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央行突然吹来了一阵暖风!明年房贷将迎来降息

  昨天,央行传来了消息,在第四季度例会上,央行认为,今年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谈到明年的货币政策,央行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重要的一句来了,央行提到了,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这句话很关键,意味着央行明年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甚至仍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的货币投入。让市场整体展现出,货币较为宽松的效果。其实之前老齐就已经分析过明年的货币政策方向,目前CPI是负值,扣除掉食品因素影响,CPI连续几个月都在0.5%左右,所以压根就没有通胀的问题,央行两大任务,一个是为经济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支持,另外一个就是控制通货膨胀,现在通胀不但不值得担心,反而应该去促进一下,否则物价总是起不来,代表了经济活力减弱,东西总是卖不上价,很显然就是需求不活跃,所以反而央行应该在后面推一把,而不应该现在就收。今年全球各国都在印钱赈灾,只有我们这里始终保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货币泛滥上的担忧。现在可以说,除了房地产之外,其他各个地方,都很健康。那么房地产的问题,并非一个央行的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的,下一步必须要精准调控,其实我们已经在做了,比如降低涉房贷款比例,给开发商的融资设定三条红线。2021年就开始执行,所以开发商最近都在着急促销,制造涨价氛围,其实就是要尽快回款。明年如果再达不到要求,可能资金链就有断流的风险。

  所以,楼市的问题,必须单拿出去讨论,降低开发商负债,降低居民杠杆率,这些都必须有专门的措施,不能放在整个的货币政策里去一刀切,否则必然会引发问题,就好比得了癌症一样,你得化疗才行,而不能说我就饿着,饿死你癌细胞,这就有点缺心眼了,癌细胞没饿死,你自己恐怕就先饿死了。综合来看,我们判断,明年央行依然稳健,货币肯定不会收,估计依旧维持现有水平和市场利率,所以起码对股市来说,不会形成利空。之前大家想的太悲观了,总认为宽信用要结束了,但是抬头一看,这块板砖压根就没拍下来,所以肯定会转悲为喜,这就是人性,当预期太悲观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好消息。原来你觉得要打你一棍子,现在只踢你一脚,你也觉得是一种幸福。相反当你总觉得年底该拿1万块钱奖金,哪怕给你9999,你也不满意。所以,央行的这个中性偏暖的表态,对市场而言,肯定算是个好消息了。

  

  另外,买房的朋友注意力,明年房贷利率肯定要下降了,这是5年来首次调降房贷利息,这两年很多人都在问要不要换成LPR,老齐给的答案都是要换,明年你就能享受到这个好处了,2020年以来,央行调降了2次LPR利率,5年期的利率,也就是大家的房贷利率,从4.8%,调降到了4.65%,下降了15个基点,如果你选择了LPR利率,那么明年初,你的房贷利率也会跟着调降,按照100万贷款,30年计算,每年差不多节省1000多,一个月不到100块钱,虽然并不多,但苍蝇也是肉。

  我们之前就分析过,未来大的趋势肯定是不断降息的,中间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复,但长期利率不断走低,这是一定的事情,未来10年-20年,我们的利率很可能也会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长期稳定在0利率附近。那样的话,你的房贷肯定就减轻了不少。所以对于趋势要看的长远一些。

  那么有人说,房贷利率下调,会不会刺激房价再涨,确实有这个可能,央行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了,所以他选择了非对称降息,1年期利率降了30个基点,5年期才降15个基点,然后银保监会还指导个银行,房贷利率上浮10-20%,其实都是为了这个考虑,之前我们一救经济,利率都得一刀切,房地产最敏感,往往就先活了,现在我们在这块上加了很多限制,尽量减少利率对于房价的影响。所以才有了这个100万贷款,一年就少还1000块钱的情况。要放在利率改革之前,怎么也得少还5000到1万,那刺激效果可就大了。所以,客观地说,LPR利率调降,肯定对楼市有刺激,但是这个效果已经被大大的弱化了。楼市调控的思路也绝不会改变,未来还是力图让楼市平稳运行。既要防暴涨,也要防暴跌,防暴跌才是目的,防暴涨是手段。

关键词阅读:房贷 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