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价闪崩具有共性揭示未来投资方向

  股价闪崩,在于市场流动性亏缺,而且是严重匮缺,才会出现流动性局部断裂,导致股价闪崩大跌甚至跌停。

  近期莫名闪崩的还包括济民制药、光莆股份、皇台酒业等。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收盘,上述三只个股本周累计跌幅分别达到40.96%、33.47%、32.58%,位居周跌幅榜前列。闪崩就是抛售压力加大而市场买盘枯竭,这就是流动性出现了严重问题。

  投资者或许可以说,现在市场成交量在7000亿元左右,怎么会缺少流动性,一个是目前市场总市值庞大,有80万亿元,7000亿元成交量也不见得流动性充沛,换手率不到百分之一,可是酿酒板块在12月23日成交量就是706亿元,上周五是380亿元,汽车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成交量也在300-600亿元之间,一些热门板块成交量长期活跃,对市场其他板块资金构成明显的虹吸作用,出现局部流动性紧张甚至枯竭也是存在 的,这就是看着流动性被渴死的惨剧。

  以苏州龙杰为例,第一根长阴闪崩跌停,也只有2300万元成交,换手率2.23%,说明没有太多抛售压力,股价就被砸到跌停,接下来一字跌停成交更是大幅萎缩,换手率0.4%成交300余万元,说穿了,根本没有什么投资者选择抄底,流动性危机已经显现,直到12月24日才有资金翘板,可是翘板也没有成功,第二天继续大跌9.04%。

  媒体总结了闪崩个股的共性,还是很有道理的。

  一是股本小。

  二是股东数量少。

  三是市值较低。

  四是业绩出现下滑。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最近行情是由机构主导的行情,牛股几乎都是机构抱团股,没有机构关注的个股,很难走出独立上涨行情,在于机构话语权增加,游资被监管政策打压是因为经常打市场操纵擦边球,风险增加,而机构资金量庞大,小市值个股不适合大资金进出,有一句话说的是300亿元基金只能买白酒,说的是流动性的重要性,另外小市值个股,如果叠加业绩不佳,根本过不了机构的风控那一关,不可能成为机构重仓股,即使有私募或者其他机构参与,一旦出货,散户接盘力量很弱,就会出现流动性紧张而连续跌停。

  随着注册制全面改革推进,降低上市门槛,科创板创业板主板IPO 不断高速增长,存量公司越来越多,更为关键的是大量业绩平平缺少可持续增长的公司也来到资本市场,带来上市存量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出现很多业绩增长乏力,业内默默无闻的公司,而这些公司都是中小市值公司为主,未来部分业绩增长不佳的中小市值个股不可能得到机构资金青睐,估值会低到令投资者难以想象的程度,放弃幻想,尽可能不持有那些业绩平平业内没有护城河的上市公司股票,香港的仙姑就是未来A股小盘股的明天。

  股市全面注册制改革来临之际,投资可能也需要与时俱进,不要固守历史 的投资习惯,认为中小盘股具有高估值溢价,未来是头部公司的天下,而不是小公司的天下,投资者需要转变观念,持有核心公司,或者是真正的小而美公司,也就是有希望成为大公司的小公司,放弃那些基本面平淡无奇的中小市值公司可能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闪崩 股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