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大变局!央行真的要开始紧缩了吗?还是市场过分紧张了?

摘要
综合来看,央行现在就相当于摘了空挡,滑行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有多长呢,至少滑到年中期没问题。他肯定不会踩急刹车,经济刚有起色,今年就等着复苏呢,央行不会这么不识趣。再加上美国那边,还有1.9万亿美元的刺激,如果我们这里收手过早,汇率也会遭遇冲击,出口经济将出现巨大的问题。

  昨天市场暴跌,一天之间,蒸发掉了1.9万亿,几大指数跌幅都在3%左右,个股跌的就更狠了,之前的热门股成为重灾区,不少投资个股的朋友,昨天一天就亏了5-8%,可谓是损失惨重。

  为什么会有这个跌幅,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央行,央行昨天公开市场操作只进行了1000亿7天逆回购,而却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所以也就是说,相当于昨天一下就回收了1500亿资金,而且这绝不是偶然现象,这一周时间,央行已经回笼了5500亿。这让市场上的国债逆回购利率大涨,创下两年新高,1天期国债逆回购盘中最高达到年化9.80%。隔夜拆借的短期利率更是飙升。这被很多研究机构,视为是明确的政策收紧信号。再加上之前,央行货币委员会马骏关于,股市和楼市的表述,很直白的说,经济下行,股市上涨,就是跟货币有关。所以多种因素叠加,让投资者开始对政策表示悲观。再加上,前面一段拉升足够生猛,不少人手里还有利润,于是就开始纷纷跑路。兑现收益。投资市场就是这样,跟古代行军打仗差不多,没有现代化的通讯设施,所以指挥基本靠吼,前面的军队往回跑,中间的和后面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跟着往回跑。于是就形成了溃败,前面的军队,就是指之前的投资者,他们手里有利润,而中间的和后面的,指的就是那些刚刚加入的,高点接盘的,甚至买了热门的,昨天这一跌,甚至触发了他们的止损,所以也跟着往外卖。

  当然,事后解释现象,毫无意义,我们早就说过,未来由于市场涨到了高位,所以波动将变得越来越大,分歧也越来越多,这种一天涨跌3%以上的事,会越来越多的发生,这是任何一次牛市的末尾,都会出现的现象。所以才让大家,按照星球粉丝群的要求,守住我们的配置,既然市场波动过大,我们就很有必要主动降低波动,否则你的心态一定会崩溃。不用等到熊市和股灾,牛市末尾很多人就已经开始赔钱了。

  那么大家最为关心的,央行到底会不会货币政策转向?

  首先,我们还是延续之前的判断,央行只是不再给油了,但还不至于踩刹车,易纲也是刚刚在达沃斯强调过,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中国经济,中国不会过早的退出支持政策。即便是那个说股市和楼市有泡沫的马骏,也强调,货币政策不宜过快转向。

  其次,虽然市场上以国债逆回购和隔夜拆借为代表的短期利率快速拉升,但是长期利率,更重要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也就是说,长期投资者的预期并为变化。市场整体流动性依旧合理充裕。

  第三,所谓国债逆回购,就是对方手里拿着国债,拿国债抵押给你,然后从你手里借钱。这个利率短期飙升,主要是因为央行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他不会成为常态。事实上,在每个月末,季度末,年末都会紧张一下。今年只是反映有点过度而已。但央行也会主动调节,他是资金供给端,需求有多少,他也不知道,只能看利率,这周利率上升过快,他会有所反应,下周估计就会把流动性还回来。举个例子,2019年的春节是在2月5日,而国债逆回购的高点在1月初爆发。之后到了春节反而比较平稳。2019年的行情大家都知道,反而是2月春节之后,开启了大牛市的脚步。所以逆回购利率冲高,这个只能说明短期资金紧张,对于市场走势,根本说明不了什么,市场长期的方向,还是长期利率决定的。

  第四,物价目前在0附近,核心物价也只有0.5,工业品物价大多也还在低位,这时候央行除非有毛病,才会回收流动性。就好比你拉肚子,会再去抓一把巴豆吃通透一下吗?以毒攻毒这种事,只有武侠小说才会有。用在宏观经济上,最后的结果就是陷入萧条。美国大萧条怎么来的,说白了就是经济已经那样了,美国人还想着预算平衡,结果酿成了灾难,后来你看美国,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萧条。我们目前央行的领导,都是喝洋墨水回来的,这些道理肯定都懂,所以不会犯这个二。至于楼市股市,也得区别对待,楼市不便宜了,央行已经对贷款集中管理了。这块已经在事实上紧缩了,至于股市,虽然不便宜了,但是也还没那么紧张。反过来说,当股市还反应利空的时候,就说明他还不高。

  所以综合来看,央行现在就相当于摘了空挡,滑行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有多长呢,至少滑到年中期没问题。他肯定不会踩急刹车,经济刚有起色,今年就等着复苏呢,央行不会这么不识趣。再加上美国那边,还有1.9万亿美元的刺激,如果我们这里收手过早,汇率也会遭遇冲击,出口经济将出现巨大的问题。所以现在更适合于靶向治疗,定点照顾,而不适合一刀切。社融和信贷,也会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然后缓慢落地。对于市场来说,市场后面肯定还有一个情绪阶段,现在是喊了狼来了,但其实狼没来。后面等到狼真的来了,没人理会的时候,才是真正需要撤离的时刻。我们的策略就是边打边撤,有序上岸。千万别被情绪所裹挟,你要是跟着大家咋咋呼呼,那么就将丧失识别市场情绪的能力。所以你要想在市场中,赚到别人兜里的钱,你首先得占到他的对立面去才行。

关键词阅读:央行 市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