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疫苗接种“竞赛” 一场与病毒的赛跑

摘要
疫苗接种状况, 直接影响宏观形势及市场演绎。主要经济体最新疫苗推广进度、制约因素及市场影响?敬请关注。

  报告要点

  毫无疑问,疫苗接种状况是影响2021年宏观形势及市场走势的最核心变量之一。作为最早系统跟踪疫苗的团队,本篇报告将全面整理疫苗推广进度、不同经济体制约变量及市场影响等。

  主要经济体的疫苗接种:以色列最快,美国量最多

  截至1月6日,以色列疫苗接种对民众覆盖的速度最快,美国疫苗接种量最多。2020年12月以来,以色列、美国、欧盟等先后批准新冠疫苗入市,开启疫苗接种。最新接种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以色列每万人疫苗接种量高达1714剂,远远领先美国(160剂)等;同时,美国疫苗总接种量达到531万剂,领跑全球。

  以色列接种速度较快,得益于政府及医疗系统工作高效;美国受圣诞长假期等干扰,接种速度未达预期。以色列接种速度领跑“秘诀”是,政府积极抢购疫苗及医疗系统高效运转。美国疫苗接种量最多,但因遭遇圣诞假期、恶劣天气等,接种速度未达预设目标。由于已获疫苗较少,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尚未开启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存在的制约因素:美国问题较小,欧洲看疫苗研发,新兴看产能

  美国获得的疫苗产能充足,政府及医疗系统的工作效率是疫苗接种的核心影响因素。美国仅3.3亿人口,但已预定26.1亿剂(含增购)疫苗。圣诞假期结束后,可能受新旧政府工作交接等干扰,美国疫苗接种速度依然“不够快”。回顾2009年甲流疫情,政府与医疗系统高效合作下,美国曾在4个月内接种1.5亿剂疫苗。

  欧洲疫苗接种速度主要受疫苗研发影响;新兴市场,则看能获得多少疫苗产能。由于大部分疫苗订单分布在研发相对落后的厂商,欧盟疫苗接种进程主要受疫苗研发等影响。新兴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能获得的疫苗产能有限。不过,除中、俄外,印度因为预定了且能生产多家欧美疫苗产商的疫苗,可能较快接种。

  疫苗推广,对全球格局及金融市场的影响:政策退潮、估值承压

  综合来看,美国疫苗接种速度有望快于欧洲,新兴市场疫苗接种速度预计最慢。随着疫苗供应充足及拜登上任后将全力推进疫苗接种等,美国有望在年中前后接近全民免疫目标。欧盟受疫苗研发影响,接种进度可能晚于美国1~2个季度。新兴市场(除中、俄、印等外)方面,受制于疫苗供应等,疫苗接种速度预计最慢。

  美国经济活动将率先回归常态,不支持美元指数持续大幅贬值;政策退潮预期将逐渐升温,美欧等长端利率上行通道已打开,对高估值资产不利。更快的疫苗接种下,美国经济的修复预计快于欧洲,不支持美元持续大幅走弱。美欧经济复苏过程中,油价等的上涨可能使全球通胀预期在2季度前后大幅升温,抬升美联储等政策退潮预期、带动长端美债利率上行。受此影响,高估值资产波动或将加大。

  风险提示:疫苗效果不及预期。

  报告正文

  周度专题:疫苗接种“竞赛”,一场与病毒的赛跑

  事件:12月以来,全球多个经济体开启疫苗接种工作。

  资料来源:Wind

  一问:主要经济体的疫苗接种速度,谁快、谁慢?

