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游族网络辟谣被警方打脸,上市公司信披不要耍“小聪明”

  近日,一则关于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被投毒的消息在网络流传。

  23日,多家媒体采访游族网络高层,得到回复称:游族网络高管与核心骨干员工悉数在岗,公司正常运转,并被告知高管投毒内斗系谣言。同时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林奇是因为身体不适入院,经过治疗病情已经稳定。而23日当晚,上海警方公布了案件细节,证实游族网络董事长CEO林奇疑似中毒,并拘留了嫌疑人同事许某。

  简单地说,游族网络事件颇具戏剧性:从最先公司向媒体辟谣“被投毒系谣言”,到后来公告避重就轻,再到后来被警方通报“打脸”,以致游族网络不得不承认董事长林奇意外住院的事实。不过,投资人可能并不关心事件背后的戏剧性,但是投资人关心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和及时性,而信息准确及时披露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尤其是注册制改革,监管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改善信息披露质量。

  游族网络23日的信息披露并不完整,含糊其辞,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当天资本市场游族网络的下跌,但是事件本身发生在16日,报警是在17日,信息披露本身已经滞后的情况下,再发布不完整的误导性信息,很显然这是一种耍“小聪明”的行为,这种“小聪明”也往往意味着公司背后有一些潜在目的性。建议监管层对其跟进监管,因为这很可能已经涉嫌信披违规。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明确表示,“公共媒体传播的消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向深交所提供传闻传播的证据,并披露澄清公告。”《证券法》第八十四条也规定,自愿性信息披露不得与依法披露的信息冲突,不得误导投资者。

  董事长住院,嫌疑人是高管,刑事案件已经立案,传闻已起。按照前述规则,上市公司必须按照信息发生的实际情况,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而在董事长CEO无法履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更要说明公司中是否有人暂代履行CEO等关键职务职责。即使事件细节无法公开,也应该指明事件性质,并说明无法完整披露细节的原因,比如正在侦办过程当中。以此来契合信披规则,让投资人及时获知该获知的信息,做出相应的买卖决策。

  而很显然,游族网络在信披上耍了点“小聪明”,将刑事案件描述为“身体不适”,没有披露事件的关键点,模糊了关键信息,即这是一起影响到公司日常经营的刑事案件,这绝不能理解为是表述不准确,甚至可以推定“身体不适”是披露前绞尽脑汁的一种有意表述。模糊掉关键信息的动机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有可能的动机也许就是减缓资本市场上股票价格的下跌。

  就游族网络的经营层面来看,游族网络当年从页游起势,后来逐渐向手游发展。但是游族网络的业绩却由于新的游戏项目缺乏而出现下滑。而从资产负债表结构看,存贷双高,根据游族网络2020年三季报,公司货币资金14.61亿元,而短期借款却高达19.01亿元。CEO林奇股权质押比重高企,并频频减持公司股份,2019年6月到2020年7月,林奇减持接近1亿股,套现15.87亿。伴随游族网络业绩下滑,和控制人减持的,是其股价的下跌。

  而从游族网络内部人事层面,则不停传来项目人员集体出走的事件。比如公司核心游戏《少年三国志》的无限工作室核心人员几乎全部出走,创办了一家叫乐府互娱的公司。可以看出公司本质的问题,在于缺乏对游戏开发持续投入的耐心,内部留不住人才,公司实际控制人过度关注资本市场,而忽视了经营本身。

  也许,正是因为公司重点在资本市场,才会以“小聪明”来延缓市场消息的发酵。此外,有市场传闻12月20日是游族网络员工持股减持到期日;以及在17日到24日之间,是否存在着内幕人员买卖股票的行为等等,这些可能涉嫌更为严重的违法,公司应该向投资者有所交代,监管部门也应该就这些予以调查清楚。

  不能让耍“小聪明”的人在资本市场非法获利,可能才是遏制此类信息披露企图打擦边球或者说违规的行为关键所在,而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也是这两年监管者治理信息披露违规的最重要手段。当然,笔者也呼吁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秉持“诚实信用”原则,不能对投资者耍“小聪明”,否则在当前严监管的大背景下,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关键词阅读:游族网络 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