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北上广深后!杭州楼市出了奇招,值得全国推广

摘要
综合来看,从年初各个城市的这一系列操作来看,楼市调控并不会放松,反而更严了,露头就打,甚至一打还一大片,没露头的刚有个想法的,也跟着打,而且房贷收缩,会成为今年楼市的最大利空,让今年楼市比前两年可能压力更大。

  岁末年初,楼市动静不小,先是上海的楼市蠢蠢欲动,结果引来了新一轮调控,而且不光是上海在调控,一线城市集体行动,也全都收紧了政策,而且最关键的是,深圳,广州,上海,北京,接连传出房贷告急的消息。各家银行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都不批贷了,给的解释基本都是额度紧张,只能原地等待。住建部的领导,也亲自带队,杀奔了上海,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所以上海的新一轮调控估计还没完,未来甚至不排除把法拍房纳入限购。甚至还有其他更加严厉的政策出台。很多人估计很快就没有购房资格了。

  面对这样的态度,很多城市也开展了自宫,比如杭州,一看一线城市全都动起来了,那么励志加入一线城市的杭州,昨天也出台了新一轮调控,其中有一条很关键,规定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热点商品住房项目,购房人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楼盘摇号火爆,认筹的数量过多,那么就自动限售5年。你们不是想炒吗?不是看到新房价格低于周边二手房有价差吗?那么我就给你这种套利,增加成本和不确定性。这个办法其实挺好,这就让很多打新房的投机客心里打鼓,到底要不要去参与一些项目,5年限售,这个不确定就有点大了,所以一下让这个打新的活动充满了博弈论的味道,可能因为自己的参与,而让机会消失,而自己不参与,则机会就摆在那里。看着难受。

  其实很多城市,之前采取了限价措施,让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出现了倒挂,这就让套利机会肉眼可见,于是很多人甚至凑钱,代持的方式去打新房。从而实现套利。那么解决这个事情的办法要么取消限价,让一手房价格归位,要么就是增加限售年限,增加投机炒作的成本,之前这两种方法,城市管理者都不敢尝试,让一手房价格归位,那么也就意味着新房价格跳涨,这在统计数据上将十分难看,甚至会被问责,也容易引起楼市预期的变化,实在是不太敢。至于增加限售年限,容易误伤真实需求,还可能造成二手房数量减少。形成二手房价格上涨预期,杭州这个思路还是不错的,新房,而且是热门楼盘限售5年,这样绝大多数需求被保证的同时,也让炒房资金有所忌惮。同时也平抑了热门楼盘的抢房现象。只是统计的时候,会相对麻烦一些。得给这些楼盘的房子,打个标签才行。所以老齐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可以全国推广。

  顺着这个思路,如果不怕麻烦的话,老齐甚至都觉得,限售年限可以动态调节,热炒的网红盘,可以限售再增加,比如10年不许卖,而且这个东西,事先不公布,交完钱再公布。甚至还有人提出,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购房者自由申报限售年限,优先按照这个排队,我承诺10年不卖,那我排号就在你前面。你说5年不卖,也基本上铁定能排到一个号,那些炒房的,肯定不敢跟!这就跟拆盲盒一样,大大增加这种打新房的不确定性吗,还保护了刚需!让那些就想短期炒一把的游资望而却步,击退他们之后,刚需才能有机会。希望其他城市考虑一下这些办法。只是统计比较麻烦,但是既然能够一个楼盘贴一个标签,一套房贴一个标签,在互联网时代了,应该也不是啥难事,所以只是想不想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的问题。

  楼市炒新危害很大,这几年这么多轮调控,预期始终都降不下来,主要就是跟这个抢房热有关。所以这块真的得好好想想办法。起码杭州的做法,在限售上给予动态调节,这是一个全新的思路。

  另外,杭州还在堵借人才落户炒房的,昨天的规定还说,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高层次人才转让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须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方可享受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这就是防止有人接着落户之名,到杭州拼命买房。其实老齐早就在星球粉丝群里说过,随着各地抢人,放开落户政策,限购这个东西,基本上已经快名存实亡了,现在除了北京上海,你到哪个城市,基本上想想办法都能落下来,所以等一段时间也都能买房。有些地方,还乐于看到这样的效果,变相放开限购,推动楼市上涨。但这其实都是有害的。因为这些人,并不会给你的城市贡献财富,他们来就是为了赚钱的,反而增加了城市的成本,过几年,他们把房子一卖,撤离的时候,你就发现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城市被掏空了。所以这个事,还是早点补漏洞为好。

  综合来看,从年初各个城市的这一系列操作来看,楼市调控并不会放松,反而更严了,露头就打,甚至一打还一大片,没露头的刚有个想法的,也跟着打,而且房贷收缩,会成为今年楼市的最大利空,让今年楼市比前两年可能压力更大。这个效应在下半年会明显显现。所以刚需贷款买房的,早点去排队,刚需全款的可以稍微等一等。投资买房的,就千万别考虑了。政策绝不会妥协。即便涨一下,也很快就会给你按回去。

关键词阅读:杭州 楼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