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游戏驿站股吧号召炒作C字头股票谨防杀猪盘

  东施效颦,不会有好结果,股吧号召炒作C字头,涉嫌违规,更要提防杀猪盘。

  最近美国散户和华尔街对冲基金在游戏驿站的世纪之战,引发全球财经圈大讨论,A股财经大咖和千万投资者也不例外,都在讨论游戏驿站,饱受机构抱团之苦的投资者纷纷给美国散户点赞,游戏驿站股价大涨,是因为散户们借助Reddit上的神秘群组(WBS),论坛成员多次发布“动员书”,动员论坛内散户抱团打爆机构空头。

  香橼机构看空游戏驿站,香橼认为GME股票的买家是“这场扑克游戏中的输家“,惹恼了一大群散户,Reddit用户们对香橼的评论群起而攻,散户们不仅仅大量买进游戏驿站的股票推涨股价,还买进了游戏驿站大量的看涨期权,结果一个月不到时间,游戏驿站股价大涨了16倍,让空头损失了200余亿美元。

  A股也有业内人士开始模仿WBS的做法,在股吧号召散户们炒作C字头股票。龙头个股是C药易购,有网友在股吧中公开鼓吹“必炒”。在东财股吧中,一账号名为“紫狐作手”的网友在一个帖子中配以“它不是药店连锁,而是B2B 电商平台!等同于天猫京东自营平台!”字眼,并称药易购为“稀缺标的,三个字必炒!”。更有网友借助美国散户斗对冲基金的口气, 在股吧中称“药易购就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坚决打爆鸡狗抱团!!!”。很明显“鸡狗抱团”就是“机构抱团”的谐音,可是C药易购炒作者没有机构的身影,C药易购上市首日(1月27日)曾登上龙虎榜,从当天龙虎榜情况来看,卖方前5席位中多达4家机构,买方前5席位中则无一家机构席位,又何来“坚决打爆鸡狗抱团”。

  根据我国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公开荐股是需要有资格证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荐股,任何不具备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或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机构和个人,都不能在公开场合荐股,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网友只是号召散户炒作C药易购,要认定非法荐股似乎有点牵强,但是给市场带来的风险还是不容小觑的。

  散户最大特点就是跟风,而不在乎估值高低,喜欢炒作,不会考虑疯炒的后果。自认为比别人高明,不会是最后一个接盘侠, C药易购发行价12.25元,于上周三上市,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上涨226.04%,收盘39.94元,上市第二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0.18%,收报48元,上周五大涨89.58%,收报91元,最高达到150元,周一继续大涨32.75%,收报120.8元,股价大涨伴随极高换手率,C药易购一直都保持超高换手状态,首日换手率达68.46%,次日换手率达65.73%,上周五换手率达到75.06%,周一69.03%,四天时间,筹码换了几遍,可见交投的活跃,参与者众,大家都是短线炒作,博取价差。股价上涨,估值水平水涨船高,市盈率达到了267倍,这与公司业绩增长是不太匹配的。

  投资者要参与没有人能够阻止,作为投资者要自己对自己的钱财资产负责,A股最不缺少的就是杀猪盘,去年以来各种杀猪盘不断涌现,高位接盘的散户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有人在股吧号召炒作C字头股票,虽然不一定全部都存在杀猪盘,可是防止杀猪盘必不可少,恶炒股票,一旦下跌,短期跌幅也会很大。

  作为股吧号召散户投资者打爆机构抱团,作为监管者,笔者认为一定要从严监管,避免抢帽子交易损害散户利益,所谓抢帽子交易,老股民并不会陌生,那就是大资金预先建仓,然后通过股吧、微博和微信QQ等场合推荐股票,吸引散户接盘,庄家高位卖出,实现盈利退出,历史上这样的操盘手为数不少,去年以来更是杀猪盘频发,散户损失惨重。

  在股吧仿效美国WBS做法,号召散户抱团炒股,如何定性,法律上存在一定的空白,但是潜在的隐患并不少,希望管理层予以重视,作为投资者,还是谨慎参与为好,避免成为那头被杀的猪。

关键词阅读:游戏驿站 股吧 C字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