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直播带货的慌了!现在坑越来越多!

  前有辛巴卖假燕窝,遭遇工商立案调查,后有罗永浩卖假羊毛衫,一时间电商直播带货的风口,突然遭遇了一记闷棍。当然这两件事还是有区别的,辛巴这个很可能是自己知道怎么回事,而罗永浩这个事,现在争论比较大,从老罗的回应来看,可能他也是被坑了。

  具体事情是这样的,11月28日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销售的皮尔卡丹羊毛衫,后来有消费者收货之后拿去送检,发现全都是假货,之后他们得到消息,然后立即回收了几件产品,也拿去送检,确实如此,跟他们在直播前拿到的样品完全不一样。这里得解释下,所谓直播带货,重点就是带字,也就是说,他是代理销售,给大家推荐东西,而真正售卖东西的,不是他自己,真正售卖羊毛衫的,是一家自成都的商贸公司,那么是这家商贸公司有问题?可能还不是这么简单,他的货也是别人在供,涉及上海和桐乡的两家公司,最后罗永浩的声明里也说,自己和成都的商贸公司,都是被这两家公司给骗了,他们涉嫌蓄意欺诈,伪造文书。而且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而这两家供应商之一,上海的那家公司,竟然还有脸回应,说是仓库发错货了。说款式是一样的,所以操作人员搞混了,错发了1万件,这种话很难让人相信。

  当然,消费者可能管不了这么多,只关心自己赔偿的问题,老罗马上承诺了3倍赔付,也就是你买一件毛衣,陪你3倍的钱。对这次事件造成的影响,深表道歉,对于以后怎么办,老罗也做了安排,说以后直播过程中,他们销售的每种商品,都会安排自己人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随机购买,然后主动送检。跟样品进行比对。

  不知道您听明白没有,这个逻辑可能有点复杂,不是我们替罗永浩说话,只是这个骗局有点防不胜防,假如我是罗永浩,然后有商贸公司找到我,说要跟我一起卖货,我一看样品没问题,商贸公司的手续完全没有问题,我也对这个公司进行了工商穿透,发现他都是正常经营的。然后我们约定好了,如果发现残次品,你必须承担责任,给予赔付,到此为止,应该说我能够替消费者做的把关,就基本上到位了。我不太可能再往上追查了,因为再往上追就没边了,供货商,制造商,原产地,甚至原材料,这个供应链太长,不可能是一个网络主播能搞的定的,另外就是,从法律上来看,我们之间合作,法律关系也仅仅到此为止,至于商贸公司从哪上货,这个跟我没什么关系,那是商贸公司,跟供货商之间的法律关系,他对此承担法律责任。现在问题来了,这个商贸公司被骗了,理论上走法律程序,也应该由商贸公司承担赔偿,跟老罗没啥关系,因为合同里已经都写明白了,然后商贸公司启动诉讼,对于造假的供货商给予追偿。但问题是,直播带货,现在消费者都是冲着主播去的,所以你说这些都没有用,合法但是不合情理,所以我们看到,无论合同怎么签的,罗永浩这次都必须自己赔钱。据说他可能要赔掉小500万。

  那么这事有没有可能杜绝呢?其实很难事先防范,就好比走在大街上,如果一个人铁了心要触犯法律,不计后果的拿刀扎你,你是很难躲避的。除非你压根就不出门,所以一旦什么事不计后果,面临刑事处罚的时候,那其实只能事后补救。即便老罗说的,以后自己找人也买一份然后马上送检,这也顶多能够表明一个态度,并不可能完全杜绝假货。毕竟整个供应链不在自己的手里,都是合作方,合作方对于整个供应链的把控,你很难知晓。但是他一旦被骗,你也肯定跟着吃土。合同约定再清晰,你也脱不了干系。这就是目前直播带货最大的问题所在。对于整个供应链毫无把控力。那么当你树大招风之后,就会有骗子盯上你。通过你的影响力制假售假,最后赚了钱一跑了之,即便你抓到人了,他也没钱赔付,最终承担损失的还是你自己。这次是羊毛衫还好,要真是食品保健品什么的,万一吃出认命,那可能就更麻烦了。有些主播最终没准还会因为这个吃上官司。

  那么这个局怎么破?其实就跟电商早期一样,一开始淘宝上也是一些小卖家,质量参差不齐,最后就都是劣币驱逐良币,后来淘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压缩供应链,不能让这里面有太多的商贸公司,太多的层级。大量消灭供应商,逐渐压缩到厂家,也就是说未来直播带货,也会是如此,中间供应商太多的,出问题的隐患就会非常大。必须要尽可能的去跟厂商直接合作。或者自建商贸公司,去把握整个供应链流程。否则你卖别人采购来的东西,终归很不靠谱。即便你能保证自己认真负责,不被骗,也不能保证商贸公司同样不被骗。代理的层级越多,风险就会越大。所以直播带货,发展到今天,也该进入第二个阶段了,未来谁能够把供应链整合好,谁就能在这个领域胜出。

关键词阅读:直播带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