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迪:2021年个人理财建议

  展望2021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从全球经济来看,发达经济体已经开始大量接种疫苗,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尽快恢复。然而,考虑到疫苗的生产、分发和接种需要一定时间,再加上发达经济体尚未采取有效社交隔离措施,建立群体性免疫仍然需要时间,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弱复苏格局。

  从国内经济来看,虽然经济已经几近恢复正常,然而面临的各种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多,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如何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日益成为普通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现给出2021年个人理财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A股:增持

  2020年A股主要指数表现良好。上证指数上涨13.87%,沪深300指数上涨27.21%,中证500指数上涨20.87%,创业板指数上涨64.96%,科创50指数上涨39.30%。展望2021年,股市仍可能继续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当前A股估值依然不高。截至2020年末,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15.9,深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34.6,与历史水平相比依然不高。二是货币环境依然有利。鉴于全年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预计2021年市场中枢利率水平将会下移,流动性也将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推动股市持续上行。同时,监管部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助于资金流向股市。三是国际资本流入境内股市的规模仍可能继续上升。近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规模持续上升,已经由2014年初的3448.43亿元上升至2019年9月末的2.75万亿元。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新常态,A股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配置价值日益凸显。再加上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市场指数被纳入国际指数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特别是主权财富金、养老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会进一步加大中国股票市场的配置力度。四是拜登政府上台有助于改善市场情绪,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综合判断,预计全年上证指数有望攀升至3800点左右。

  配置建议:★★★★★

  二、美股:中性

  受疫情影响,2020年美股出现剧烈波动,2020年2-3月,美股出现巨幅下跌,随后在大规模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下美股迎来强力反转。全年来看,纳指涨幅高达43.64%,标普500指数上涨16.26%,道指上涨7.25%。展望2021年,美股多空因素并存。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美国已经开始大范围接种疫苗,然而这一过程依然需要时间,疫情形势出现显著改善的时间将可能相对较晚,美国企业盈利能力的修复也可能较为缓慢。从货币政策来看,预计2021年美联储仍然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一定的资产购买力度,这将为美股带来支撑。从估值来看,目前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旦出现意外事件,可能会给美股带来较大下行压力。从政治环境来看,拜登政府上台有助于投资者风险情绪的改善,拜登政府亦有可能推出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措施,有利于美股继续上涨。综合判断,预计美股仍将继续上涨,但涨幅将不及2020年。并且,鉴于美股已经处于高位,波动也可能较大。

  配置建议:★★★☆☆

  三、港股:谨慎增持

  从港股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港股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港股估值不高,AH溢价指数位于140附近,港股估值存在优势;二是美联储仍将持续宽松以及美元走弱均有利于国际资本流入港股;三是如果A股上涨也会带动港股上涨。然而,港股同样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港股受国际股票市场影响较大。当前美股已经处于高位,一旦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也将波及港股。二是A股比港股更具有吸引力。虽然港股相比于A股有估值优势,然而2021年人民币有可能继续上涨,并且国际投资者配置A股处于低位,因此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的热情可能更高。综合来看,2021年港股可能出现上涨,但是涨幅可能不及A股。

  配置建议:★★★★☆

  四、理财产品:中性

  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各种风险因素越来越多。对于多数居民来说,资产保值要求优先于增值要求。因此,仍应该继续将高比例的资金用于配置理财产品,尤其是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售的安全性高、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考虑到2021年利率水平大概率持续下行,理财产品配置的性价比也将越来越低。对于资产配置规模相对较大、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的居民,可以购买一定规模的增强型理财产品。即该理财产品的大部分资金用于配置低风险固定收益类金融资产,少部分资金通过使用各种策略博取超额收益。另外,购买理财产品除了低风险要求以外,还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购买时间越早越好。鉴于全年利率水平可能前高后低,因此越早购买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越理想。二是如果流动性需求不强,建议买略长期限的理财产品。由于从中长期来看利率水平可能总体是下行趋势,通过购买相对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有助于提前锁定收益。三是要审慎选择理财产品。一般来说理财产品大部分用于配置固定收益类证券。考虑到近期债券违约较多,国企债券刚兑信仰也被打破,部分所谓的低风险低收益理财产品也可能出现损失。因此,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一定要仔细分析,避免买到高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

  配置建议:★★★☆☆

  五、黄金:谨慎增持

  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受重创,避险情绪升温,再加上全球央行联合实施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黄金价格持续上涨,COMEX黄金期货收盘价从年初的1,516.90美元/盎司上涨至年末的1,892.70美元/盎司,涨幅高达24.77%。展望2021年,黄金价格仍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涨幅可能不及2020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美元走弱。鉴于2021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复苏,投资者风险情绪将得到改善,美元指数可能继续走弱。二是全球主要央行将延续宽松政策。鉴于前期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较大,全球经济很可能呈现弱复苏态势,货币政策仍将总体维持宽松。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更长时间有利于黄金价格继续上涨。三是投资者配置需求依然较大。黄金作为一种没有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具有多种优良的特性,可以有效改善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目前,全球投资者对黄金的配置规模依然偏低,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将继续增配黄金。四是黄金供给增加十分困难。以人类现有技术能力增加黄金供给难度较大,目前全球已开采黄金也仅为19万吨左右。在黄金供给严重受限的情况下,任何边际需求的增加都可能推升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综合判断,2021年黄金价格将继续上涨。然而,考虑到当前黄金价格已经部分反映了市场预期,预计涨幅可能相对有限。

  配置建议:★★★★☆

  六、房地产:减持

  展望2021年,房地产价格调整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居民杠杆率上升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近年来居民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2020年更是呈现加速上升态势。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由2019年末的55.8%上升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64.1%。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居民杠杆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如果再加上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民间借贷,粗略估算当前中国居民杠杆率已经十分接近美国。二是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以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低于经济增速,显示居民收入增速仍处于趋势性下行通道。三是对房地产监管将进一步升级。前期房地产市场过度繁荣带来了诸多问题,大量信贷资源流向房地产,导致信贷资源出现错配,居民杠杆率大幅上升,对实体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不利于构建国内大循环。预计对房地产将进一步从严监管,以控制房地产企业杠杆率,促使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四是房价已经处于高位,租金回报率也较低。如果房价不能维持上涨趋势,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是一种性价比很低的资产,下跌概率也会上升。综合判断,2021年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调整压力,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动能将严重削弱,三四线城市房价面临较大下跌压力。

  配置建议:★☆☆☆☆

  免责声明:第一,以下内容均属本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风险自担。第二,市场瞬息万变,各种风险明显增多,正文给出的建议仅是根据当前形势作出的判断。一旦形势发生变化,部分建议也可能需要调整。第三,居民理财本身是一项十分专业的金融活动,需要结合自身资产规模、资产结构、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收入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制定,而不是简单的买什么以及买多少的问题。第四,正文内容仅是方向性建议,至于具体配置比例不同人之间可能差别极大,需要根据个人情况综合决定。

  作者简介: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电子邮箱:zhangqidi1@126.com。

关键词阅读:理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