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今年通缩还是通胀?带来哪些风险和机会?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的物价指数,算是给2020年的物价做了一个定论,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只上涨了0.2%,虽然回正,但依旧是物价通缩的边缘,而从环比来看,物价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负增长,上涨了0.7%,站在2020年全年的角度,物价整体上涨2.5%。单看全年的数字,并不低。

  从全年的走势来看,明显是前高后低。物价在年初的时候一度飙升到了5.4%,随后跟我们之前在星球粉丝群做的预期一样,快速回落,在6月份基本就跌回到了均值附近。而到了8月份以后,物价回落速度更快。11月份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这样的罕见情况。

  这其中主要的问题,还是食品价格的扰动,或者干脆说就是猪肉在兴风作怪,猪肉价格在年初的时候最高,也处于一波猪周期的顶点,再叠加过年因素,所以让大家感觉通胀的厉害,但其实这都是假象,因为猪肉是典型的周期消费品,他永远在呈现周期波动。过完年之后,需求大幅下降,而供给大幅增加,猪肉价格就快速的回落。对CPI的贡献是负的十几个点,所以猪肉一路回落,CPI也就一路回落。值得注意的是,11月的时候CPI跌到了负值,那么是不是意味着猪肉跌到最低点了呢?并不是,猪肉只是下跌中继。年底了需求短期增加了一些,所以猪肉价格短期出现了反弹,生猪价格从30元一公斤,涨到了35元。但这个绝不会是常态,因为之前看到猪肉价格大涨,很多人都没头脑一窝蜂式的去养猪了,结果造成了猪肉供给大幅增加,所以过完年之后,猪肉价格估计还得接着跌。具体会跌到什么程度不清楚,但应该会明显低于2020年的猪肉价格,也就是说跌到20这个区间,甚至跌破20块钱,应该也并不意外。

  在星球粉丝群,已经有的小伙伴注意到一个新闻,就是生猪期货上市交易,期货这个东西反应的就是预期,也就是到今年某个时间,我觉得猪肉价格会是什么样的,所以他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生猪期货开盘3天,暴跌了3天,价格已经跌去了15%,这就说明大家对于猪肉并不看好。很多人都在猪肉期货上建立空单,开始做套期保值,担心什么就买什么,他们已经看出来猪肉价格未来要暴跌,所以就买跌,这样以后在养猪上赔的钱,在期货市场上还能弥补回来。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脑子的,中小养殖户肯定不可能去搞期货,所以最后这些中小养殖户肯定亏得最惨,这波跟风养猪的,可能最后赔的连裤子都找不到了。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告诉大家,不懂投资,不懂周期,做实业你也照样赔钱。

  生猪期货长期会平抑价格波动,但是刚出来的时候,短期可能会有助涨助跌的效果,所以这一波猪周期,可能会被压得很低很低,甚至让价格暴跌,低于价值区,从而坑死一批人,估计2021年,他们是挺不过去的,会赔掉很多钱。如果有养殖户听老齐的节目,赶紧去做生猪期货,买跌,这样可能还能挽回一些损失。所以这么来看2021年的物价,在猪肉继续下跌的前提之下, 也不可能涨到哪里去。估计一季度物价指数CPI依旧在0值附近,时不时就要负一下,毕竟2020年初的基数太高了,所以从数据上表现,我们压根就没有通胀压力,甚至还有不小的通缩压力。那么央行的货币政策,即便不再进行宽松,但至少也没有收的必要。没听说过任何一个国家,物价还通缩呢,央行就要紧缩货币的。除非脑子进水了。

  消费者物价在通缩的边缘,工业物价PPI确实已经在抬升了,这证明强周期正在进行当中,但目前同比数据也还没有转正,12月PPI依然是-0.4%,所以说明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不必过多的为周期担心,周期至少还有半年的路要走。PPI这波至少要涨到3%以上。各种大宗商品,包括铜铝锌锡,以及石油还都要继续涨价。

  那么在投资市场上,强周期后面还有机会,包括有色,钢铁,化工这些行业,短期涨幅过高,回调一下很正常。只要大宗商品价格还在上涨,他们就还有动力。至于石油和煤炭,这个不确定就比较大,因为他们受到行政管控,国际大宗涨价,但国内限价,那么就很难再有确定的机会。所以做强周期的,还是应该以工业金属为主,而回避这些能源。

  我们反复强调,当强周期来袭,也就意味着牛市下半场开启,这可能也是这波牛市最后的机会了。现在有些人还在犹豫不决,这也是人性使然,等他们开始不管不顾往里冲的时候,反而就该是我们主动防守的时候。今年的投资其实很难做,绝大多数人,前两年的利润,可能都会折在今年。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凭运气赚到的钱,早晚都会凭实力输回去。

关键词阅读:物价 通缩 通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