  12月以来,英国、以色列、美国、欧盟等先后批准新冠疫苗入市,开启疫苗接种工作。12月初,面对疫情形势大幅恶化,英国火速批准辉瑞的新冠疫苗入市,成为全球首个开启疫苗接种的经济体。随后,以色列、加拿大、美国、欧盟等也陆续批准新冠疫苗的使用授权,开始疫苗接种。从已经获批的新冠疫苗来看,不同经济体之间使用的疫苗差异较大。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主要使用辉瑞、莫德纳研制的mRNA疫苗,中国、巴林等接种的疫苗以中国国药生产的灭活疫苗为主。

  

  截至1月6日,以色列疫苗接种对民众覆盖的速度最快,美国疫苗接种量最多。最新疫苗接种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6日,美国疫苗总接种量、每日接种量分别达到531万剂、35.9万剂,领跑全球。不过,从疫苗接种对民众的覆盖速度来看,以色列最快。截至1月6日,以色列每万人的疫苗接种量达到了1714剂,领先美国的160剂、英国的139剂等。若按当前疫苗的接种速度,以色列可能在3月前后就能完成全民免疫目标。

  

  

  

  

  以色列的疫苗接种速度为何领跑?得益于政府应对及时、医疗系统运转高效等。虽然无法自行研制、生产新冠疫苗,但疫情爆发后,以色列政府积极抢购疫苗订单,甚至“不惜重金”、以几倍的价格抢下800万剂的辉瑞疫苗。与此同时,因为长期面对军事冲突风险,以色列的医疗系统运转高效。获得辉瑞的疫苗后,以色列的医疗系统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并开启疫苗接种工作。

  

  

  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快还是慢?虽然疫苗接种量高居全球首位,但接种速度未达白宫此前预设的目标。美国联邦体制下,疾病防控中心(CDC)负责将新冠疫苗发放至州和地方政府,并由后者完成对居民的疫苗接种。开启疫苗接种后,美国白宫综合考量疫苗产能及州、地方接种疫苗能力等,将2020年底的接种目标设定为2000万剂。但最终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CDC仅发放了1241万剂疫苗,疫苗接种量也只有279万剂,远不及2000万剂的预设目标。

  

  美国疫苗接种速度不及预期的原因是什么?圣诞长假期、恶劣天气及医护人手短缺等。美国开启疫苗接种的时间恰逢圣诞长假期,CDC、州和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均较平常大幅下降。例如,12月24日后,CDC的疫苗发放速度从峰值的118万剂/天骤降至了42万剂/天。与此同时,因为遭遇历史罕见的寒潮、大部分州出现极端积雪天气等,美国居民外出接种疫苗的难度有所上升。此外,部分州医护人手出现短缺,也影响了州内居民的疫苗接种。

  

  

  其他经济体方面,欧盟开启疫苗接种的时间相对较晚,大部分新兴经济体还未进行疫苗接种。因为审批流程更复杂等,欧盟直至2020年12月23日,才批准首款疫苗入市,晚于英国、美国。同时,成员国在疫苗订单分配上的分歧,也影响了欧盟疫苗的接种进程。新兴市场方面,除了中国、俄罗斯、巴林等少数经济体外,大部分经济体受制于没有疫苗供应等,尚未开启疫苗接种工作。

  

  

  二问:疫苗接种,存在哪些制约因素?

  从最新疫苗产能及订单分布来看,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已预定掉绝大多数的疫苗产能。截至1月6日,全球疫苗总规划产能达到了100亿剂,足够覆盖全球近56%的人口接种需求。但从疫苗订单分布来看,绝大部分的疫苗产能已被发达经济体提前预定。其中,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虽然合计人口仅12.4亿,但已分得60.9亿剂疫苗产能。而中低收入的新兴经济体等,总计64.4亿人口,仅拿下44.6亿剂疫苗订单。不仅如此,已经成功上市的辉瑞、莫德纳等疫苗订单,几乎被发达经济体“垄断”。

  

  

