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改制成股份公司上市如何解决盈利最大化问题

  交易所如何定位自己,这是一个问题,A股沪深交易所性质较为特殊,是证监会旗下的事业单位,又是委员制单位,最近上海黄金交易所董事长焦瑾璞、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须国、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陈其昌等在内20名政协委员建议,应尽快进行交易所股份制改造,整合相关交易所市场并公司化,组建上海交易所集团,择机进行上市,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从世界范围来看,港交所、纳斯达克等都是股份制,2000年纳斯达克改制为盈利性公司,港交所还是一家股份制的上市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盈利还是很不错的,上海交易所则是委员制单位,根据证券法规定交易所属于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实行会员制的证券交易所财产积累归会员所有,其权益由会员共同享有,在其存续期间,不得将其财产积累分配给会员,交易所赚到的钱是不能分配给会员的,只能留存,但是证券交易所可以自行支配的各项费用收入,目前情况下交易所对盈利并不是十分看重。

  按照专家的建议,沪深交易所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后,沪深交易所就不再是证监会旗下的事业单位,而是一个自负盈亏的股份制企业,如果成功上市,就是股份制有限公司,这里就会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交易所怎么拓宽收入实现盈利。

  港交所主要收入是来自于中央结算,正因为港交所主要收入来自于中央结算,结算业务占据18年上半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44%左右,因此港交所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就阻挠香港证监会的证券无纸化改革,毕竟无纸化改革会影响到港交所的收入。另外港交所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上市发行费和上市年费也远高于沪深交易所。

  根据知乎材料2019年,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163.11亿元,EBITDA(息税、减值、摊销前利润)利润122.63亿元,净利润为93.9亿元,可见港交所利润是丰厚的,其中2019年,上市年费为7.6亿元,2449家上市公司平均年费为31万元;首次发行的上市费为1.79亿元,183家新上市公司平均花费97.81万元,IPO给联交所的约100万元。上交所年费是按照总股本大小收取,最高一档超过8亿股总股本的上市公司也就是7.5万元,上市初费是17.5万元,不到港交所的一半。可见港交所赚钱秘诀在于高收费。港交所上市费用和年费收取虽然高于上交所,但还是大大低于欧美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基金上市的初费和年费分别是3万元和6万元。另外上交所还双向收取成交金额的0.00487%经手费,这样低的经手费是收不到多少钱的,可是港交所2019年,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共计55.92亿元,占总收入34.28%;结算及交收费共计31.6亿元,占比19.37%。港交所的收费还不止上述这些,19年科技业务收入总额为7.96亿元,其中,网络及终端机用户收费、数据专线及软件分判牌照费5.75亿元,设备托管服务费1.88亿元,上交所则没有这个收费项目,主要是服务于上市公司。

  按照目前的上交所收费标准,上交所改成股份制企业以后,如何实现盈利最大化,就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难题,如果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只能提高各种收费标准和拓宽新的收费来源,比如上市公司年费和初费,这会增加上市公司负担,另一个是提高经手费,这会增加券商负担,券商只能是提高交易佣金,把费用转嫁到投资者身上。

  当然上交所也可以参照港交所和纳斯达克的做法,那就是增加新业务布局,利用自己掌控的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公司营收能力。纳斯达克改成盈利性公司以后,纳斯达克非交易业务收入占比达73%,其中SaaS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15%。在传统业务的扎实基础上,其企业服务、数据服务、投资分析、风险管理和交易系统输出等科技业务领先同业,构成其重要的收入来源。问题是目前上交所能够利用大数据优势,产生巨大效益,维持上交所的日常运营费用并带来利润吗?

  上交所改制成股份制公司不难,问题是谁愿意成为上交所的股东,如果是国资入股,不考虑盈利,那么就不会改变现有的低收费模式,可是一旦社会股东入股,并改制上市,上交所就需要大幅度提高各种收费服务,这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负担,并可能带来投资者交易费用增加,这与降低上市公司费用的大趋势不合拍,也与吸引储蓄资金入市的积极股市政策不合拍,所以上交所改制上市存在一定的难度。

  作为一种趋势,上交所改制或许是大势所趋,但短期看,未必就是一个最佳的方式,另外存在沪深交易所竞争机制,如果进行公司制改革,两家交易所对上市资源的争夺会更加的激烈,可能会竞相的降低上市标准,吸引更多的公司上市,做大规模,从而放松监管,这也是市场难以消除的忧虑。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 盈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