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众机构研判后市!谁说的靠谱一些?

  最近股市又开始有创新高的苗头,投资者也开始蠢蠢欲动。作为机构来说,当然也不能闲着,肯定要对明年的市场提前做出一个预判。年底的策略,往往都是各大机构各显本领的时候。今年为止,已经有多家机构,都给出了明年的看法。

  比如中信证券,他们也看好周期,而且还看好涨价传导的逻辑,认为A股至少能慢涨到明年1季度,顺周期主线逻辑,就是各种工业品涨价,包括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但他后面依旧看好家电,汽车,白酒,家居,酒店,景区等可选消费品,在涨价扩散逻辑上,电子,汽车,轻工,以及金融地产估值修复,他也看好。还建议关注,前期已经强势调整医药,新能源和食品饮料的轮动机会。其实单看中信的策略主逻辑还是十分靠谱的,但是后面就有点博爱了,他几乎把市场上的行业写了个遍,觉得哪哪都有机会。所以也就显得没那么靠谱了。

  跟他犯一个毛病的还要安信证券,看好的行业有点多,金融,军工,白酒,汽车,白色家电,化工,有色,机械他都看好。但是也强调了顺周期配置。那意思就是说,周期还没有走完。从中长期来看,优质的赛道是消费科技和医药。不过老齐也要特别提醒一下,现在这个优质的赛道谁都能看的出来,所以已经是极其昂贵了,这块大家还是要悠着点,这种好东西,可以先收进购物车,等他们打折了再去买,千万别着急。特别是再大家都抢的时候,再优质的赛道,你买贵了照样损失惨重,比如上个世纪美国的漂亮50泡沫,那些被证明最伟大的公司,照样能暴跌80%。所以安信也补充了一句,优质白马龙头,都处于历史高位,这个还是负责任的表现。

  给出点位预测的是国泰君安,他们认为上证指数在3100-3500震荡,但是这个说法,大家觉得很不过瘾,因为现在就已经3465点了,这就相当于啥都没话说,他们认为明年还有三朵金花需要关注,1是强周期,有色基建化工,2是从必选消费转到可选消费,也就是家电,汽车,酒店,家具这些,3就是新能源科技产业链。从本质上来说,其实大家看好的都差不太多。方正证券说,2021年,更像是2010年和2017年的结合体,也就是经济前高后低,市场由业绩主导,春天可能会有一些躁动。而且老齐提醒大家一下,2010年之后,和2017年之后,市场的表现都很不好。一个是进入了长达3-4年的熊市,一个是在2018年跌去了20%。

  但海通更乐观一些,他说本轮牛市涨幅不太大,历史上沪深300的最低涨幅是137%,但这次才涨了73%,而且市场情绪和基本面也还都没有到位,后面应该还有不小的机会。浙商证券也是这个感觉,他们也提出三个理论,1是经济向好,政策不紧,对行情有利,2复苏带来周期上的修复,3有的估值还很低,比如银行和公用事业中的公路机场等等,有的虽然估值高,但是回调比较充分。比如科技。这些未来都有机会。

  综合券商们的观点,其实大家还是有很多共识的,比如几乎都提到了,明年是经济复苏的顺周期,但其实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2019年到现在其实都是经济复苏期,明年机构们说的复苏,其实准确的说法很可能是过热,而过热这条主线上,基本就是工业品涨价,从现在就已经能够看出来,我们总是告诉大家,铜价和PPI是周期的判定因素,PPI和铜价已经双双回升,而且依旧在持续,说明周期已经逐渐高涨。

  周期继续,那么工业企业利润就全都会提升。业绩导向,会成为A股下半场的主要动力,在顺周期之下,股市通常都会是先涨后跌,大家一开始信心满满,但觉得业绩持续改善了,估值也就不高了,但殊不知业绩改善主要是周期推动的,也就是说,等周期达到顶点之前,往往就是市场估值最高,且业绩预期最高的时候,所以通常股市都会先于周期见顶。然后就是戴维斯双杀,由业绩失望带动的市场估值下降,造成股价大跌。任何一次熊市其实都是如此,举个例子,一个公司1块钱业绩,现在预期增长30%,所以给他30倍估值,那么按照第二年业绩1.3元的30倍,他就是39块钱的价格,但这30%的增长,只是因为市场太过于乐观,到明年底一看,只增长了20%,于是估值就会下降到20倍,那么股价1.2元的20倍,只有24块钱了,所以他其实还在增长,仅仅只是增速少了10%,但股价就大跌了40%,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去高位接盘。一定会损失惨重。

  至于行情,老齐之前在粉丝群里其实一直都有判断,现在肯定行情没走完,还会有下半场的机会,但是明年大概率会冲高回落,甚至可能会下杀的比较狠。所以牛市上下半场是不一样的,牛市上半场只要你胆大啥子都能赚到钱,只是赚多赚少的区别,但是到了牛市下半场,傻子会为聪明人买单,胡乱投资,可能会致命!老齐的小伙伴们,肯定是要当聪明人,在明年,我们会想办法,带着大家把这两年的收益尽可能多的装到口袋里。我们常有个比喻,办了健身卡,只要你常来练习,按照教练说的做了,一定会让你取得完美身材,但如果你办了卡一直没来,最后体重没降下来,那你说这事最后到底赖谁?

关键词阅读:研判后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