  美国获得的疫苗产能充足,政府及医疗系统的工作效率等可能是影响疫苗接种的核心因素。美国目前已预定26.1亿剂(含增购疫苗)疫苗,远远超过3.3亿人口的接种需求。产能充足背景下,美国政府及医疗系统的工作效率,可能是影响未来疫苗接种进度的主要因素。从最新接种速度来看,跨过圣诞假期后,美国每日疫苗接种量已升破35万剂/天。不过,可能是受到新旧政府工作即将交接等因素干扰,美国疫苗接种速度依然“不够快”,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回顾2009年甲流疫情,政府与医疗系统高效合作下,美国曾在4个月内接种了1.5亿剂疫苗。历史上,在没有新旧政府工作交接、恶劣天气等因素干扰时,美国政府及医疗系统多次显示出强大的动员能力。以2009年甲流疫情为例,疫情爆发后,美国CDC快速批准了CSL、诺华等5家厂商的疫苗入市。在开启疫苗接种工作的随后4个月内,美国快速完成了1.5亿剂疫苗的接种。

  

  

  

  与美国不同,由于大部分疫苗订单分布在研发相对落后的厂商,欧洲疫苗接种工作主要受疫苗研发进度等影响。虽然获得了仅次于美国的疫苗产能,但欧盟预定的绝大部分疫苗来自阿斯利康、赛诺菲等研发相对落后的厂商。对于欧盟而言,阿斯利康、赛诺菲等疫苗能否在欧盟内部成功上市,及产能能否快速释放等,将直接影响疫苗接种工作。此外,欧盟内部不同成员国之间能否在疫苗分配上减少分歧,疫苗接种安排能否协调一致等,也将影响欧盟整体的疫苗接种进度。

  

  

  相比发达经济体,大部分新兴疫苗接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能获得的疫苗产能十分有限,以及疫苗储存、运输能力不足。除中国、俄罗斯等外,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缺乏研发、生产疫苗的能力,主要依赖外购;同时,因财力紧张,目前仅有印度等少数几个新兴经济体预定了新冠疫苗。虽然WHO等尝试帮助新兴经济体获得便宜疫苗(如COVAX疫苗计划),但一直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从历史经验来看,获得疫苗后,疫苗储存、运输能力的不足,还将影响新兴经济体的疫苗接种进程。

  

  

  

  

  新兴经济体中(不包括中国、俄罗斯等),印度因为预定了且能生产阿斯利康、伽马利耶等疫苗,开启疫苗接种的时间可能相对较早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同,印度拥有较强的制药能力,如在药品产量方面位居全球第3,并有2000多家获得WHO-GMP批准的制药厂、可在短期内生产较多的新冠疫苗。目前,印度预定了阿斯利康、伽马利耶等疫苗厂商疫苗,并已获得它们的生产许可。相较其他新兴经济体,印度有望更早开启疫苗接种。

  ①印度在本土疫苗Covaxin未公布3期临床数据的背景下,依然批准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截至1月6日,印度未开启疫苗接种。

  

  三问:疫苗推广,对全球格局及金融市场的影响?

  综合来看,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可能快于欧洲,新兴市场疫苗接种进度预计最慢。在充足的疫苗供应,以及完成新旧政府工作交接后、疫苗接种速度有望加快的支持下,美国预计将在年中前后接近全民免疫目标(完成70%民众的接种覆盖)。与美国相比,由于预定的辉瑞、莫德纳的疫苗数量相对有限,以及阿斯利康、强生等在研疫苗仍未上市,欧盟疫苗接种进度可能晚于美国1~2个季度。对于新兴经济体(除了中国、印度等外)而言,受制于获得的疫苗产能有限,叠加疫苗储存、运输等能力不足,疫苗接种进度预计最慢。

  

  

  

  伴随美国推进疫苗接种、线下经济活动恢复加快,原油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使全球通胀预期在2季度前后大幅升温。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基本主导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2020年,因疫情多次反弹、压制线下经济活动,美国交通运输、旅游住宿等服务类消费的修复较慢。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有望使美国各类服务消费的修复节奏加快。对于原油等大宗商品而言,在美国服务消费改善加快及OPEC+增产意愿依然较低的供需格局下,价格或将进入快速上涨通道。原油等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低基数的支持,可能使全球通胀预期在2季度前后大幅升温。

  

  

  

  

