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物价指数CPI卸妆之后转为负值!这是要通缩了?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昨天很多小伙伴都被物价CPI的数据给惊呆了,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竟然是负的0.5%,年初的时候CPI还曾经高达5.4%,这一年下来,从通胀的担忧开始,现在又开始要担心通缩了。

  

  其实,如果在星球里经常跟老齐学习的小伙伴应该并不意外,也早就知道了为啥CPI会转成负值,我们在每周二的宏观分析里,经常会提到,去年底的时候,由于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所以拉高了CPI的基数,而现在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见顶回落迹象,价格回落,再加上统计高基数,所以我们早就判定,今年初会出现物价的高点,然后下半年会快速回落,跌到0值附近,现在只是稍微用力过猛,跌穿了一点而已。所以没啥大惊小怪,或者说,早就尽在掌握之中。这其实反过来也教育了动不动就担心通胀的那些人,农产品价格这个东西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所以说猪肉涨上去就通胀了,就是手上的钱毛了,这都是瞎担心,过不了多久他还得跌回来,现在才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从CPI的构成来看,农产品价格全都是同比大幅下跌,蛋类价格下跌了17%,影响CPI下降0.11个百分点,肉类整体下降7.3%,拉低CPI大概0.53个百分点,在肉类当中,主要起拖累作用的就是猪肉了,同比去年这时候的价格,猪肉已经跌了12.5%,直接拉低CPI0.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11月CPI的负值,基本上都是猪肉造成的。去年我们可以,加上猪肉,物价就是通胀,扣除猪肉就是通缩。而到现在猪肉这个潮水终于退去,CPI卸妆之后,终于开始露出了本来面目。

  那么很多人都关心,现在到底是不是通缩?其实还不能下这个结论,现在顶多说,是有通缩风险,主要是因为高基数确实在扰动CPI的波动,也就是说,这轮猪周期之下,让整个物价指数失真了,得等猪周期过去之后,或者刨除掉猪肉价格再去看物价的变化。统计局显然也明白这点,在发布数据的时候,他还多说了一句,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也就是说,刨除掉猪肉价格之后,整个的数据基本保持了稳定。我们现在依旧属于是一个低通胀环境。

  至于明年,CPI在年初的时候,还会受到高基数的影响,继续在低位徘徊,过了4-5月份,CPI才会重新抬升,但是这次抬升将是温和的,最高应该也就2%了,所以完全在警戒线以下,甚至属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区间,然后稍作调整,在下半年基本维持在1-2%之间,是一个非常适宜经济增长的温和通胀环境。在这样的物价水平之下, 恐怕央行也不会有什么大动作。所以指望政策再度转向宽松,其实并不现实。我们反复强调,牛市下半场的2个驱动力,1个是经济的自然强周期,带动工业复苏,企业利润增加。第2个就是大家的感受,感觉经济好了,生意好做了收入提高了,从而形成普遍乐观的预期。而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会在推波助澜,反而可能在后面逐渐进行对冲。

  

  另外,昨天央行也公布了一组数据,M2是10.7%,继续上涨了0.2个百分点,而M1已经到了10%,M1-M2的剪刀差继续缩小至负的0.7%。这就是货币逐渐增加活力的信号,越来越多的钱,开始游离出银行体系,参与实体经济当中去,说明经济正在升温,这也有利于股市的上涨,在数据上来看,M1-M2剪刀差和大盘的走势基本一致。所以只要货币活化不止,市场行情就还没有结束,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耐心。现在剪刀差还没有翻正,所以还远没有到谨慎的时候。未来M2基本会被控制在11%以内,而M1则不受限制,所以肯定会继续向上,未来2个月内,我们应该就能看到剪刀差翻正的情况。随后M1可能还要继续向上冲击一段时间。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钱,都将从银行体系出来,投入到生产,经营,投资当中去。那么对于推升经济,肯定是有巨大帮助的。所以压根不用担心。

  

  当然,钱出来的多,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也会更多。而央行的态度现在是保持稳定,所以市场利率恐怕就很难下降了,所以债券熊市还将持续,而以余额宝为首的现金资产收益率会持续提升,但目前来看,短期内现金资产超过债券资产的可能性还不大,我们只要把债券的久期降下来,就足以抵御风险了。或者说,债券的主要回撤期可能已经过去了。未来债券没机会,货币的收益率又太低,所以更多的仍然会流向股市,再加上本身的业绩提升,以及周期回归,至少明年上半年股市还是值得期待的。

关键词阅读:物价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