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7000亿元金龙鱼股价过山车揭示龙头个股也有风险

  持有核心资产,凭借持股优势资金优势,不断推高股价,是近年来的投资主流,尤其是机构抱团股更是玩得炉火纯青,凡是机构抱团的白酒、医药生物、新能源、高科技和食品饮料个股无不涨幅巨大,但是不管是什么公司,只要股价出现泡沫,就会带来泡沫破裂的风险,只不过是泡沫破裂的方式不同而已。

  周二依然是一些细分行业龙头的行情,像安防龙头的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涨停,猪肉概念的牧原股份涨停,电子行业的深南电路涨停,但是作为食品行业龙头的金龙鱼,股价出现过山车的巨震,引发市场高度关注。1月5日开盘随即冲击历史新高139.9元,但随即掉头向下,一度翻绿大跌近5%,振幅达18.61%,市值波动达1252亿元。中小盘股一天股价振幅18%可能并不奇怪,可是一家市值高达7000余亿元的超级大白马股股价振幅18%,就很值得说道说道了。

  金龙鱼是一家次新股,但打开涨停板以后涨幅巨大,如果从大约45元 的底部算起,涨幅大约是3倍,显然是一家超级大牛股,最近走出加速上涨的主升浪,从12月11日收盘价68.42元算起,涨到最高139.90元,涨幅超过一倍,这对于一家数千亿元的大盘股而言,16个交易日实现翻倍,资金炒作还是较为疯狂的,随着股价上涨,市盈率也是不断上涨,最新市盈率是97.5倍。这对于一家从事充分竞争行业的公司而言,要说低估,是不太令人信服的。

  截至目前,金龙鱼尚没有公布20年财报,无法知道机构持股比例,但是从股东变化看,从上市之初的305948户股东到最新的195137户,可见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已经离场,把股份卖给了大资金者,至于大资金是机构还是市场大户,不得而知,但从最近基金抱团持股的标的看,机构热衷持有细分行业龙头,尤其是流通市值较大的食品、医药和白酒等,金龙鱼属于食品行业龙头毋庸置疑,大概率基金持有不少的金龙鱼股份,因为金龙鱼流通市值比较大,发行了5.42亿股,由于引进了战略投资者,目前流通股是3.57亿股,按照目前大约122价格计算,流通市值是435亿元,不适合游资大佬炒作,因此我个人倾向于认为金龙鱼也属于机构抱团股序列,只是抱团的程度不同而已。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1707.43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01亿元、51.28亿元和54.08亿元。可见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都是较为乏力的,这与公司较低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不无关系,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金龙鱼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42%、10.21%和 11.40%,公司净利润水平也维持在3%-4%之间,不应该把金龙鱼归属于高成长个股,可以作为业绩稳定的蓝筹股看待,20年公司业绩增长很靓丽,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加1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亿元元,同比增加45.88%。但是与中报相比,增速明显下滑。根据有关资料,20年业绩高增长具有偶然性,那就是疫情带来的红利。

  公司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焦点,一个 是高商誉市值,一篇叫《为什么远离金龙鱼》文章提供一组数据,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58.75亿元、58.86亿元和59.69亿元,主要为收购同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产生。另一个是高存货,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39.94亿元、370.88亿元和345.51 亿元,如果产品价格上涨,高存货会增厚金龙鱼的业绩,像20年农产品价格是上涨的,食用油价格也出现上涨,对金龙鱼业绩有正面影响,但如果价格下跌,也会拖累公司业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与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合计分别为26,821万元、109,170万元及213,528万元,大量库存,说明市场供应是非常充足的,不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金龙鱼是细分行业龙头一点不错,质地也是相对较好,但是属于充分竞争行业,整体毛利率并不高,业绩弹性相对而言也不大,市场给予97.5倍的市盈率估值,是有点太乐观了,高估值不管是不是机构抱团持股,只要出现资金分歧,抱团炒作出现松动,股价也不是不会闪崩的。

  金龙鱼虽然最终跌幅不大,只有1.72%,但股价大震18%,还是向市场发出一个危险信号,那就是白马股也好、机构抱团股也罢,涨多了,估值高了,都是会有很大风险的。

  以上只是个人看法,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金龙鱼 过山车 龙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