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精彩的港股只是 A股市场前方的一朵朵浪花

  进入2021年,港股放量上涨的走势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关注。有市场人士惊呼,港股牛市来了。更有私募基金经理呼喊:卖出A股买入H股。而在这些表象的背后,是南下资金的风起云涌,包括一些港股通基金也都在抓紧发行。为此,有舆论称:“港股”时代来了!

  “港股”时代来了?这种说法未免有些夸张,甚至是哗众取宠。不可否认,港股相对于A股来说,要更具投资价值一些。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例,截止1月21日该指数为133.43,这意味着同时在A股与港股上市的国内公司中,其A股的平均价格较之于H股溢价33.43%。而这一指数在去年10月9日最高达到了149.80。因此,相对于A股来说,H股的投资价值是明显的。

  

  实际上,正是基于H股较A股更具投资价值的缘故,所以近年来,不少国内市场的投资者已率先进入了香港市场。一方面是近年来,险资频频在香港股市举牌就是明证;另一方面是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大量的资金南下也是最好的证明。尽管港股与A股互联互通后,内地一些媒体都在积极宣传北上资金的进入情况,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在两地互联互通后,南下资金远比北上资金大得多。截止1月20日,北向资金的历史净流入为12454.44亿元,南向资金历史净流入19359.85亿元,二者相抵,净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达到6905.41亿元。因此,香港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之后,港股表现为一种净流入。也就是说,基于港股的投资价值,内地的有心人早就提前布局港股了。到如今再大喊大叫,“港股”时代来了,这未免有种后知后觉的意味。

  基于H股存在的投资价值,内地投资者可以做有心人,逢低买进部分港股做长线投资。至于在港股经过了一轮大涨之后再买进港股,这显然不是合适的买进机会,甚至不排除做接盘侠的可能性。毕竟港股的涨幅并不小。虽然港股是近期吸引到内地投资者的目光,但港股的本轮上涨行情却始于去年9月底,恒生指数的涨幅超过了30%。如果不是大牛市来临的话,这个涨幅已经不算小了。但如果牛市来临,其走牛的基本面来自哪里就是一个问题。因为此前,港股并没有追随美股的牛市。如果港股走牛是基于内地市场的原因,那么,A股市场同样也不会寂寞。

  所以,“港股”时代只能是港股的“港股”时代,而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港股”时代,A股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分散一部分精力去投资港股,但港股只是A股市场的浪花而已。而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港股”时代。港股与A股还是两个相互独立的市场,港股就是港股,A股就是A股。港股有港股的精彩,A股市场也有A股市场的精彩。

  实际上,就港股市场来说,其H股股价偏低是有客观原因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价偏高,是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由于A股市场散户人数众多,因此,正好成了投机炒作者收割的韭菜。但港股是一个以国际机构为主体的投资市场,市场上很少有散户投资者,所以这个市场缺少散户韭菜。市场总体上以投资为主。要割韭菜也只能是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对割”,或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对割”。加上一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缺少了解的缘故,所以这就导致了H股股价的长期偏低。

  虽然香港与内地股市互联互通之后,确有不少内地的投资者进入了香港市场。但由于资金门槛的限制,50万元以下的内地投资者并不能进入香港股市投资。这也意味着最大多数的内地投资者并没有进入香港市场。所以,香港市场仍然还是缺少韭菜。因此,要完全把H股的价值洼地填满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就算有市场人士高喊“卖出A股买进H股”,但这种喊声的作用终究还是有限的,因为中小投资者卖出A股也买不了H股,而机构投资者显然不会轻易被他人所左右。因此,A股市场还是内地投资者的主战场。虽然港股的走势很精彩,但那只能是A股市场投资者眼中的浪花而已。

关键词阅读:港股 A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