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游族网络谜团待解 信披违规嫌疑应有下文

  1228日,游族网络毫无悬念地跌停,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自1224日以来,3个交易日的跌停达到了近15%。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游族网络股价的跌停也证明了该公司董事长林奇去世对公司的重大影响,同时也间接证明了林奇中毒住院事件是一件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进而也证明了游族网络在涉及到林奇中毒住院信息披露上确实存在着违规的嫌疑。而这个疑团不应该持续下去。

  董事长林奇的去世是游族网络公司的一大损失。但在林奇去世的问题上,公司方面也给市场留下了两个谜团。一个是林奇的死因成了一个谜团;另一个就是在涉及到林奇住院的信息披露上,也留下了一个谜团,即公司信息披露存在违规的嫌疑。

  对于第一个谜团相信警方最终会给我们以真相。对于林奇的死因,市场普遍认为是中毒身亡,包括医生与警方都认为有中毒的迹象。而且媒体的报道称,投毒者许垚购入100多份慢性毒药持续投毒,警方也在1223日晚19时许发布警情通报显示,嫌疑人许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相关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但令人怪异的是,公司方面却对“投毒”一事闭口不谈。23日下午,游族网络联席总裁陈芳还在朋友圈回应,“没内斗,人都在”,称“流言才是毒药”。有媒体报道游族网络回应此事,称相关消息为谣言,已安排律师函。实际上,直到1228日,公司方面仍然没有提及“投毒”或“中毒”,只是称“林奇先生不幸去世”。因此,这其中到底是怎样一个谜团,只能等待警方来给我们解开了。

  但游族网络涉嫌信披违规这个疑团却是需要A股市场自己来解开的。应该说,在林奇中毒住院这件事情上,游族网络信息披露违规的嫌疑还是很大的。

  首先,林奇是1216日晚入院的,院方在治疗过程中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根据警方的通报,警方是121717时许接到报警的。1218日,陆续有消息称林奇住院治疗,但游族网络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近期有关林奇身体状况的谣言不属实。很显然,游族网络发布的是虚假信息。

  其次,1223日下午,林奇疑遭公司高层投毒而入院的消息传遍网络。游族网络联席总裁陈芳在朋友圈回应,“没内斗,人都在”,称“流言才是毒药”,甚至表示“还是听听歌吧”。而当晚公司方面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仍称“林奇先生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当晚20时许,游族网络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林奇先生近况的说明:三个放心和一点希望》一文,称林奇于1216日晚返家途中出现急性不适症状,目前正在住院恢复治疗,各项体征稳定。很显然,不论是公司高管陈芳还是游族网络公司,都在发布不实信息。

  而游族网络的上述做法显然是违规的。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共媒体传播的消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向深交所提供传闻传播的证据,并披露澄清公告。而根据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这里的“重大事件”,第三十条明确提到“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形。因此,游族网络对林奇真实病情的掩盖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有明显的信披违规嫌疑。

  也正因如此,监管部门需要对游族网络涉嫌信披违规一事给出一个说法。毕竟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不少,投资者因此蒙受了损失。而根据《证券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在游族网络涉嫌信披违规这件事情上,监管部门需要及时介入,弄清游族网络信披涉嫌违规的真相,同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游族网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