7月31日发布的《全球疫情如何演进——美国的极限是多少?》中,对美国达到群体免疫的拐点所需要的时间进行了分析,结论是:“即使假设实际已感染过(获得免疫)的人数远高于公布的确诊人数,美国离“群体免疫”也还比较远。考虑到美国医疗系统的承受能力,美国防控措施再度收紧或不可避免,群体免疫的速度会更慢,预计靠群体免疫达到新增病例数的拐点的时间需要1.6年左右(即到2021年底)”。

  当时是在不考虑接种疫苗的情况下预测的,现在多个疫苗已经上市,各国都在争相抢购和接种,在疫苗接种的主动免疫下,达到群体免疫的时间显然将大大提前。以美国为例,最新的每日接种剂量已经超过100万剂了,这显然远超过病毒传播带来的被动免疫的速度

  考虑到2020年7月份之后美国实际的感染速度超过了文章中假定的速度(根据美国医疗系统的承受力假定的),现在疫苗接种的速度又超过了病毒传播的被动免疫的速度,后续接种速度还可能加快,因此原来预测的到2021年底达到群体免疫的时间点提前到2021年6月份之前是大概率事件,乐观情形下可能提前到4月份。

  图表4 主要国家每日接种剂量(万剂)

  

  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中泰证券研究所


  欧美经济重启可能早于预期

  欧美国家何时会放松封锁、重启经济?是要在达到群体免疫的拐点之后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析欧美国家采取封锁措施的决策依据。

  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可能是欧美政府采取封锁措施的主要原因

  观察美国、英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为什么在2020年3、4月份每日新增病例数在接近4万时就采取了严格的封锁措施,然后在6月到9月间每日新增病例数并没有下降甚至明显上升了,但政府的封锁措施却放松了?

  我们再看每周新增的住院病人数就能得到一些启发:2020年3、4月份虽然新增病例数没有后来高,但因为是第一波疫情,感染的老年人等高危群体比较多,造成住院病人数比较多,医疗系统压力很大,政府不得不采取强力的封锁措施;随后住院病人数下去了(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防护),封锁措施就放松了;直到11月份,住院病人数又大幅攀升了,封锁措施随之而来。

  在12月初美国批准了第一批新冠疫苗时,市场预期都非常乐观,认为有疫苗了,恐慌会消失,封锁措施会很快取消。但基于对欧美政府采取封锁措施的决策依据的理解,我们当时认为疫苗接种和产生免疫力还需要时间,但医疗体系的压力是迫在眉睫的,所以短期难以放松封锁。

  图表5 美英每日新增病例继续放缓(7天移动平均)

  

  数据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图表6美国每周新增住院病人再度上升

  

  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中泰证券研究所

  重点人群接种后,就可能会放松封锁措施

  分析和理解了欧美政府采取封锁措施的决策依据,容易得到的判断是,随着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优先获得接种疫苗后,即使新增确诊数还在高位,重症率和住院率会下降,医疗系统的压力解除,可能就是欧美政府放松封锁、重启经济的时候了。这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接种比例要达到多高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时间点提早很多。

  评估接种疫苗主动免疫的效果时,不能像被动免疫那样简单分析已免疫群体的比例,因为主动免疫是有计划、按优先顺序来接种的。比如说,假如疫苗早上市几个月,我们国内已经对医院、机场、冷链物流等重点人群接种免疫了,那么近期国内零散的疫情可能就不会出现,防控的压力会大幅减小。

  因此,我们不应低估疫苗接种对防控压力的缓解速度,全球疫情的曙光已现,欧美国家放松封锁、重启经济的时间可能早于预期。


  新冠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存在

  长期来看,正如我们报告《全球疫情如何演进——美国的极限是多少?》中所说,新冠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不可低估。

  比如病毒可能变异、疫苗可能失效、抗体的免疫时效可能较短等,如果无法长期免疫则新冠病毒很可能要与人类长期共存下去。而对疫苗的需求是定期接种,而非一次性接种,这显然大幅增加了接种疫苗的经济负担。

  考虑到全球不同地区间免疫不同步,各地区卫生防疫水平的差异,定期接种疫苗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很难让新冠病毒从全球消失,由此可能形成不同地区间疫情风险巨大差异,这对跨国人员流动和全球化的经济模式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风险提示:1)疫情的估算模型对输入参数较为敏感,模型计算结果或由于参数输入不同有较大差异;2)政策实施对疫情控制影响较大,可能改变估算模型的输入参数;3)新冠病毒可能发生变异或其他复杂情形,使得模型和分析结果失效。

  李迅雷金融与投资(lixunlei0722) 作者:李迅雷、唐军

关键词阅读:全球 经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