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上海二手房10天涨40%背后是全球央行货币宽松

  央行一边放水,货币贬值预期增加,房子保值增值的特性被市场重新挖掘,炒房预期增加,房价不涨都难,可是面对经济下滑压力,央行不放水也难,不仅仅上海房价20年以来大涨,深圳房价也在涨,部分18线小地方也在涨,据说某些地方好的楼盘楼层准备售卖26000元左右,真假难辨,姑且作为传言看待,但是十八线小地方房价超过2万元早已经是事实。

  据媒体报道,“上海二手房一天一个价”,优质双学区、九年一贯制学区房,涨幅已超过20%,单价直冲20万元/平方米。“10天内房价跳涨超过40%”。上海房价本来就已经很高了,短期跳涨40%彻底惊呆了市场和购房者。

  这样的房价可以说是刚性的需要,难道就没有炒作的成分,很难说的,卖过二手房,也去买过二手房,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很难评价的,买卖双方对房价的掌握远没有中介机构来的准确,因此部分不良中介机构就会扮演着推涨房价的角色。

  20万一平米,一套100平米房子就是2000万,显然这不是一般的白领可以买得起的,在上海年薪达到100万元并不是太多,三四十万倒是有一定的比例,可就是三四十万的年薪要买2000万的房子,也是基本上没有可能的。

  央行一边大放水,一边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这是很难的,何为违规资金,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界定,私人借贷买房,算不算加杠杆买房,算不算违规资金。关键是央行不断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经济是可以快速恢复增长的,但是超发的货币也很容易推涨资产价格,这其中就包括房价。

  我是很反对央行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的,现在的中性货币政策实际上界限不是很清晰,20年两次降准释放1.75万亿元资金,两次通过MLF资金降息30个基点,但是口径上依然是中性货币政策。

  2020年初各国央行集体大放水,近期美国还推出了9000亿美元和19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从全球来看,美国、伦敦房价均创历史新高,韩国首尔房价上涨,日本东京的土地价格也创近期新高。上海是一线城市,经济高度发展,城市中心可开发土地基本上已经没有了,房子成为了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尤其是学区房更是成为稀缺中的珍贵品,卖掉一套就少一套,可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下的父母,不断的希望买到学区房,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上海房价上涨尤其是学区房房价上涨自然不能幸免。

  货币发行多了,资产价格总会上涨的,这给房地产调控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央行给实体经济带来的融资利率下降,可是会被地产价格上涨带来的综合成本上涨完全吞噬。

  现在是没有把地产价格上涨纳入到通胀计算范畴,如果把地产价格上涨纳入到CPI计算公式,我国CPI上涨要比目前高得多。上涨的房价增加了居民的焦虑,也吞噬了居民的幸福感,为了一套房子,得节衣缩食。

  1月份因为受到霜冻的影响,蔬菜价格明显上涨,猪肉价格再度翘尾,加上国际上大宗农产品价格也在上涨,1月份CPI 又会是多少。

关键词阅读:上海 二手房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