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千指一算A股人均赚10.5万元 背后有多少忽悠的成分

  A股好事之徒多,忽悠投资者的好事之人也不少,每年年底,总要给投资者算一笔债,投资者赚了多少钱?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A股这么容易赚钱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最新总市值为77.53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59.2万亿元,增加18.36万亿元。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达1.75亿。按此计算的话,年内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10.49万元。平均收益率达到31%。

  可是问一问中小投资者,有几个人赚到了10.49万元,从一些吐槽看,看来很多中小投资者又要被平均了,就像某些大佬,有2000亿元财富,张三欠债100万元,过的是穷困潦倒的生活,可是简单的数学平均计算,四舍五入,两人平均财富就是1000亿元,所以计算投资者平均赚多少钱就是拉仇恨。

  A股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一股独大,带来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高买低卖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市场一直呼吁解决一股独大,可是一股独大并没有任何的改变,不少民营公司大股东持股超过60%,一些国企上市,持股度也很高,新发股份只有10-30%,二级市场真实流通股占比很低,股市大涨最大受益者就是各类大股东和高管,逢高减持的话,还有可能把股价砸下来,二级市场投资者成为受伤害者。

  另外这种计算总市值增加,也没有扣除新股新增市值和再融资的新增市值,这也能算是投资者赚钱吗?有点匪夷所思,是无意忘记还是刻意为之,不得而知,有媒体资料显示2020年共发行了393只新股,按发行价和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市值合计2.68万亿元。另外还有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再融资,数目也是很可观的,据券商中国1月2日消息,2020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为1.71万亿元,同比提高11%,现在暂时没有准确统计数据,有机构认为,2020年A股市场全年预计有395家公司首发上市,由于多家百亿级企业上市以及注册制的实行,今年筹资额达到了人民币4,707亿元,与实际393家新股就差两家,新股募集资金大约是4700亿元不会有太大差别,再融资就是1.24万亿元,新股市值不考虑涨跌是2.68万亿元,加上再融资市值增加1.24万亿元,扩容带来的新增市值是3.92万亿元左右。

  扣除扩容因素带来的新增市值,实际上整个市场增加的市值是14.44万亿元,相对于59.2万亿元增加了24.2%,可是新股市值高达2.68万亿元,新股涨幅按照1倍计算,很多人没有中到新股,或者仅仅中到一些涨幅很小的新股,又会被平均了,新股融资是4700亿元,原始股东持股高达2.21万亿元,按照涨一倍计算,原始股东收获了2.21万亿元,扣除新股因素,总市值增加12.23万亿元,整体市场收益率就只有20%了,与31%收益率相比降低了不少。

  20年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说更明白一点,就是机构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有机构抱团的个股就涨不停,而没有机构参与的个股不仅不涨,甚至会下跌创新低,可是面对疯狂的机构推升权重股上涨,股价估值连创新高,散户也不敢持股,与机构共舞,毕竟部分机构推升抱团股已经不能用价值投资来评价,更准确的是用极度疯狂的价值投机来诠释,大家可以看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涨了多少,海天味业等食品股涨了多少,也可以看看长春高新和恒瑞医药、迈瑞医疗涨了多少,还可以看看比亚迪、宁德时代和隆基股份涨了多少,别说中小散户难以分享机构重仓股的盛宴,就是很多机构也不能分享这种狂热的上涨,机构收益率20年分化十分严重。另外这部分权重很大的个股,大股东持股比例都是很高,像茅台,原来大股东占据了62%的股份,实际上贵州茅台酒厂技术开发公司还持有超过2%的股份,按照目前股价持股市值大约是1.3万亿元市值,一个股东就占据了茅台市值上涨的62%左右,散户很大一部分持股市值都是10万元以下,需要多少散户才有这样的持股市值,这样的持股结构,用算术平均计算赚钱,真的是没有意义的。

  20年散户是有赚钱的,但是按照我个人预测,散户亏钱比例并不低,能够达到20%盈利水平我估计不会很高,以后散户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为机构主导的行情越来越难以预测未来投资方向,20年是300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只能买白酒以保证流动性,21年机构又会如何主导行情,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A股 结构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