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20年 楼市传来“三大信号”!房价难道被马云“言中”了?

  2020年马上要过去了,今年楼市的总体感觉就是红利期已经过去了,北方各城市房价集体出现大跌。

  二线城市有郑州、西安、天津、青岛、石家庄、太原等地,而跌得较明显的要属环京楼市,从2017年高位跌下来,都已经面目全非,像燕郊、通州、大厂、香河、涿州等地现在房价平均跌去40%,跌得最惨的城市房价也已经跌去七成。此外,还有像鹤岗、双鸭山、铁岭、阜新、乳山等中小城市,房价都跌到了白菜价。

  除了全国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全面下跌之外,今年在网络平台上面法拍房的数量要比去年翻了一倍,创下了历史的纪录。

  据知情人士透露,过去很少有弃房断供现象发生,今年一下子还突然增加了不少。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业主的断供弃房,银行再把房子交给法院,通过法院途径进行出售。

  更关键的是,不久之前,合肥市对300多套断供房进行抛售,都是在一周内出现的。如果仅是一套房进行法拍问题还不大,但是出现大量断供弃房,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其实,目前这个现象的出现马云早已预见到了,他曾在2017年曾说过未来“房价如葱”。虽然马云此言论被当时感觉有些过分夸张之嫌,但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马云还是有他独到的眼光的。而目前投资房地产也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

  据资料显示,我国破产的企业已经有453家了,相当于每天破产1.5家。也有人预言,随着房地产红利期的过去,房地产行业将重新洗牌,多数中小房企会被行业大佬所吃掉或吞并。

  对于炒房者、开发商来说,房地产的红利期正在悄悄的过去了,而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房地产市场的春天即将来临。最近我们国家出台了打击房地产行业的乱像政策,并且加大了房地产的调控力度。

  相信明年国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房价下跌的行列中,房地产将逐步回到居住属性,未来决定房价的不是炒房者,而应该是当地的居民收入。

  第一个是,三条红线设置。

  今年9月央行、住建部就推出了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制度。意图就是让房企降杠杆,减少金融风险。本来监管部门要求房企达到“三道红线”的标准要求并不过分。

  但问题是这些年来,房企拼命拿地建房,争当地王,负债率还是较高的、现金流也是不足的,在此时要求达到“三道红线”标准,恐怕还是有难度的。为此,各路房企也纷纷响应。

  从目前来看,房企要想降杠杆,就必须及时回笼房屋销售资金,而若想及早回笼销售资金,那必须大幅降价销售。恒大、碧桂园等房地产大佬们都在主动降价促销,所以,明年刚需购房者是有福了。

  第二个是,取消预售房制度,采用现房的销售制度。

  过去开发商总是先拿地,拿了地后再出售期房。国家当年允许开发商采取预售房制度,主要考虑到当时,国内房地产刚刚开发,居民对房产需求很大,光靠开发商自有资金发展显然是不够的,甚至发展进程会很缓慢。

  于是,国家就允许开发商预先收取消费者一定的房款。不过,预售房制度很容易导致烂尾楼情况的发生,此外还有开发商建完也楼后,把房子交给业主,而业主在看了房子之后,如果表示不满意,也没有办法,因为房款已经付掉了。而现在实行现售房制度,客户看了房子满意了再签合同。

  第三个是,国家正在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明年开始房产租赁事项都要按照《民法典》来实施。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现在是讲降房价,你怎么谈到房租市场了呢?其实,大家之所以要买房,主要还是我们只重视发展商品房市场,却没有很好的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导致租房者吃了大亏,都想去买房了。

  比如,过去房东对租客说,我想让你什么时候搬都可以,现在要按合同规定,不得擅自毁约。还有,房东动不动就涨房租,现在也不行了,现在都要按合同约定的来办理。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加规范有序,很多人觉得我租房子也很舒服,并不一定要买房,这样买房需求就会迅速降下来。

  对于很多既得利益群体来说,随着房价出现分化、弃房断供潮来临,以及大量房企破产,这恰好说明房地产的红利期正在悄悄过去。

  而我们迎来的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的监管、预售制度的取消,以房屋租赁市场的完善,这些利好都会指向明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去杠杆化,购房群体分流,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会下跌。

  最终国内房价回归居住属性,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人的,不是被人投机炒作”的宗旨。

关键词阅读:楼市 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