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点评12月价格数据:数据反弹中的“冷热不均”

  数据反弹中的“冷热不均”

  ——12月价格数据点评

  报告正文

  事件1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我国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其中12CPI同比上涨0.2%,增速较上月上行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12PPI同比下跌0.4%,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环比上行1.1%

  

  点评

  CPI方面,12月主要食品项目价格均有明显上涨,带来CPI的显著反弹。但核心CPI项同比增速继续下跌,反映疫情下居民就业与消费仍显疲软,食品与非食品项之间“冷热不均”。PPI方面,受出口需求旺盛、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涨的推动,原油、黑色、有色、煤炭系价格全面上涨,但下游商品价格仍较疲软,CPI与PPI之间也表现为“冷热不均”。

  从高频数据来看,由于今年冬天气温较低,近期果蔬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此外受疫情影响,海外猪肉进口放缓,猪肉价格再度攀升。叠加上美国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后,市场对于大规模刺激计划及未来通胀的预期升温,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扬。由此带来的食品及工业品价格上涨,将继续推动近期CPI与PPI保持回升势头。

  1

  猪肉价格季节性反弹,食用油价格上涨

  12月食品CPI项同比增长1.2%,较上月上行3.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季节性反弹,CPI猪肉项同比增速,由11月的-12.5%大幅回升至12月的-1.3%。预计春节前猪肉价格仍将坚挺,但长期回落趋势不变。

  受猪肉价格的外溢影响,本月牛羊肉价格也出现上涨。今年冬天气候寒冷,鲜果CPI项同比增长6.5%,较上月上行2.9个百分点。疫情后国际大豆价格持续上涨,推动本月食用油CPI项同比增长4.3%,较上月上行1.2个百分点。

  

  

  2

  服务项目拖累非食品价格

  12月非食品项同比持平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服务价格增速持续下行,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CPI项同比增速,均较上月下行0.2个百分点,旅游CPI项增速较上月下行1.0个百分点。

  商品项目中,服装、通讯工具、家用器具CPI项增速,分别较11月份回升0.2、1.0、0.1个百分点;油价上涨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项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

  就业市场有所改善,租赁房房租项CPI同比下滑0.8%,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

  

  

  3

  工业品价格普涨

  PPI方面,生产资料、生活资料项增速均有明显回升。12月,生产资料方面当月同比增速为-1.5%,较上月同比降幅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方面当月同比增速为-0.4%,较上月同比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三大生产行业中,PPI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同比增速回升幅度较大。

  12月“新冠”疫苗投入使用,推动通胀预期升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国内出口生产持续旺盛,原油、煤炭、黑色、有色系价格明显上涨。其中,石油、煤炭采掘业PPI环比上涨7.9%、3.5%;黑色采选、黑色冶炼业PPI均环比上涨3.3%;有色采选、有色冶炼业PPI环比上涨0.7%、3.9%。此外化学制品业、金属制品业PPI环比也有上涨。

  

  

  风险提示:油价波动风险;“新冠”疫情风险;极端气候风险

关键词阅读:CPI 通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