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TED演讲:经济学家如何改变世界

  经济学家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陌生,我们每个人都会说出几个经济学家的名字,我们每天在门户网站的头条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经济学家的名字。经济学家的影响力在中国仅次于娱乐明星。经济学家可以让一个国家走向繁荣也可以让一个国家走向衰败,既可以让人民生活的非常幸福,也可以让人民的生活充满痛苦。关于经济学家的重要性,凯恩斯曾经有一段名言,他说,经济学家的思想无论对与错,其影响力都远超一般人想像。在生活中统治我们的就是这些人的思想,而现实中,那些自认为不认为任何思想束缚的实干家,其实早已成为了某个已故经济学家的思想的奴隶。

  凯恩斯说的经济学思想的重要性,但他并没有说出经济思想推广的难度。我们可以把思想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然科学的思想,一种是社会科学的思想。自然科学思想的探索就像进入一片荒地,可以自由驰骋,而社会科学思想领就像一个气球,它已经充满了思想的空气。要想再进入新的思想就需要把别的思想排挤掉,不然气球就会爆炸。所以经济学界到处都充满着论战,但是气球里的思想并非都是正确的经济思想。

  经济思想分为两种,一种是科学的经济思想,一部分是民粹的经济思想。科学的经济思想是由经济学家来创造的,经过检验的经济思想。而民粹的经济思想,则是老百姓自发产生的自认为正确的经济思想,也就是符合直觉的思想,是看起来对人民有利,其实对人民有害的思想。对于每一个经济问题,任何一个没有受过经济学训练的人,都会说出几种看法。比如经济增长,生活如何变得更加幸福。而经济学的研究过程,就是不断的用科学的经济思想,取代民粹经济思想的过程。科学的经济思想,与民粹的经济思想往往是相反的。

  我们可以经济思想史中三个划时代的经济学家为例,看一下科学经济思想是如何打败民粹的经济思想的。首先,第一个图中的经济学家是亚当·斯密,他是西方经济学的创始人,他打败了贸易民粹主义,树立了自由贸易思想,亚当斯密的自由贸易其实就是双向贸易。在亚当·斯密时代,重商主义横行,重商主义其实就是“重出口主义”人们都在拼命的出口而反对进口,最后的结果是,这个国家的货物越来越少钱币越来越多,最终酿成了通货膨胀。亚当·斯密认为一个国家不应该只出口,还应该进口,这样才能够消灭通货膨胀。这就是亚当·斯密自由贸易思想来源。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人,凯恩斯,他是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创始人。他也是通过打败民粹主义树立自己经济思想的。在凯恩斯时代,人们信奉保守的财政平衡主义,普遍反对政府借钱。但是凯恩斯指出,在经济危机时期,政府必须扩大赤字,这样才能走出经济危机。关于赤字,凯恩斯有一句名言,“每月两亿美元赤字,将再把美国推向萧条深渊,三亿美元赤字将使萧条维持在现有水平,四亿美元将带来大复兴”。后来凯恩斯的思想得到了实现,人们走出了大萧条,从此赤字财政的观念被人们接受。80年之后,中国实现了四万亿的经济拯救措施,中国经济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经济增长率高达10%以上。同时也出现了轻微的通货膨胀。后来在民粹主义的压力下,中国实行了严厉的货币紧缩,中国经济又重现萧条,这就涉及到下一个经济学家,他是弗里德曼,西方货币经济学的创始人。

  弗里德曼是靠打败了货币民粹主义,树立自己的货币思想的,大家熟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基于弗里德曼的货币思想。在现实中人们普遍害怕政府多发货币,但弗里德曼研究上世纪大萧条的历史认为上世界大萧条之所以维持这么长时间,是因为人类实行了错误的货币紧缩政策,在经济危机时,必须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才能更快的走出经济危机。本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都实行了量化宽松的经济政策。所以,本次经济危机之后,人类并没有出现上世界大萧条那样的悲惨状况,但中国仍然实行历史上最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国很多人是不了解弗里德曼的思想的。

  科学的经济思想战胜民粹的经济思想是一个缓慢而持续的过程。亚当·斯密早就打败了贸易民粹主义,但上世纪大萧条时世界各国仍然将贸易保护主义做为他们拯救经济危机的主要措施。凯恩斯早就打败了财政平衡的民粹主义,在本次经济危机初期,欧盟国家仍然将财政紧缩视为他们拯救经济危机的最主要方法。弗里德曼早就打败了货币民粹主义,但中国仍然挣扎在货币民粹主义的危害之中。比如当前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是20%左右,西方国家的企业融资成本在2%左右,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五到十倍左右。.

