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深挖仁东控股股价暴涨背后庄家真面目

  风险是涨出来的,股价非理性暴涨往往隐含着非理性的暴跌。

  最近,仁东控股连续跌停引发市场关注,仁东控股暴跌虽然有消息面的因素,也与股价前期涨幅过大有关,针对仁东控股股价大涨,市场有一个观点应该引起监管的重视,那就是高度控盘的庄股。

  据 深圳商报,仁东控股自去年11月15日到今年最高价64.72元,累计涨幅达294%,其中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达286.62%。 不愿署名业内人士表示,仁东控股属于被高度控盘的庄股,该股股价下跌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其股价上涨缺乏基本面上的支撑。仁东控股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长89.77%;净利润-2192万元,同比下降144.5%。不仅仅是深圳商报质疑庄股,知乎上也有文章质疑,从仁东控股的近1年来股价诡异走势可以很明确看出,其是一家高度控盘的庄股无疑。让市场毫无觉察的长期小幅度单边小碎步走势,无论日线、还是分时线,都稳定得让人觉得诡异。截止2020-09-30,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3.2亿股,占流通盘57.22%,控盘特征非常明显。

  按照我个人观点,仁东控股也具有高度控盘的庄股特征,仁东控股股价大涨,与游资操作手法是迥异的,游资是快进快出,以高换手的拉涨停板的方式完成炒作,仁东控股沿着5日线缓慢上涨,是一条较为平滑的上升K线图,没有什么涨停板,涨幅超过5%也不多,换手率基本上是1-2%,也就是说主力资金不需要多大的成交就可以拉升股价,也不太容易引发监管关注。

  仁东控股股价上涨是偏离基本面的,是庄家借助股权转让的一种中长线炒作,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负债达23亿元,截至2020年10月25日,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虽有13.65亿元,但受限的货币资金为13.14亿元,占比高达96%。10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兴业银行向公司发放的3.5亿元银行贷款发生逾期,仁东控股商誉市值也是很高,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商誉约9.99亿元。而同期公司净资产为9.6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仁东控股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103.40%,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股价最高达到64.72元。一家业绩亏损、负债高企、商誉市值很大的公司何以支撑60多元的股价。

  正是因为股价严重偏离基本面,一旦有资金出逃,加上消息面出现变化,11月18日,原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及一致行动人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表决权委托及一致行动协议终止。被北京海淀区国资委入主一年后,公司实控权又重回自然人霍东手中,股价上涨的逻辑被严重破坏,资金就很容易夺路狂奔,出现交易拥堵,闪崩就会开始,而且会诱发30多亿元的两融杠杆资金逐级爆仓,引发流动性枯竭,股价连续跌停难以打开,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因此仁东控股股价闪崩罪魁祸首就是前期股价非理性大涨,偏离公司基本面的暴涨,没有股价暴涨,即使公司股权转让终止,也不会带来这样连续10个跌停板,股价非理性暴涨背后是庄股的质疑。

  证券法第55条规定。禁止任何人通过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等8种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庄股未必都存在明确的市场操纵行为,但是既然仁东控股具有庄股特征,媒体也有诸多质疑,管理层又是强调对市场操纵零容忍保护投资者利益,笔者认为还是有必要介入核查,看看有没有资金在操纵股价,如果没有市场操纵行为,那也可以让市场释疑,如果有市场操纵行为,就应按照证券法予以必要的处罚,严重的话还涉嫌违法,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关键词阅读:仁东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