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机构甩卖抱团股是不是暗示拐点即将来临

  市场还在争议机构抱团会不会持续,机构很实诚,已经开始减持抱团股,甚至是清仓大甩卖,看来我们部分专家的观点客观性还是值得我们思量的,部分卖方机构与部分公募基金之间是存在利益勾兑的,那就是分仓收益,卖方机构为基金站台也是情有可原,机构抱团股遭遇机构大甩卖,市场热度还在,不能就此断定抱团股就会大调整,但是隐含着离拐点已经不会太远,这一点可能需要引起重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前几天笔者写过一篇短文《“散户”进场白酒股抱团上涨逻辑可能生变》,文中提到,截至1月8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场外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高达369.8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9.45%,也就是说总规模高达568亿、持有人总数高达830万户的基金,几乎全部是个人投资者在购买,人均持有不到4500份。可见大的机构资金已经获利退场,剩下的是追高买进的基民,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结果。

  这是基金的投资者变化,从机构到散户,那么直接投资白酒股的投资者又出现了何种变化,笔者查阅了部分白酒股三季度到四季度的持股股东变化,也出现了机构大规模离场,个人投资者接盘的现象,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与基金持有份额是高度对应的。也与媒体根据净值测算,部分明星基金已经高位减持重仓的新能源和白酒个股相辉映。

  泸州老窖公募基金持股从15.82%下降到8.45%,古井贡酒公募基金持股从10.85%下降到5.26%,酒鬼酒从5.67%下降到1.58%,五粮液从9.80%下降到5.23%,顺鑫农业从15.65%下降到7.56%,贵州茅台从5.36%下降到2.68%,水井坊从10.12%下降到0.11%,山西汾酒从10.05%下降到4.38%,口子窖从5.98%下降到0.42%。

  从白酒走势看,很多个股出现明显调整,酒鬼酒罕见出现高位两个跌停板,古井贡酒和酒鬼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都出现了20%以上的中级技术调整走势,此后反弹力度存在明显的差别。

  光伏也是机构抱团的重点,同样出现了机构逢高离场的身影,减持力度不亚于白酒板块,通威股份公募基金持股从14.9%到5.3%,隆基股份从18.24%到8%,迈为股份从16.7%到1.40%。从走势看,光伏概念远强于白酒板块个股,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 信号,部分个股在高位出现放量带长上影的阴十字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也遭遇机构减持,赣锋锂业公募基金从22.25%下降到7.64%,比亚迪从7.39%到2.25%,天赐材料从12.99%到8.26%,恩捷股份从6.44%到2.98%,宁德时代从13.4%到6.37%。

  机构逢高离场以后,目前市场炒作中心依然是抱团股,热度不会一下子跌到冰点,股价走势决定于接盘资金的实力,走势存在很多的变数,不一定就会出现大幅调整,如果有实力雄厚的营业部资金也就是游资介入,游资操作手法很凶悍,利用市场热度,可能会有短线快速上涨,但是游资来的快去的也快,炒过以后就会快速下跌;如果没有实力游资介入,那么以后股价就会慢慢下跌;现在市场对抱团炒作尚有分歧,如果是有机构资金抄底进场,机构迫于更多的合规性,一旦无法推动股价上涨,那么也会很被动。抱团个股一旦高位放量,接下来成交不断萎缩,交投趋淡,是最不愿意见到的盘面特征,说明大资金跑了,没有大资金进场接盘,只剩下散户了。

  机构抱团股炒作已经太久了,遭遇质疑一直不断,最近媒体就认为抱团炒股是从价值投资到价值崩溃,热度不可能永远的持续,另外机构抱团股的估值也已经是很高了,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预期,调整压力很大,既然机构已经选择逐步离场或者是清仓甩卖,虽然就此判断调整马上开始有点武断,但是调整已经是风欲来风满楼,作为散户,我个人观点,不敢说正确,尽量不要贸然的追高了,抄底也要更加的慎重。

  机构抱团股经过长时间炒作,调整时间也会很难的估算,这就是A股的特征,上涨超预期,下跌也会超预期。

  以上只是一位小散 的数据统计,不构成任何的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机构 抱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