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机构抱团持股下挫是研报的一语成谶还是高处不胜寒

  机构抱团股究竟是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机,从20年开始,机构重仓股股价不断上涨,并不是得益于业绩成长,而是得益于估值升高,机构重仓股市盈率动辄就是百倍以上,有没有风险,市场也是分歧不断,忧虑高处不胜寒的声音也是存在。

  最近中信证券一则研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警惕机构抱团瓦解,布局高性价比品种》指出:“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我们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作为投资者,我个人是深表赞同的,一旦机构年底排名赛结束,机构即将面临明年布局,总不可能继续推升目前重仓股股价,调仓换股就会带来筹码的松动,部分机构撤出,抱团持股大概率瓦解。

  机构之所以抱团成功,在于明星基金的示范效应,机构通过抱团推升股价,获得超额收益,吸引媒体关注,连篇累牍的报道明星基金收益率,另外部分媒体和专家制造各种名词,为机构投资风格大唱赞歌,更是把机构投资风格推向风口浪尖,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俨然就是未来的投资真谛,吸引大量的基民申购明星基金,包括管理的老基金和新发基金,今年爆款基金大部分都是明星基金旗下发行的新基金,得到大量资金增量以后,部分管理人并没有扩大投资标的,而是不断的买进原有的投资标的,不断的推高股价,出现了正向激励作用,股价越涨,资金流入越多,股价再涨,机构抱团股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但是正向激励作用不可能无限制循环,这就是潜在的风险。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一旦后续机构新增资金来源受到限制,没有大量新增资金补充,要想维持目前高股价,就几乎不可能,一旦股价出现调整,不少资金做的是趋势行情,就会出现顺势做空,增加市场的抛售压力,带来股价调整。一旦股价调整,基金收益率下跌,原有的正向激励机制就会出现逆转,基民选择不断的赎回基金份额,市场追逐趋势的热钱也会撤离,股价就会开始调整,股价调整越多,资金撤离越多,走势与原来上涨逻辑完全一样,调整起来也就很难预测时间和空间。

  07年是机构主导的行情,出现了大量的优质蓝筹股,上证综指达到历史高点6124点,可是机构资金崩塌以后,现在还是无法逾越当时的高点,15年也有很多机构重仓股,那就是科技互联网,机构不断高位加仓,最终因为去杠杆,引发非理性波动,科技互联网个股连跌数年,出现系统性的股权质押风险。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机构年底锁定收益的调仓换股,周二部分机构重仓股遭遇了惨跌,像锂电池龙头个股,赣锋锂业,2020年三季报显示,赣锋锂业被164家机构持有,但是出现了跌停,从龙虎榜看,机构和营业部席位博弈十分激烈。即使股价跌停,市盈率也不低,290余倍,这样的高估值需要极高的业绩增长来匹配。

  百元股是机构抱团的重要聚集地,百元股走势整体不佳,媒体收盘股价在百元以上的138只个股之中,还是有56只个股上涨,跌幅超过5%的个股只有22只,下跌个股明显多于上涨个股,笔者翻看了一下,5家个股跌幅近10%。白酒作为机构抱团的重要对象,跌多涨少,茅台相对还是很抗跌的,这与茅台的护城河有关。

  周二机构抱团股下跌,如果是一则研报引发的市场分歧,那么机构抱团的脆弱性已经开始显现,投资风险需要防范,正是因为机构抱团,股价调整的过程会十分复杂,很有可能是一个一波三折的过程。

  以上只是笔者的感悟,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机构抱团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