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富时罗素删除8家优质中企股票 受伤害的是其自身

  在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公司下黑手的背景下,英国富时罗素公司(FTSE Russell)近日也采取了跟进措施,决定将从相关指数中删除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后续可能视美调查结果删除更多企业股票。这一决定将从1221日起开始生效。

  对于富时罗素公司的这一决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复称,这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政府相关行政命令的影响。华春莹表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正日益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公司股票日趋便利,个别企业不在一些国际指数之内,并不妨碍国际投资者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投资于这些企业。

  华春莹的看法无疑是正确的。而且从华春莹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富时罗素删除8家优质中企股票的做法,对于这些企业基本上不构成负面影响。而就我个人的看法,富时罗素的做法其实是一种“自宫”行为,损害的是富时罗素相关指数投资者或会员的利益。

  富时罗素对中国公司下手的做法虽然并不出人意料,但却是非常不可取的。为了打压中国公司,今年美国政府已将35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由于英国政府一直看美国的脸色,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因此,作为英国公司的富时罗素对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出手,这似乎是意料之中的。

  但富时罗素的这种做法却是非常不可取的。美国政府打击中国公司完全是基于政治化的目的,而富时罗素作为一家英国公司而不是美国公司,其实大可不必看美国政府的脸色。而且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不应该贴上“政治化”的标签。特别是富时罗素是经过巨大努力才将中国市场纳入指数的,如今却因为美国政府的政治化原因把一些中国公司排除在外,这是富时罗素自我打脸的一种行为,损害的也是富时罗素自身的形象。

  富时罗素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的做法,丝毫并不影响这些中国公司的发展。一方面地球人都知道,被删除的8家中企股票是因为政治化的原因被删除的,而不是企业本身的发展存在问题,所以8家中企股票被删除并不改变全球投资者对这8家中企公司的任何看法。另一方面,8家中企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富时罗素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只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进出而已,与公司本身并不构成任何关系。

  而且,富时罗素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并不妨碍投资者包括境外投资者对这8家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遭到美国政府打压的中国公司都是优秀的公司,如富时罗素删除的8家中国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中国铁建、中国航天卫星公司、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中国核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发展不错的公司,富时罗素不投资这些公司,有的是投资者来投资这些公司。包括境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QFIIRQFI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途径来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至于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外资更是占据了主力军的角色。富时罗素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并不妨碍境外投资者对这些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

  不仅如此,富时罗素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受到损害的是其自身的利益,也包括其相关指数投资者以及会员的利益。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后,这些指数也就不能投资这8家公司的股票了。由于这8家公司都是优秀的中国公司,甚至是有较好发展前途的中国公司,富时罗素指数不能投资这些股票,这当然是其自身的损失。如此一来,那些希望投资这些中国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也就不会认购富时罗素指数产品,或要从富时罗素指数产品中退出了。因此,将8家中企股票从其相关指数中删除,最终受到损害的是富时罗素自己。

关键词阅读:富时罗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