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全观189类重点商品份额变化情况

  20204-9月,我们认为出口是我国的总量红利期——中国成为全球“生产幸存地”后,普遍份额都有所回升,所以总量红利期的研究要务是把握总量变化(出口全球份额的变化)和大类行业层面的份额(哪些行业整体份额韧性强)讨论。

  202010月开始随着疫苗进展有突破,海外生产后续将逐步修复向上,出口红利依然在,但会开始进入分化期。具体到二级市场的权益和转债投资者而言,出口景气度的追踪要更细化到具体商品层面,所以本报告基于此背景变化及时给予更加详细的分析,以辅助投资者更好的把握分化中的机会(出口份额对疫苗不敏感的商品,韧性较强)和风险(出口份额会相对疫苗比较敏感的商品,韧性开始有变差风险)。

  我们本篇报告从商品角度回顾今年出口的主要商品份额变化情况(4-9月相比2017-2019年)。并结合各个商品的全球竞争力,分析其后续份额走势。

  首先解释下189类重点商品的出处。这是海关总署每个月编制的出口月报中作的分类。这189类商品,值得关注的原因有三。其一,重要,是海关总署重点监测的出口商品。其二,相比HS的分类名称,这189个商品名称通俗易懂,与微观层面讨论的出口很接近。包括常见的商品,如手机、电脑、家电、汽车、服装、蔬菜等。其三,月度可跟踪,可跟踪意味着每个月基于此,对出口数据的理解,尤其是份额层面,可以更深入一些。

  一些更具体的数据处理过程,参见正文。

  份额变化方面,我们主要的发现如下:

  一、份额普遍上行的类别有:

  0)防疫类。包括医用敷料、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纺织机械及其零件等。

  1)电气类。包括低压开关及控制装置、变压器、原电池、电线电缆等。

  2)家电类。细分商品中,冰箱、洗衣机、空调、微波炉、液晶电视机份额分别上行8.2%5.1%2%4.1%5.2%欧盟与新兴市场家电整体份额都回落了3个百分点以上。

  3)机械设备类。其中机械基础件、紧固件、手用或机用工具、通用机械设备、泵、压缩机份额基本都上行了5%左右。

  4)家具及生活用品类。家具份额上行7.9%,可能替代的是欧盟,欧盟家具份额下行4.1%。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份额上行10.6%。塑料制品份额上行6.9%;家用或装饰用木制品份额上行6.1%;纸浆、纸及其制品份额上行3.2%;皮革箱包及类似容器份额上行2.5%;日用陶瓷份额大幅上行9.7%;手用或机用工具份额上行5.5%。玩具份额上行8%、体育用品份额上行11.8%

  5)电子元器件类。比如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份额上行5.7%。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份额上行4.9%。太阳能电池份额上行5.6%

  6)车辆、船舶等。份额提高幅度较大的有摩托车及自行车的零配件、内燃机摩托车、自行车、婴孩车及其零件、集装箱船、散货船等。就乘用车方面,零部件的份额提升幅度大于整车。

  二、份额回落的商品有:

  电脑、手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一体机,游戏机及其零附件,电动摩托车及脚踏车,集装箱,合成有机染料,服装、鞋靴、帽类等。

  三、份额变动不大的: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

  后续展望:哪些提升的份额会回落?哪些可能不会?

  如果一个商品全球竞争力非常高,同时今年份额提升幅度较大,我们倾向于认为这类商品是借助疫情提高了自己的全球市场份额。后续即便疫情消散,份额也可能不会回落。但,如果一个商品全球竞争力一般,今年份额提升幅度较大,我们倾向于认为这类商品后续随着疫情消散,海外供给恢复,这类商品的份额会出现明显的回落。

  我们评价一类商品全球竞争力的方法,是计算其RCA指数排名(30个出口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或地区参与排名)。排名越靠前,竞争力越强。

  如果以RCA指数排名前五、今年份额提升幅度超过3%为界,满足这个标准的商品后续份额回落的概率较低。这类商品有:家电类(电扇、洗衣机、微波炉、电视机、数字照相机、无线电广播接收设备等);家具日用品类;电子元器件类;车辆船舶类(内燃机摩托车、自行车、婴孩车及其零件、集装箱船、散货船、纯电动客车(10座及以上));电气类;机械设备类(手用或机用工具、缝制机械及其零件);塑料纺织制品类非防疫用的有塑料制品、家用或装饰用木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

  如果以RCA指数排名没有进前十,今年份额提升幅度超过3%为界,满足这个标准的商品后续份额回落的概率较高。这类商品有:电动汽车类(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光学医疗仪器类(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医疗仪器及器械);车辆船舶类(客车(十座及以上)、汽车零配件);电气类(电气控制装置、低压开关及控制装置);机械设备类(泵、分离设备、机床)等。

关键词阅读:商品 贸易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