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出口“份额保卫战”正式开启

  张瑜 殷雯卿

  事 项

  按美元计价,12月出口同比+18.1%(前值+21.1%);进口同比+6.5%(前值+4.5%);贸易顺差781.7亿美元(前值754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12月出口同比+10.9%(前值+14.9%);进口同比-0.2%(前值-0.8%);贸易顺差5168亿元(前值5069亿元)。

  主要观点

  2020年我国出口份额由2019年均值17%左右提升了3个百分点至20%左右,随着二季度出口份额冲高筑顶,三季度起份额已开始逐步回落。展望2021年,出口已由总量红利期进入分化期,在疫苗逐步覆盖的大背景下,出口红利仍在,但行业层面会有分化,守得住份额的行业会是“长胜将军”,而守不住份额的行业将开始回落,出口份额的“保卫战”正式开启。华创宏观近期在出口领域的研究也逐步从总量视角向商品视角转化,例如《【华创宏观】全观189类重点商品份额变化情况——基于2000个贸易品的分析&;出口研判系列七》,从商品角度回顾2020年出口的主要商品份额变化情况。在本期进出口数据点评中,我们也旨在回顾2020年出口商品的结构变化,作为“保卫战”打响前的基准点。

  一、2020年出口结构回顾:份额高增、商品分化

  (一)份额:疫情后我国出口份额大幅提升

  4-6月我国出口份额均值为21%,较2019年均值17.3%提升了3.6个百分点。不过6月起份额开始逐步回落,10月我国出口份额回落至19.3%,较2019年均值仍高出2个百分点。

  (二)商品层面:不同类别商品出口增速呈现明显分化

  从出口商品角度看。2020年防疫物资出口增速逐月回落:此类产品同比增速4月起提升至50%以上,5-7月达到60%-70%,12月已降至36%;宅经济相关产品率先回升:此类产品同比增速疫情后快速回正,5月率先回升至10%以上,7-8月达到25%以上,Q4疫情反复带来出口增速再度提升至30%;中游制造相关产品9月起缓慢回升:此类产品同比增速随着海外逐步复工,于9月起才开始缓慢回升,Q4持续回升至20%以上;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持续低迷:此类产品同比增速持续低迷,目前同比增速仍在0附近。

  从进口商品角度看:电子与机电类产品进口增速呈复苏趋势。电子类产品年内持续维持较高景气度,进口增速维持在10%以上,9月起明显加速;机电类产品进口增速9月转正,对应国内经济动能向制造业等顺周期行业切换。

  (三)区域层面:对美欧出口大幅提升,自能源国进口明显回落

  出口角度看,2020年拉动我国出口的主要经济体仍以美欧为主,而对其他经济体的出口同比拉动率相较2019年显著下降。出口这一特点同样反映了美欧在疫情持续反复之下,国内生产端受限,因此大量订单需求转移至我国,带来我国出口份额与总额持续高增。进口角度看,2020年自“其他”经济体进口明显回落,主要反映了能源进口的下滑格局。

  二、进出口分项数据——12月出口为何再超预期

  (一)出口:电子产品延续高增,劳动密集型产品持续低迷

  商品角度看,12月出口增速较11月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同比拉动率较11月下降1.4个百分点)、手机(同比拉动率较11月下降1.2个百分点)、汽车船舶类(同比拉动率较11月下降0.9个百分点)商品为主,电子类产品为主要正向拉动商品,包括集成电路(同比拉动率较11月提升0.5个百分点)、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同比拉动率较11月下降0.8个百分点)。

  区域角度看,12月对欧美出口增速放缓,对亚洲经济体出口回升。背后原因或为,美欧在圣诞节消费旺季过后,需求出现一定回落;而亚洲经济体12月出口高增,或带来工业生产与进口需求旺盛。

