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别让机构抱团股疯涨玩坏了市场伤害投资者利益

  机构应该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定海神针,而不是凭借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抱团取暖,把价值投资玩弄成价值投机,制造泡沫,影响市场均衡发展。

  15年科技股牛市的时候,机构也是通过抱团操作,不断推高股价,制造了历史罕见的中小盘科技股泡沫,随着监管强势去杠杆,科技股泡沫瞬间破裂,出现了股市非理性波动,形成沪深两市螺旋式流动性断裂而大跌,最终需要成立证金公司入场干预,才止住跌势,中小盘科技股从此一蹶不振,连跌数年,不少公司股价只剩下高位的10-30%,出现了普遍性的股权质押危机,并有向银行信托蔓延的趋势,证监会不得不采取减少行政干预和提高股市活跃度来稳定市场,提振信心,才处置了股权质押危机。

  15年科技股泡沫破裂以后,机构开始反思投资风险,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持有核心资产,从家电、安防、到食品饮料、白酒、医药生物、医疗器械、核心科技股,其中医药医疗器械和生物疫苗部分机构抱团股已经出现了泡沫破裂,股价下跌30%以上,甚至出现了接近腰斩的牛股,但是白酒被作为核心资产,炒作不断蔓延,从一线贵州茅台、五粮液,到二线三四线白酒股延申,甚至只要是酒,股价一律大涨。

  整个白酒股板块目前市盈率已经接近了50倍,要说没有泡沫,恐怕谁也不能否认,就像上半年的高科技股,市场一致的观点是有泡沫,但泡沫没有到马上破裂的时候,可是不知不觉之间,高科技股泡沫已经破裂了,很多个股下跌30%以上,给市场带来的巨大的投资损失。

  目前酿酒股依然狂欢,23日酿酒股成交了706亿元,要超过银行、地产等数个板块权重股成交量之和,现在酿酒股板块成交量在300-500亿元之间,是银行成交量的一倍多,可是银行市值是远超过酿酒板块的,整个酿酒板块换手率在3.73%,高换手率说明市场不是什么长线投资,而是一种价差的博弈,不管是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游资大佬都是在做趋势性的价差博弈,这就是高风险的开始。

  资金集中于酿酒等少数机构抱团股炒作,带来的是整个市场的资金虹吸,围绕机构抱团股炒作,导致市场其他板块严重失血,出现大量个股的闪崩走势,这就影响到市场健康运行了,周一指数是小涨的,但个股跌多涨少,跌停板也不少,跌停29家,上涨个股1108只,平盘106只,下跌个股2989只,机构抱团股的上涨是以其他板块个股失血下跌为代价的,这样的市场是难言健康的。

  机构缘何不断推高抱团股,在于年底临近,部分机构为了自己管理的基金收益率排名居前,或者是争夺前几位,就奋不顾身的凭借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不断拉升重仓股的股价,赢得排名赛,基金管理人缘何看重排名,就在于排名越靠前,说明自己投资理财能力越强,在单位可以获得更好的待遇,也可以为跳槽赢得更多的资本,在跳槽谈判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即使不跳槽,从基金公司来看,可以发行更多的基金份额,也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管理费。

  当然也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机构面临调仓换股锁定收益,需要高位抛售筹码,就发动新的逼空走势,引导其他板块下跌,吸引部分投资者高位接盘,实现机构持股高位成功离场。

  机构不断拉升抱团股上涨,出现严重泡沫危害市场平稳运行,回顾历史,机构每一轮抱团股行情的终结都是一地鸡毛,只不过是时间先后长短不同,牛市过后就是漫长的阴跌调整,这就是牛短熊长的主因之一,因此对于机构强拉抱团股,监管需要仔细甄别,看看有没有利用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操纵股价的行为,包括连续交易和对敲对倒交易,如果有机构敢于操纵股价,也应该严惩不贷,护航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强调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机构也不例外。

关键词阅读:机构抱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