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证券交易印花税传来大消息?有没有可能下调甚至取消?

  昨天晚上传来了国常会的重要消息,其中涉及印花税的部分十分引人关注,会议通过了印花税法草案,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另一方面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

  证券交易印花税,一直就是资本市场比较敏感的问题,这次只是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了法律规范,并未作出调整。也就是说,把调整交易印花税的权力上交给了国务院,那么很多人都关心,这是什么意思?未来交易印花税还有没有可能下调?

  现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的是千分之一单边征收,其实已经比较低了,这是2008年调整下来的,2008年两次调整印花税,先是从千分之三调整到千分之一,第二次从双边改为单边征收,两次调整印花税,都造成了股市的单日大涨,指数涨幅超过9%。之后印花税就再没有变过。到2015年股灾,和2018年持续下跌的时候,都有人强烈呼吁调整交易印花税,甚至取消,提振市场信心,但最后都没有实现。

  之所以一直没有调整交易印花税,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首先,调整交易印花税,往往会释放一个政策干预股市的错误信号,除非特别必要,否则不愿意轻易使用,而且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交易印花税调整也并不改变市场的方向,比如2008年那两次调整,第二天市场都出现了岛形反转,但没过多久还是会继续下跌。

  其次,交易印花税在整个印花税的体系中还是相对重要的,他是比较古老的税种,是买卖双方,自己购买印花税票,从而完成纳税义务,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不怎么适用了,所以现在印花税已经不太多了,每年国内印花税一共也就收个3000来亿,跟全国财政收入近20万亿相比,基本上是很小的一个税种了,而这个印花税里,交易印花税又占了半壁江山,也就是说如果再下调甚至取消交易印花税,那么印花税基本上也就不剩啥东西了。

  第三,交易印花税对预期管理影响重大,政策轻易不会打出这张底牌,他不降印花税,你就觉得政策手里还有料,而一旦他打出这张牌,从财税角度来说,对于资本市场就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按照股市一贯的尿性,利空出尽是利好,利好出尽是利空,所以取消交易印花税还指不定会起到什么效果呢,未必就是利好。

  当然也有专家说了,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来看,人家都不收交易印花税了,所以长期取消交易印花税是大势所趋,这个我相信,但是也别忘了,人家是不收印花税,人家可是收资本利得税,这个要比印花税重的多。

  所以综合来看,老齐认为起码短期来看,下调和取消交易印花税,完全没有必要,政策也肯定不会这么干,甚至一般的股市下跌,比如回调在40%之内,估计这个杀手锏也不会使用。现在态度很明确,就是能不用这种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就尽量不用。这个权力在国务院手里,和在财政部手里,其实区别也不会特别大。这种关系着整个金融市场的大事,涉及整个的金融稳定,从来就不是一个部委可以随便决定的。所以,没必要过度解读。

  目前从股市表现来看,正在持续上涨,肯定更加不会下调或者取消交易印花税了,那有没有可能上调,就像2007年5月30日一样,应该也不会,530半夜鸡叫已经成了中国资本市场非常不光彩的一幕,交易印花税在半夜突然上调到千分之3,引起了市场巨大的动荡,甚至很多股票连续几个跌停。引来怨声载道,甚至是骂声一片,自打这个事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上调过印花税,所以有了前车之鉴,肯定不会再重蹈覆辙。即便市场过热,估计也不会动用印花税的手段来压制市场。

  所以这个事基本中性,短期甚至中期,交易印花税都不太会调整。维持现状挺好。目前市场在新年前后,大有结束调整,再上一个台阶的架势,周期和业绩改善的成长,两个概念开始发力,这其实就是老齐说的牛市下半场,在经过漫长的盘整期之后,市场的拉升可能会很快,你等几天基本就不再给机会了。未来几个月会披露年报和一季报,所以大概率会发生业绩驱动,在业绩改善期,市场表现通常都不会差。而业绩驱动跟情绪驱动往往都是连接在一起的,也就是说牛市的下半场,也许会直接涨到亢奋。一旦投资者再次躁动起来,出现去年7月那种情况,那么我们反而就要小心一点了。具体时间不能确定,但今年中间一定会出现一个不小的市场拐点。还是那句话,涨2个月跌10个月,将成为市场的常态,如果上涨那2个月你不在市场当中,或者错失了上台阶的机会,那么收益将损失大半。所以现在还是要耐心一点,坚定持有,等待全民亢奋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证券交易 印花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