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收入增速转负 支出增速仍高——11月财政数据点评

  作者:海通宏观梁中华、侯欢

  概要

  •   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56亿元,同比增速-2.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07亿元,同比增速15.9%。总体判断:收入增速转负,支出增速仍高。

  •   非税拖累财政收入。11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回落至-2.7%,自6月以来首次转负,其中中央(-16.3%)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地方(10%)收入增速基本持平于10月。税收收入增速回升至12.2%,非税收入增速降幅略缩窄至-42.4%,但仍处于年内次低位置。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主要由非税收收入增速下滑所带动。

  •   分项收入涨跌互现。11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即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增值税收入增速仍略有回落,消费税收入增速则大幅回升转正;企业所得税增速大幅下滑,而个人所得税增速小幅上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大幅回落转负,印证进口增速回落态势;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均有所回落。

  •   支出增速仍高。在去年同期基数走高的背景下,11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回落至15.9%,但仍在年内较高位置,其中中央(-6.6%)支出增速由正转负,而地方(20.9%)支出增速小幅下滑。支出增速回落主要因中央支出增速下滑所导致,但是地方支出增速仍处于年内较高位置,为财政支出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   债务付息继续领跑。1-11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16.1%)支出增速继续领跑,而社保就业(9.8%)、卫生健康(9.4%)、农林水(7.7%)、教育(1.6%)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其余各分项支出普遍录得负增长,而支出增速较1-10月多数回升。

  •   基金收入增速上行。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增速6.7%,较1-10月增速继续上行,其中中央增速降幅收窄至-14.8%,地方增速继续上行至8%,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有所回升至12.9%

  •   财政收支矛盾仍较大。11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也是自6月以来首次转负,而支出增速仍然处于较高位置。今年政府债尽管高增,但更多是弥补收支缺口,财政压力仍然较大。所以11月基建增速仍然处于低位区间,和以往的基建稳增长的模式明显不同。展望明年,财政支持力度或有下降,考虑到隐性负债的监管依然存在,基建高增长的时代或已一去不返。

  -----------------------------------------

  1.非税拖累财政收入

  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56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2.7%,自6月以来首次转负,其中中央收入增速大幅回落至-16.3%,地方收入增速为10%,基本持平于10月。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主要由非税收收入增速下滑所带动。

  

  11月税收收入9183亿元,同比增速由10月的11.2%回升至12.2%,非税收入1773亿元,同比增速-42.4 %,较10月增速-45.1%降幅虽有缩窄,但仍处于年内次低位置。

  分项收入涨跌互现。具体来看:11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即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增值税收入增速仍略有回落至8.2%,消费税收入增速则大幅回升转正至2.2%;企业所得税增速大幅下滑至0.7%,而个人所得税增速小幅上行至26.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大幅回落转负,印证进口增速回落态势;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均有所回落。

  

  2.支出增速仍高

  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07亿元,在去年同期基数走高的背景下,11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回落至15.9%,但仍在年内较高位置,其中中央支出增速由正转负至-6.6%,而地方支出增速小幅下滑至20.9%。支出增速回落主要因中央支出增速下滑所导致,但是地方支出增速仍处于年内较高位置,为财政支出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债务付息继续领跑。1-11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16.1%)支出增速继续领跑,而社保就业(9.8%)、卫生健康(9.4%)、农林水(7.7%)、教育(1.6%)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其余各分项支出普遍录得负增长,而支出增速较1-10月多数回升。

  

  3.基金收入增速上行

  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72672亿元,累计同比增速6.7%,较1-10月增速继续上行,其中中央增速降幅收窄至-14.8%,地方增速继续上行至8%,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回升至12.9%

  

  4.财政收支矛盾仍较大

  11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也是自6月以来首次转负,而支出增速仍然处于较高位置。今年政府债尽管高增,但更多是弥补收支缺口,财政压力仍然较大。所以11月基建增速仍然处于低位区间,和以往的基建稳增长的模式明显不同。展望明年,财政支持力度或有下降,考虑到隐性负债的监管依然存在,基建高增长的时代或已一去不返。

  

关键词阅读:财政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