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蓝筹股泡沫也是泡沫 其投资风险需要正视

  随着近期市场抱团股的松动,蓝筹股泡沫也成了市场关心的一个话题。有关券商也因此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市场上的蓝筹股泡沫为“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本人以为,这个说法还是基本正确的。

  从A股市场的历史上看,蓝筹股出现泡沫的时候其实并不多见。第一次出现应该是在2007年的后“5.30”时代。当时正是一些蓝筹股的炒作,将上证指数炒高到了6124点,这也是目前上证指数的历史最高位。

  A股市场历史上蓝筹股出现泡沫的情况之所以较少,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A股市场由于投资者不成熟的原因,所以市场热衷于投机炒作,炒作各种各样的题材股。而蓝筹股除了业绩相对优秀之外,在题材炒作上并不占多少优势。另一方面,蓝筹股通常都是一些大盘股,并不适合于市场投机炒作。毕竟A股市场在很长一个时期,机构投资者的力量都是很薄弱的,所以蓝筹股通常是被市场冷落的对象。因此,蓝筹股受到炒作的机会不多,出现泡沫的机会自然就少。

  不过,尽管后“5.30”时代市场对蓝筹股的炒作也让一些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泡沫,但与当前市场的蓝筹股泡沫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当时的蓝筹股市盈率,能炒到40倍、50倍,那就已经是上天了。但当前抱团股的市盈率,50倍、60倍市盈率那是偏低的,上百倍市盈率比较常见。因此,与目前的蓝筹股泡沫相比,后“5.30”时代的蓝筹股泡沫也就不成其为泡沫了。所以,称目前的蓝筹股泡沫为“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如果称为是“A股史上最大的蓝筹股泡沫”则会显然更加准确。

  当前的A股并没有走出真正意义上的牛市,但蓝筹股却形成了史上最大的蓝筹股泡沫。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至少有这样四条原因。

  一是价值投资理念开始深入A股市场。虽然A股市场仍然还没有完全摆脱投机炒作,但随着管理层一直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因此也潜移默化到了投资者的心中。如此一来,一些优质白马股、蓝筹股以及行业龙头股,就成了投资者相继买入的目标。

  二是市场扩容加速,优质白马股、蓝筹股也就成了投资者的共同选择。市场加速扩容,一些老股会加速边缘化。为了避免自己买进的股票被边缘化,所以,白马蓝筹股就成了市场关注的对象。

  三是A股市场优质公司太少。虽然A股市场在加速扩容,但上市的优质白马股、蓝筹股数量却较为有限,可供投资者投资的蓝筹股数量有限。比如,目前A股上市公司超过4100家,但机构抱团的股票也就在100只左右。可见市场上的蓝筹股数量还是太少。

  此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最近几年机构投资者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一方面是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相继入市或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规模;另一方面是投资基金发展迅猛,如去年一年,公募资金的发行规模就超过了3万亿,公募基金的总规模超过18万亿。此外,就是随着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资金流向了A股市场。而这些资金的首选目标就是白马蓝筹股。

  也正是基于上述几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就形成了A股市场的抱团炒作,导致一些蓝筹股的市盈率越来越高,进而出现了A股史上最大的蓝筹股泡沫。而蓝筹股泡沫同样也是泡沫,哪怕是再美丽,但是泡沫难免会有破灭的时候。目前抱团股出现松动,一些明星基金开始调仓换股,这正是这些基金经理们意识到蓝筹股泡沫风险到来的缘故。而作为其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更需要正视蓝筹股泡沫的负面作用以及投资风险。

  比如蓝筹股泡沫的出现,实际上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颠覆。因为投资蓝筹股原本是一种价值投资,但在蓝筹股泡沫呈现的情况下,投资蓝筹股却变成了一种风险投资。这显然背离了价值投资的初衷。又比如,在行情上涨的情况下,白马蓝筹股理应是行情上涨的推动力或领头羊,但由于蓝筹股充斥着大量的泡沫,这就使得蓝筹股失去了上涨的动力,因而也就很难带动市场的人气。更重要的是,蓝筹股理应是维护大盘稳定的重要力量,但在蓝筹股充满泡沫的情况下,蓝筹股甚至成为领跌的力量,这更容易损害到市场的信心。因此,对于蓝筹股泡沫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投资者需要予以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阅读:蓝筹股 泡沫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