  现在人类走不出经济危机,又一种新的民粹主义冒出来,这就是税收民粹主义。几乎所有人都在呼吁减税,比如在美国呼吁减税的特朗普成功当选了总统,希拉里则败选了。但减税的结果就是债务的不断增加,中国每年的财政利息支出接近六千亿,每年财政赤字超过两万亿,累计财政债务几十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

  低税收会产生一连串的后果。首先低税收会导致高债务,而高债务又会导致零利率,因为政府为了降低债务负担必须降低利率。在零利率的情况下,做金融普遍没有利润,必然是金融的衰落,金融没有利润就不会支持实体经济,从而导致实体经济的衰落,最后是国家的衰落和人民的苦难。日本是发达国家债务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实行零利率的国家,所以日本在创新方面非常差,我们使用的手机、电脑,互联网络都没有日本的产品,金融危机后包括美国在内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在日本化,所以中国在一些创投和创业领域都超越了美国,比如中国在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社交网络都是超越美国的,当然中国也走向了另外的极端。

  我们现在反对税收民粹主义,其实与亚当斯密反对贸易民粹主义、凯恩斯反对财政民粹主义、弗里德曼反对货币民粹主义是一样的,我现在做的是与亚当斯密、凯恩斯、弗里德曼同样的工作,当然也会面临同样的困难。

  现在很多人崇拜“小政府,大社会”理论。但这种社会模式就像恐龙一样。脑袋(政府)很小,身子(社会)很肥,社会问题尾大不掉。恐龙在六千多万年前已经灭亡,说明这样的结构是不适合社会发展的。同样,小政府,大社会在现实中是行不通的。

  我们把我们使用的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私人产品,一种是公共产品。私人产品主要是衣食住行,公共产品包括国防、消防、宽阔的马路、清洁的水源、清洁的空气、公共教育、公共医疗、网络安全、紧急救援等。目前我们享受的公共产品,有超过私人产品的趋势。我们每天生活在公共空间的时间要超过生活在私人空间的时间,比如像网络安全、紧急救援这些新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必须将自己收入的一部分以税收的形式用于公共产品的供给。税收并不是供养更多的公务员,而是要实现五大平衡,比如教育与薪酬的平衡,这是公共教育。比如青年与老年的平衡,这是公共养老,不如健康与疾病的平衡,这是公共医疗。比如就业与失业的平衡,这是公共保障。比如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平衡,这是公共设施。

  人们反对高税收,也包含对政府的天然不信任。认为政府天生低效率,政府在提供私人产品方面也许效率不高,但在公共领域却效率高的出奇,远高于私人。比如中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高达92%的医疗保险覆盖率,实现了80%的养老保险覆盖率。另外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用不到10年的时间,修建了超过两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实现了五十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全覆盖,占到了世界高铁里程的60%,这是多么高的效率。怎么能说政府效率低呢?

  为了研究财税改革,我们发表了《新财税主义宣言》,也成立了新财税主义三十人论坛,我们的论坛集中包括财政部、国家税收总局的决策者,也包含来自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学者专家以及央视等媒体的主编,我们站在世界最前沿,时代最前沿来解决当前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最后我给大家分享几句经济学家的名言,大家可以更好的了解经济学家所做的工作:

  贫困的原因也是大部分人类堕落的原因,他们工作过度,教育不足,疲劳和积忧成疾,既无安宁,也不得空闲,他们得救的机会是经济学研究主要的和最高的旨趣,经济学就是精明的科学和热爱人民相结合的一种职业。

  ——马歇尔 新古典经济学,剑桥学派创始人

  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懂得穷人的经济学,我们也就懂得了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

  ——西奥多·舒尔茨 诺奖学者

  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应当满怀人类的同情心,献身于这样一个信条:公共政策的最终目标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冈纳·缪达尔 诺奖学者

  在经济学的研究过程中,科学和民粹的博弈会一直存在,但这从来不是经济学家之间的战争,而更像是运动员与陪练员之间的互动,在经济思想史中留下名字的永远是坚持科学经济思想的运动员,而那些持民粹思想的人最终只能充当陪练员的角色,历史会记住亚当斯密、凯恩斯、弗里德曼,但当年那些反对他们的人,没人会知道他们的名字。

  总结起来,我认为经济学的研究过程就是经济学家满怀对人类的真诚以及对人类的爱,同时通过改变甚至是打败人类对世界的错误认识而不断的改变这个世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学家不断用他们的睿智、思想和理论照亮国家与人类的前进道路,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经济家的思想是献给整个人类的情诗,他们就是这样改变世界

  来源:众鑫金融数据咨询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