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外贸进出口数据亮眼 长期来看乐观势头依旧可持续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

  其中,第三季度的进出口贸易表现对比前两季度无论是进出口增速还是总值,都有明显的提升。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我们的进出口增速分别是6.5%和-0.2%,第三季度实现翻正,同比增长7.5%。进出口总值创下季度历史新高,达到8.88万亿元。可以说,在经历了2020年初的疫情冲击之后,我国整体进出口的复苏已经呈现出较好的势头。

  那么,这个进出口成绩单是否是因为其他国家疫情扩散贸易受阻而给我国创造出的市场空间?如果疫情逐步退散,其他国家贸易的恢复,我们进出口的乐观势头是否还能持续下去?

  首先,其他国家疫情的向好,对于我国进出口的影响是正向的,而不是负向。

  在我国的出口贸易结构中,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占据了相当的比重,海外疫情的向好将会有助于增加这些中间产品的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拉动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而从进口方面来看,其他国家生产受阻也通过产业链作用影响到了我国的外贸企业,因此,海外生产供给能力的复苏也有助于我国相关外贸企业产能的恢复,从而促进进出口贸易。

  其次,我国进出口贸易得以恢复并回归繁荣,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作为支撑。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工业全产业链的国家,在中间产品还是最终产品方面的供应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在全球范围都非常有竞争力,即便其他国家生产能力恢复,仍然还是很难撼动我们的地位。再加上国家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的推行,在充分调动国内市场活力的同时还进一步对进出口贸易结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更提升了我国的进出口竞争力。

  而且,因疫情倒逼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改革创新,一系列新型的外贸模式和结构将进一步促使我国进出口持续向好,这些制度改革和创新的优势将会在长时间内更多地体现出来,而这是一个客观的商业发展规律,是不会因其他国家的贸易变化而发生改变的。比如在2020年4月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稳外贸工作通知、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等等,这些文件在畅通外贸运输通道、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提高外贸金融支持力度等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作用,而这些在制度上、程序上面的改进升级都将释放进出口的活力,这对于进出口的正向影响是长期可持续的。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新的外贸进出口模式对于传统进出口的改变是颠覆性的,比如跨境电商。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这些新模式带来的改变包括内化交易成本、扁平化贸易渠道、缩短交易链条等等,其引致的成本优势都将在新一轮的外贸进出口竞争中充分显现。

  另外,国际贸易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壮大,逐渐呈现技术驱动增长占主导的趋势,而在技术研发输出、技术赋能进出口方面,我国都颇有建树,这一点在下一个国际贸易发展阶段中将帮助我们取得一个优势竞争地位。比如5G相关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等等,这些领域我国的科研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并且已经有许多落地场景实现,他们所驱动的高质量进出口贸易同样是未来我国外贸的重要增长点。

  最后,可持续的进出口增长势头,还需要强大的宏观经济基本盘作为支撑。日前多家机构上调我国经济预期,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超过6%,这背后是对我国产能恢复、消费潜力释放等方面的肯定,而这些从生产端、消费端都将从正面作用于进出口。

  综上,窃以为,从国际贸易相互作用、产业链竞争力、进出口制度、模式革新等方面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亮眼表现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相信随着经济和海外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成绩单会更加值得期待。(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关键词阅读:外贸 进出口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