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深夜重磅!退市新规来了!这些雷千万不要踩

  昨天晚上,沪深交易所突然发布了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借鉴了创业板和科创板改革的经验,对退市制度,退市流程做出了全新的规定。其中有5大重要看点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了多个退市的新指标,比如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3亿元的就要退市,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也就是说你不管是1块钱发行,还是1毛钱发行,最后都是连续低于1块钱,就要被退市。这将极大的扭转,原来市场上那些炒作小股票的习惯,对于坐庄,游资集中拉抬制造重大的困难,中小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市值和价格这2个指标。如果市值过低,低于10亿元,价格过低低于3块钱,尽量就别碰了。因为他们除了正常下跌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被竞争对手袭击,存在恶意被杀跌,最终导致退市的可能。所以这个雷千万不要踩,正常退市之后,可是没有赔偿的。

  其次,财务类指标也有所丰富,原来就是利润一刀切,现在增加了扣非前后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指标,同时对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下一年度财务指标进行交叉适用;也就是说,原来那套2年巨亏换1年微利的方式玩不下去了,变卖资产变得毫无意义,只要你营收上不去,扣非利润为负值,依然会让你退市,那么这两个财务指标大家一定留神,业绩差的公司千万别碰了。太过于危险。想保壳将变得越来越艰难。因为利润这个东西好做,营收不太好维持。

  第三,对于违法乱纪,人品有问题的公司,比如连续三年虚增净利润或者利润总额100%,且三年合计虚增二者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或连续三年资产负债表虚增净资产金额的50%,且三年累计虚假记载金额合计数达到10亿元以上 ,也要坚决的给予打击。其实人品不好的公司,必须退市,这个没啥商量的余地,投资者也要长记性了,之前如果有过财务造假,那么以后都不要再碰这类公司。

  第四,大大缩短了退市的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将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限从30个交易日缩短为15个交易日;将重大违法类退市连续停牌时点,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延后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第五,啥时候实施?财务类退市指标以2020年年报作为首个起算年度进行规则适用;新规中增加的“造假金额+造假比例”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指标,也是以2020年起算,至于市值类交易类退市指标,就是那个3亿以下和1块钱以下退市的指标,自打新规发布6个月后就开始实施。

  综合来看,这次退市制度修改,最主要的还是增加了市值,交易,财务类指标,目的就是要让退市常态化,说白了就是,监管认为,如果你的公司已经很烂了,而且也已经没什么人愿意买了,那么你还赖在股市上干嘛?干脆就把你扫地出门,这些措施,将极大地纠正A股市场炒小,炒烂的传统。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优质的企业,或者去进行指数投资。个股投资的难度将大大增加,甚至有的投资者可能会因此而损失惨重,炒股炒到最后,血本无归。

  有人说,为啥没提到赔偿的事?交易类退市和市值类退市,是不可能给你任何赔偿的,你自己愿意买这些小破公司,最后触发了退市红线,血本无归,那你赖谁?所以这本身就不占理,而因为财务造假,这倒是可以要求赔偿,但是也需要经过漫长的诉讼取证,最关键的是,你得证明他的行为对你造成了误导,法的原则就是谁主张谁举证,所以很多投资者都折在了举证上面,最后可能会经过长达几年的诉讼,最终你即便赢得了官司,能赔多少钱,也不确定,比如之前就有一家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被800多名投资者起诉,索赔5.56亿元,最终确实投资者赢了,但是只配了7030万,差距巨大。而且对这些投资者也不是平均赔偿,有的人证据充足,能够赔偿90%,有的证据不足,也就10%都不到。

  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老齐劝大家,把你主力的资金比如80%,都应该进行指数投资或者是配置化投资,投资个股的钱,应该越少越好。未来咱们的个股将越来越难做,雷也会越来越多。除非你深谙价值投资的精髓,否则还像原来那样,就凭两根k线,就像赚钱,最终必然是损失惨重。未来退市数量会大幅增加,根据美国经验,成熟的市场,每年上市数量跟退市数量基本持平,而我们还差的太远,也就是说,以后市场每年至少要有200来颗退市的地雷,这其中,可能8成都是因为财务类,交易类和市值类退市的,如果你被闷杀在其中,那么很可能真的会血本无归。所以千万小心那些市值小,业绩差,常年亏损没有营收的公司,这个真不是开玩笑的。不要等钱没了,才想起这是血汗钱。

关键词阅读:退市新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