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银行低估值高股息股价被看好缘何就是不涨

  银行股在A股是一个很悲催的存在,不少分析师看好,但市场走势就是不佳,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存在。实际上A股就是那么任性,市盈率越高盈利能力股息率越差,股价涨越好,市盈率越低,盈利能力股息率越高,股价越是下跌。

  最近媒体以《银行分析师的呼声:为什么我们仍然看好银行股?》为题,展开对银行股的投资机会讨论,有机构认为,银行是流动性扩张的源头,逆周期政策体系中流动性宽松对应经济较弱,流动性扩张,是银行让利,提升其他行业估值,而自身估值受损。当经济好转,流动性环境转紧,银行相对估值便开始占优。2021年经济向好趋势确定,逆周期政策诉求下降,后续流动性环境会逐步利好银行板块相对估值。

  这个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市场股价走势还是以资金说了算,不是卖方分析师说了算,谁掌握了资金,谁就有话语权,最近两年都是机构主导的行情,未来也很难改变,既然是机构主导的行情,那么没有机构深度参与的个股,就不会出现趋势行情。不能简单的以估值来衡量投资价值,而是以机构参与度来预测未来的走势。

  像机构抱团的白酒股,市盈率超过60倍,白酒股除了茅台,其他二三线白酒股竞争激烈,业绩增长不会太乐观,即使有的个股三季报业绩是下滑的,但股价依然涨不停,在于资金推动停不下来,在一种趋势力量左右下,裹挟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加盟白酒股炒作。其他板块个股也是如此,像新能源、部分科技股、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也是机构深度参与,通过抱团的形式不断推高股价。

  从20年基金发行看,可以说是水火两重天,一些明星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因为重仓抱团,收益率惊人,深得基民青睐,一边是不断的申购基金,另一边是新基金发行也更容易成功甚至成为爆款基金,基金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基金管理人得到百亿元级别资金以后,不会出现投资思路的改变选择新的投资标的,而是按照原有的投资思路,不断的加仓抱团板块和个股,因为本身就是机构抱团,真实流通筹码并不多,有了百亿元级别资金加仓,股价自然不断上涨,股价不断上涨,盈利效应增加,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推动股价继续上涨,这就是一种正向的激励,股价涨越高,增量资金也越多,增量资金越多,股价再上涨。

  机构获得新增资金缘何不愿意开辟新的热点,而是不断加仓原有重仓抱团股,在于资金分流的考量,整个市场存量资金并不是很充沛,只能维持一种结构性行情,而不是全面的普涨行情,一旦机构获得新增资金,开启新的热点,因为股价位于低位,就会吸引市场活跃资金不断跟进,形成趋势行情,这就会对原有重仓股构成很大的资金分流,出现抛售压力,股价上涨凭借的是机构抱团,一旦股价下跌,出现新热点,机构抱团就会出现松动,带来更多的机构资金分流,出现股价崩塌,基金净值就会大跌,基金排名就会改写,这是重仓的机构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根本不会愿意看到新热点的形成,即使市场有苗头出现新热点,也会千方百计的拉升抱团股甚至如果持有少量新热点股票的话还会抛售打压新热点,避免市场热点出现切换。

  这就出现了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重仓股不断涨,其他个股没有机构关照,股价不断跌,形成市场的资金虹吸,逼迫市场资金迁移不断追逐机构抱团股,带来股价更多的抛售压力,从银行股机构持股度来看,很大部分银行股机构持股低于0.01%,实际上就是没有机构持股,只有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机构持股较高,股价走势也更加坚挺。没有机构深度参与,银行流通市值相对较大,游资不愿意炒作,股价要想逆转难度还是很大,除非机构抱团的白酒、新能源、医药生物和医疗器械出现全面的崩塌,股价大跌,机构撤离加仓银行个股,才有可能出现银行股走势的逆转,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有新基金不愿意追高现有的机构抱团股,选择银行等大金融强势建仓,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资金流向出现改变,市场活跃的热钱跟风,再吸引中小散户跟随,股价才会上涨。

  机构重仓的白酒、医药、新能源不倒,银行股很难走出像样的行情,现在市场不看估值,只看机构有没有重仓,像宁德时代,200多倍市盈率,三季报业绩虽然比预期好,但是下滑的,宁德时代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3.6亿元 同比下降3.1%,年报营收利润增长情况尚没有公布,银行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部分银行业绩还是增长的。宁德时代股价缘何大涨,背后就是机构重仓,根据有关材料,目前有702家机构持有13.4%的股份,按照首发股份21724.37万股计算,持股比例就更高,机构持有 16538.51万股,接近80%了,可以说完全被机构控股了,机构拉多高都没有问题。

  市盈率越高,股价涨越欢,市盈率越低,股价跌越容易,这是A股抱团持股的病。

关键词阅读:银行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