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15个新一线城市房价全部过万 地产调控道阻且长

  房价事关你我他,不管是涨还是跌,都会引发财经媒体的巨大关注,引起网友的共,展开各种各样的吐槽。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15个新一线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房价全部过万,有6个城市超过了2万元/平方米,其中杭州位居第一,南京第二。中部的强省会长沙房价在15个城市中垫底,11715元,房价收入比最低,2019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55211元,如果按照购买100平米房价计算,一个人不吃不喝长沙大约需要18年,虽然买房也不是太轻松,这个房价收入比在全国看不算高,按照我的工资收入,购买某地100平米房子不吃不喝大约需要50年,有网络统计数据显示均价已经超过1.8万元,二手房房价超过2万为数不少,但低一点也有,13000元左右,这可不是一二三线城市,而是十八线小地方,一个十八线城市的房价竟然超过不少一线城市的房价,买房压力山大毋庸置疑。

  房价为什么贵?为什么涨不停,与目前的财政收入有关系,因此部分地方总是不断的稳定房价,最好是希望房价不断上涨,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卖地收益,可以实现滚动投资,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现实也是如此,18年统计数据是过去20年卖地收入高达40万亿元,平均是每年2万亿元,20年大概率超过7万亿元,已经是过去二十年平均的3.5倍,这就是房价上涨的好处,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土地收益。

  可是房价上涨需要老百姓支付越来越多的钱购买房子,有一个说法是六个钱包买房,等于是为了买一套房子,将需要六个家庭拿出所有的积蓄才可以,这就挤压了六个家庭的消费,实际上也伤害了六个家庭的幸福。

  房价过高不仅挤压消费,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还增加经济转型成本,提升科技创新成本,房价涨不停,高层急在心里,出台了各种调控政策,像房住不炒,不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等,银保监会也是严控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最近出台了三条红线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银行机构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条红线”。前者从40%到12.5%不等,后者从32.5%到7.5%不等,虽然是从控制金融风险角度考虑,但不排除有调控地产价格的因素 。

  地产价格上涨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供应的土地价格问题,土地价格高了,房价怎么都不可能下跌,开发商需要盈利,这就是面包与面粉的关系,面粉价格高了,面包价格怎么可能下跌。另外高层政策还是很容易被地方政府化为无形的,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光明正大的放宽落户政策和吸引农民购房等增加房地产需求,减少土地供给影响市场地产销量,就可以稳定房价,部分地方甚至不许开发商降价促销,稳房价的意图十分明显。

  房价博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大部分地方政府不希望房价下跌,拥有多套房者更不愿看到房价下跌,可是刚需购房者眼巴巴看着房价下跌。但房价上涨确实不利于经济的转型,房价走向何方。

关键词阅读:城市 房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