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安扬:小投资者如何战胜机构

  先说一下周末仓位调查的数据吧。

  仓位的数据,变成了86.9%,录得了我做这个仓位调查以来的新高。

  我把上证走势和仓位数据都给大家看吧。

  11月那会,我在文章里分析这些数据,说出现了不一样的变化,明明仓位很高了,但是市场不跌了,市场进入了情绪钝化的状态。

  事后来看,前两个月这个时点,就是市场慢慢脱离了盘整,进入了新的上涨趋势的时刻。

  这个仓位调查数据很有用,关键是得对里面的数据有足够的敏感度。

  我发现我对很多数据,需要亲手去录入,思考,复盘,它慢慢才会对我说话。

  我写是写出来,但如果看的人没这个干活的过程,肯定对它的理解是没我理解那么深刻的。

  所谓的认知,就是在这里。

  今天周六,聊一个很有价值的话题:小投资者如何战胜机构。

  机构抱团、市场进入去散户化的过程,从整体而言确实是对小投资者不利的。

  但是,有句话说得很在理:上帝关上一扇门,却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在一个大趋势变化的时候,却也给一些小投资带来了很好的时代。

  我那天统计了吓一跳,50亿以下市值公司,已经有75%的公司没有券商机构跟着了。

  这就是“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而小投资者面对着大机构,有什么样的特殊优势呢?我简单地列举一下。

  1、无可比拟的流动性优势

  按A股目前的流动性,对于小投资者,能自如地出入这种股票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我前两天做的统计,现在市场中位数的日成交量在8000万元,对于很多小投资者来说,建仓一点问题都没有。

  而如果发现自己做错了,当下斩仓逃出,也不会有多少滑点。

  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就不是这样了。

  对于这种日成交几千万的股票,机构投资者建仓就是个问题。

  资金稍微大点的,怎么也得买几亿吧?分批买,自己就能把价格拉上去好几个点。

  而要是卖错了,认赔,止损出来时,也还是能把股票砸下几个点,甚至超过10个点。

  一来一去,这个股票如果不是大幅度上涨,单是进出就已经有很大损失了。

  2、专注的优势

  为什么50亿以下机构很难去关注呢?

  假如你是个掌管着500亿的基金经理,现在市场上头部基金经理管的钱就是这么多哈。

  一般你都不会买到一个股票的总股本的5%,50亿的5%,就是2.5亿。

  那这2.5亿,占这500亿的资金规模,就是千分之五。

  即使这公司翻了一倍,也就是给整个资产规模带来千分之五的盈利,根本就影响不了多少什么。

  研究一个50亿的股票,花的精力并不比研究一个5000亿的股票花的精力少,对于头部基金经理来说,这种票还不如不研究。

  3、集中投资的优势

  机构投资者买股票,少说也10个,其实一般情况下会更多。

  我随便拿个百亿规模的基金来说好了。

  这个持仓里,总共有84只股票。

  而做个人投资者,其实完全不需要买这么多只股票。

  如果水平足够高,买1-3只足够,因为你不需要参与什么业绩排名,也不需要管净值的波动。

  当你实力够高的时候,把资金集中在最大的机会上,回报率就会陡然上升,达到惊人的回报率,是完全可能的。

  这个惊人的回报率是多少?在一定资金规模下,至少是50%的年化回报率。

  我说的这个数字,可不是瞎扯淡的,这可是巴菲特被问到“如果你只有100万美元,你会做得如何”。

  巴菲特的回答是,至少年化50%,而且他很确定他可以完全做到。

  年化50%是什么概念呢?

  那就是,10年接近60倍。假如你25岁就达到这个水平,有100万美元,那到了35岁,这100万美元就变成了6000万美元。

  4、一个小总结

  我只是简单列举一下小投资者对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其实还有其他方面,比如互联网很发达的今天,如果你对某家公司下足功夫去研究,因为网络碎片信息很多,甚至还有信息优势。

  但实现这些优势,都离不开两个先决条件:水平足够高,足够勤奋。

  其实股市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水平足够高的时候,回报率到某个程度,那本金再低都没关系,因为复利增长真的是很可怕。

关键词阅读:小投资者 机构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