  (二)进口:能源持续拖累,汽车进口显著走弱

  商品角度看,12月进口超预期提升的主要商品类别为电子与机电类产品,整体对进口拉动率达7.8%,环比11月提升4.9个百分点。从细分商品看汽车、飞机、集成电路对出口的同比拉动率分别达到1.7%、0.6%、4.5%,环比11月提升1.9、0.4、2.3个百分点,是拉动12月出口大幅提升的主要因。不过大宗商品进口下滑继续对进口增速形成拖累,铁矿石+铜矿石+原油+成品油+钢材的进口同比拉动率为-0.7%,较11月下降1.1个百分点,或与冬季需求端低迷、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前期库存较高有关。

  风险提示:海外生产修复带来我国份额快速回落,海外疫情超预期带来需求大幅下滑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2020年出口结构回顾:份额高增、商品分化

  (一)份额:疫情后我国出口份额大幅提升

  疫情后的4-6月我国出口份额较2019年提升3.6个百分点。2020年第二季度为我国疫情逐步可控、海外疫情迅速爆发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国迅速复工,而海外工业生产则陷入停滞,因此我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迅速提升。通过计算我国出口占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份额可得,4月起我国出口份额迅速提升至20%,4-6月出口份额均值为21%,较2019年均值17.3%提升了3.6个百分点。不过6月起份额开始逐步回落,10月我国出口份额回落至19.3%,较2019年均值仍高出2个百分点。

  

  (二)商品层面:不同类别商品出口增速呈现明显分化

  Ø从出口商品角度看:

  2020年防疫物资出口增速逐月回落:主要包括纺织品、塑料橡胶制品与医疗仪器,此类产品同比增速4月起提升至50%以上,5-7月达到60%-70%,12月已降至36%;

  宅经济相关产品率先回升:主要包括家电、家具、手机、电脑等,此类产品同比增速疫情后快速回正,5月率先回升至10%以上,7-8月达到25%以上,Q4疫情反复带来出口增速再度提升至30%;

  中游制造相关产品9月起缓慢回升:主要包括钢铝等原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等,此类产品同比增速随着海外逐步复工,于9月起才开始缓慢回升,Q4持续回升至20%以上。

  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持续低迷:主要包括箱包、服装、鞋靴、玩具,此类产品同比增速持续低迷,目前同比增速仍在0附近。

  Ø从进口商品角度看:

  电子与机电类产品进口增速呈复苏趋势。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液晶显示板、汽车、飞机、机床等商品;电子类产品年内持续维持较高景气度,进口增速维持在10%以上,9月起明显加速;机电类产品进口增速9月转正,对应国内经济动能向制造业等顺周期行业切换。

  大宗商品持续低迷,年内增速维持负增长。主要包括铁矿石、铜矿石、煤、原油、钢材,进口金额低迷主要受到价格负向拖累影响,二季度起进口数量已显著回升。

  

  (三)区域层面:对美欧出口大幅提升,自能源国进口明显回落

  出口角度看,2020年拉动我国出口的主要经济体仍以美欧为主,而对其他经济体的出口同比拉动率相较2019年显著下降。出口这一特点同样反映了美欧在疫情持续反复之下,国内生产端受限,因此大量订单需求转移至我国,带来我国出口份额与总额持续高增。

  进口角度看,2020年自“其他”经济体进口明显回落,主要反映了能源进口的下滑格局。

  

  

  进出口分析数据

  (一)出口:电子产品延续高增,劳动密集型产品持续低迷

  1、出口走势

  12月出口增速继续走强,超出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12月出口同比+18.1%,预期+15%,前值+21.1%;以人民币计价,12月出口同比+10.9%,前值+14.9%。2020年全年我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4%,出口增速较2019年进一步改善,出口总额达到2.6万亿美元新高。

  

  2、出口区域:12月对亚洲经济体出口回升

  12月对欧美出口增速放缓,对亚洲经济体出口回升。12月对美国、欧盟出口增速分别录得34.5%、16.3%,增速较11月略有下降11.6、9.7个百分点,不过仍维持在高位。12月对日本、韩国、香港地区、东盟的出口增速均有提升,分别提升2.6、6.9、13.3、8.4个百分点至8.23%、16.4%、25.4%、18.4%。美欧在圣诞节消费旺季过后,需求出现一定回落;而亚洲经济体需求则普遍回升。

  

  