  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就业持续改善,可能影响美联储等主流央行的货币政策预期,以及长端美债利率等的走势。美联储最新公布的FOMC会议纪要披露,已有美联储官员指出“一旦在实现就业和物价目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就可以开始逐渐减少购债,类似2013-2014年的操作(退出QE)”。显然,疫苗接种持续推进下,美国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及就业不断改善,可能使市场修正对美联储等主流央行调整政策立场时点的预期。对于长端美债利率而言,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及美联储政策调整时点预期的修正,可能使利率加快上行。

  

  

  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长端美债利率的上行,将加大美股等高估值风险资产的波动。2020年4月后,虽然美国经济受疫情拖累、恢复较慢,但在美联储释放大量流动性、美国利率水平大幅回落的支持下,以美股为首的风险资产的估值持续提升,带动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最新数据显示,美股等风险资产的估值已刷新历史新高。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随着长端美债收益率进入上行通道,美股等风险资产的估值或将开始承压;受此影响,上述风险资产价格的波动或明显加大。(详细分析,请参考我们前期发布报告《通胀归来》)

  

  随着美国受更快的疫苗接种速度支持、经济修复有望快于欧洲,美元指数无持续大幅走弱空间。中短周期内,美欧经济偏离程度对美元指数走势影响最大。美元指数2020年5月后持续走弱背后,与美国疫情总体控制差于欧洲、拖累经济预期有关。但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快于欧洲、有望更早控制住疫情,叠加受到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支持,美国经济的修复节奏趋明显加快。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无持续大幅走弱空间。最新数据来看,2020年9月以来,美欧经济领先指标之差已止跌反弹,10Y美德利差持续加速走扩。(关于美元走势详细分析,请参考报告《美元看空“陷阱”》)

  

  

  

  

  德国经济在欧元区经济中占比最大,最具有代表性;同时,德国疫情与欧元区疫情变化方向基本一致。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

  1)2020年12月以来,以色列、美国、欧盟等先后批准新冠疫苗入市,开启疫苗接种。最新接种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以色列每万人疫苗接种量高达1714剂,远远领先美国(160剂)等;同时,美国疫苗总接种量达到531万剂,领跑全球。

  2)以色列接种速度领跑“秘诀”是,政府积极抢购疫苗及医疗系统高效运转。美国虽然接种量最多,但因遭遇圣诞假期、恶劣天气等,接种速度未达预设目标。由于已获疫苗较少,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尚未开启疫苗接种。

  3)美国仅3.3亿人口,但已获26.1亿剂(含增购疫苗)疫苗产能。影响美国未来疫苗接种速度的,可能更多是政府及医疗系统的工作效率。回顾2009年甲流疫情,政府与医疗系统高效合作下,美国在4个月内接种1.5亿剂疫苗。

  4)欧盟虽然预定了大量疫苗,但大部分订单分布在研发相对落后的厂商,疫苗接种速度主要受在研疫苗入市时间、产能释放节奏等影响。与美欧相比,新兴市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能获得的疫苗产能有限,以及疫苗储存、运输能力不足。不过,除中国、俄罗斯外,印度因为拿到多家欧美疫苗产商的生产授权,可能较快接种。

  5)综合来看,随着疫苗供应充足,以及完成新旧政府工作交接后、拜登将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等,美国有望在年中前后接近全民免疫目标。受预定的阿斯利康等疫苗仍未上市影响,欧盟疫苗接种进程可能晚于美国1~2个季度。新兴经济体(除了中、俄、印等外)方面,由于暂时无法获得充足的疫苗供应等,疫苗接种速度预计最慢。

  6)前期因美国疫情控制差于欧洲、打压经济预期等,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但更快的疫苗接种速度下,美国经济修复有望更快,不支持美元持续大幅走弱。美欧等经济复苏过程中,原油等价格的上涨,可能使全球通胀预期在2季度前后大幅升温,并影响美联储等的货币政策预期、带动长端美债利率等上行。受此影响,高估值资产波动或将加大。

  风险提示:疫苗效果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赵伟 疫苗 病毒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