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A股高位滞涨与南下资金太凶猛存在一定关联度

摘要
不管是哪一个股市,涨跌都与资金流进流出有关,自从港股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就被财经人士高度关注,新年以来,南下资金非常的凶猛,推动恒生指数大涨,而A股则是出现高位的滞涨。

  不管是哪一个股市,涨跌都与资金流进流出有关,自从港股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就被财经人士高度关注,新年以来,南下资金非常的凶猛,推动恒生指数大涨,而A股则是出现高位的滞涨。

  A股因为一直偏重融资,长期以来市场最缺少的就是增量资金,最不缺少的就是IPO、减持和再融资,因此管理层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给市场找长线资金,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居民的储蓄资金转成投资资金,也包括股市开放吸引国际机构资金,沪深港通就是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是沪深港通属于双向流通,也就是国际资金可以北上进来投资A股,内地资金也可以南下投资港股。

  21年以来,A股出现较为极端的二八分化走势,机构抱团被市场广泛质疑,出现了庞氏骗局、市场操纵、灰犀牛等不太美妙的说法,机构抱团出现高位分歧,部分机构已经开始减持抱团股,确实抱团股涨幅巨大,估值甚高,已经出现了泡沫化特征,可是新年以来,基金发行异常火爆,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2021年内共有45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2365亿元,下半个月还有大量的基金发行,发行规模究竟有多少,很难准确预测。

  大量基金发行,基金需要建仓,但是基金面临一个尴尬,追高机构抱团股,可能存在给别人抬轿子的风险,一旦原有抱团机构逢高离场,岂不是自己高位站岗,成为那个孤独者,逢低加仓金融地产等顺周期股,又担忧得不到同行的响,恐怕又会成为哪一个孤独者,无法推涨股票,岂不是难以获得收益,前面就有重仓金融股的基金经理,因为收益率太低已经离职,这可不是太理想的结果,因此部分新增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部分重仓港股的基金也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港股相对于A股而言,明显存在AH股价差,估值更低,很多公司AH股溢价在100%以上,何况还有很多新经济和红筹股,自然会吸引内地资金前往淘金,希望填平港股的洼地。

  国盛策略的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港股通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73万亿港元,持有港股市值近2.1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4.4%的比重,2020年港股通参与的交易已占到港股市场总成交额18%左右。考虑到交易的双向性,即占港股总成交额的9%,南下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既然A股缺少可投资机会,港股的估值要比A股低得多,会不会就是那个价值洼地,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更是坚定唱多港股,直接发文号召卖出A股买入H股。新年以来,南下资金是浩浩荡荡,恒生指数也是不断上涨。截至1月19日,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1852.93亿港元,加上今日的200亿,南下资金13个交易日买入港股2055.81亿港元,且南下资金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破百亿,继续刷新净流入纪录。恒生指数也是一路上涨,最近加速上涨,新年以后涨幅在10%左右,明显大于上证综指涨幅,冲击30000点大关,内地资金大力买进的小米、腾讯、中芯国际等科技互联网个股,很多个股出现暴涨。

  南下资金多了,港股赚钱效应爆棚,A股就相对不太满意,除了机构抱团股较为活跃以,其他板块个股可谓是死水一潭,券商一日游,银行也是好不到哪儿去,只有招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等强者恒强,其他个股还是弱不禁风,地产虽然连续性稍好,也算不上强劲,芯片半导体也是一日游。可见新增资金并不愿意开掘新的热点,更愿意投资港股或者是机构抱团股,这对于后市的发展算不得很好的盘面特征。

  实际上投资港股,存在一个较大风险就是外资机构的阻击,港股低估值是有着自身原因的,内地资金缺少定价权下,妄图填平港股的价值洼地,是很难的,另外港股做空机制更加健全,一旦个股被恶炒出现泡沫,被做空机构盯上,内地资金缺少对冲的话,可能也会遭遇损失。

  对于大量资金南下港股,我们需要高度重视A股资金的严重流失带来的部分个股板块调整压力。

关键词阅读:滞涨 南下资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