  3、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回落,机电类产品维持高需求

  12月出口增速较11月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为劳动密集型产品、手机、汽车船舶类商品为主,电子类产品为主要正向拉动商品。

  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方面,12月电子类产品出口需求仍较旺盛,其中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音视频设备出口同比拉动率分别录得1.6%、2.4%、0.6%,较上月提升0.5、0.8、0.04个百分点,不过手机对出口的拉动率下滑1.2个百分点至0.9%,为各商品类别中对出口拖累最大的因素。另外,12月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出口有所下滑,同比拉动率分别录得0.1%、0.5%、-0.5%,较上月下降0.1、0.3、0.5个百分点,

  大宗商品方面,12月钢材与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增速均有提升,对出口的同比拉动率分别录得0.3%、0.01%。考虑到美欧逐步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生产企业逐步复工,因此有望带来以电子、机械零部件与大宗商品为主的资本品出口需求的回升。

  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12月同比拉动率普遍回落。随着欧美国家圣诞消费旺季的结束,劳动密集型产品需求开始回落。

  

  

  

  (二)进口:能源持续拖累,汽车进口显著走弱

  1、进口走势

  12月进口增速超预期。以美元计价,12月进口同比+6.5%,预期+5.7%,前值+4.5%;以人民币计价,12月进口同比-0.2%,预期+0.1%,前值-0.8%。2020年全年我国进口(以美元计)同比-0.9%,进口增速较2019年略有改善,进口总额达到2.06万亿美元。

  

  2、进口区域:自能源国进口显著下滑,自美欧、东盟进口提升

  12月自其他国家(主要为能源国)进口显著下滑,自美欧、东盟进口提升12月自其他国家的进口同比拉动率为-3.73%,环比11月下降2.13个百分点,为进口的主要拖累因素;而自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的进口同比拉动率分别为2.8%、2.8%、1.05%、3.01%,环比12月提升0.85、0.97、0.46、1.71个百分点,均有显著提升。

  

  3、进口商品:电子与机电类产品进口大增,大宗商品进口下滑

  带来12月出口超预期提升的主要商品类别为电子与机电类产品(具体包括汽车、飞机与集成电路),另外农产品进口需求也有所回升,不过大宗商品进口下滑继续对进口增速形成拖累。具体来看:

  a)电子与机电类产品中,整体对进口拉动率达7.8%,环比11月提升4.9个百分点。从细分商品看汽车、飞机、集成电路对出口的同比拉动率分别达到1.7%、0.6%、4.5%,环比11月提升1.9、0.4、2.3个百分点,是拉动12月出口大幅提升的主要因素。另外,机床、半导体、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产品进口需求维持高位,也反映了国内顺周期行业持续复苏带来需求较为旺盛。

  b)农产品中,受寒冬影响整体进口需求提升,对总进口拉动率达到1.2%,环比11月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粮食、大豆的金额同比+8.8%、-16%,数量同比+14.4%、-21.1%,价格同比-4.9%、6.5%。

  c)大宗商品中,原油进口持续低迷,铁矿石与铜材进口走弱,受寒冬影响煤炭进口大增。12月铁矿石、铜材、原油进口数量分别同比-4.5%、-3.3%、-15.4%,价格分别同比+38.2%、-32.7%、+32.9%,大宗商品进口数量普遍呈现下滑,带来进口同比增速分别录得+32%、+28.3%、-43.2%,较11月均有显著收窄,或与冬季需求端低迷、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前期库存较高有关。不过12月煤及褐煤进口数量同比大幅提升13.1倍,带来进口额提升9倍,或主要与寒冬天气用电量提升有关。

  

  

  

  

  (三)贸易差额:2020年贸易顺差创2015年以来新高

  12月贸易顺差继续小幅走阔,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781.7亿美元,前值754亿美元,环比增加28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为5168亿元,前值5069亿元,环比增加99.1亿元。2020我国贸易顺差环比2019年提升1170亿美元至5381亿美元,创2015年以来新高,贸易顺差持续高企也是带来年内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主要动力之一。

  

  

  风险提示

  海外生产修复带来我国份额快速回落,海外疫情超预期带来需求大幅下滑。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