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护险:既消除养老焦虑 又释放消费潜力

  “落实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效丰富了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还能降低年轻人的养老焦虑,进一步提升人们的消费动机,激活需求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了《深圳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落实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升养老消费支付能力,紧抓前老龄化阶段关键时间“窗口”,提前准备应付后续到来的老龄化潮。

  很多人可能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个名词比较陌生,该制度是指对经评估达到规定照护等级的长期失能失智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

  真正好的养老并不是由政府来养老,“有备而老、以己养老、以国助老”才是切实可行的办法。我国从2000年就开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达到了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劳动年龄人口呈下降趋势,而老年人口则呈现上升趋势,这种未富先老、边富边老的特征让国家一包揽的养老方式很难持续下去。

  养老保险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办法,而长期护理保险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三方筹资来源,国家和单位以及个人共同承担未来养老的成本,不仅减轻了有关部门的负担也保护了人民的权益,用长期、较低的成本来换取更广泛、更低门槛的社会养老保障,这是立足于我国当前国情,依托现实客观条件作出的有益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而此次深圳落实建立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就是对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丰富。从长期护理保险的本质来看,其是属于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而广覆盖、低门槛正是基本养老保险的核心特征,长期护理保险填补了基本养老保险对于失能失智老年人关怀帮助的空缺,更加贴合了“低、广、保、可”的四项原则,即低门槛、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

  从长期来看,一个国家,老年人安享晚年,年轻人才能克服养老焦虑,有一个可期的未来。如果养老成为一个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年轻人会对于养老问题更加谨慎和关注,更愿意从事保障性更强的工作,并且生育动机也会有所下降,这对于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来说是不利的。而且,一个拥有更为完善养老保障的国家,其年轻人也会更有国家归属感和获得感,从而更愿意积极投入到社会生产之中。

  同时,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也将带动社会消费潜力的释放。莫迪利安尼的生命周期理论指出,人们会在整个生命周期范围内规划他们的生活消费开支,如果养老保障体系不健全,人们会在生命的前中期更偏向于储蓄,以备老年时高昂的养老支出,而如果有较为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人们则会降低这种储蓄倾向,从而增加生命前中期的消费支出,进而带动社会消费潜力的释放。

  近期公布的2020年GDP数据除了表明我国社会生产恢复的迅速,也表明我国消费市场活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笔者认为,提振消费的关键正是在增强消费动机,通过积极探索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对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进行充实丰富,将会有效减轻年轻人对于养老问题的焦虑与担忧,不仅将会提升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够进一步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同时还可以促使人们调整消费计划,提高现期支出水平,从而扩大需求市场,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综上,笔者认为,深圳发布《办法》,落实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效丰富了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对特殊的老年人群体提供了针对性的关注与支持,也给社会上的年轻人传递了一个更为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不仅仅能够降低年轻人的养老焦虑,也将进一步提升人们的消费动机,激活需求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关键词阅读:长期护理保险 养老保障体系 办法 消费动机 养老方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