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解盘 | 如何看待“以大为美”-0107

  粤开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

  执业编号:S0300517040001

  市场表现

  周四沪深股指走势震荡,午后三大股指悉数走弱,临近尾盘在非银金融、白酒等蓝筹白马板块的带动之下,指数再度拉升,收盘沪指涨幅0.71%,创业板指涨幅1.52%。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居前,计算机、通信、纺织服装表现偏弱;概念方面,稀有金属、光伏屋顶、钴矿、水产板块表现活跃,冷链物流、网络安全、网红经济、网络游戏等概念表现偏弱。成交方面,两市成交规模合计约1.22万亿,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规模,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32.63亿元。

  热点解读

  近期市场呈现出“以大为美”的配置格局,前期的强势个股“强者恒强”。白酒龙头连日创出新高,资金集中向行业龙头公司抱团,带动指数接连上涨。

  而除龙头股表现突出外,市场中多数个股表现偏弱。从周四的个股表现来看,A股四千余只个股中仅有772只上涨,其中涨停51只,下跌的个股数量达3282只,其中跌停68只,指数接连收红,而市场的赚钱效应一般。

  从中期逻辑来看,A股仍处在上行趋势中。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确定性未被证伪,叠加库存周期和企业盈利周期上行,为行情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银行间利率多数下行,两市成交维持在万亿规模之上,资金面边际改善;政策具备持续性,为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政策环境。但从短期来看,仅靠权重龙头个股上涨带动指数拉升的市场氛围,不利于增量资金情绪的调动,随着强势股的连续上涨,市场资金对于后续方向的判断也可能会存在一定分歧,短期市场高位震荡的概率有所提升。

  尽管近期板块轮动较快,但从各板块中的领涨个股来看,多集中于龙头个股,短期高位抱团的趋势预计将会持续,优先布局权重龙头品种。随着一线龙头的估值水涨船高,后续资金有望向业绩相对稳定且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的二、三线龙头转移,可以挖掘具备补涨空间的二、三线行业龙头,提前布局,同时适度关注超跌科技股的反弹机会。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粤开策略解盘 |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