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是汽车业革命下半场的压轴戏

  “对于中国而言,智能汽车承载着‘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的未来重任,顶层设计对汽车智能化的重视丝毫不弱于其他国家的政府。”

  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日前在广州拉开序幕,会上全面展示了智能汽车蓬勃发展态势下的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和商业模式等前沿成果。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新能源只是上半场,智能化才是下半场。世界智能汽车大会的盛大举行有望对智能汽车项目对接落地和助力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烘托效果。

  智能化汽车又称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芯片演算、5G、车联网、大数据和新型感知等多种技术耦合的结晶体,不同的技术对应着相应的产业链,如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息息相关的有摄像头、卫星定位、超声波雷达等智能硬件,因多种技术存在紧密勾连,未来智能汽车将呈现产业融合与协同创新镜像,如自动代客泊车业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车道建设以及全智能的城市交通调度系统的创新与开发等。

  显然,智能汽车并不只是单车智能,而是“车-路-人”的系统协同智能。其中汽车能够通过量级运算、高精定位以及灵敏感知等能力对道路与周边环境作出迅即反应以及行为调整和运行预测,而同时交通信号灯等路测设备系统也能自动与快捷地向运动车辆发射信息,后者不用算法便可作出直接判断和行为决策。对于驾驶员来说,十分惬意地坐躺在行进的智能汽车中,感觉到的不只是安全与舒适,如果遇到车辆零部件运转不畅导致汽车抛锚,完全用不着心急如焚且需花费大量时间等待保险公司救援,而是汽车可以自动开启智能化维修方案指导驾驶员顺利实现自我精准与快捷性救援。

  就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智能化无疑代表着自身产品的转型升级,汽车的属性因此也将发生改变,即定义汽车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不再是硬件,而是多个模块下的软件,商业盈利模式也从主要提供硬件服务转向主要供给软件服务,而且有了软件以后,车企还能延伸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因为汽车已经不仅是智能的终端,还可以是办公、娱乐的智慧生活场所。因此,作为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汽车企业就必须具备强大的软件技术功能迭代能力,就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机不断升级系统版本,车企未来同样能够通过OTA(远程在线升级)实现更快速的系统更新应用。

  目前来看,全球智能汽车以及由此导致的产业演进与布局虽然处于商业化前期阶段,但强大的产业关联与协同以及全新而愉悦的消费体验已经足以让智能汽车创造出非常乐观的市场需求前景。根据《IDC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发布的信息,未来的五年,智能汽车将会迎来飞速发展时期,智能汽车的出货量复合增长率会攀升至16.8%,到2024年,智能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出货量或将达到7620万辆。

  众多国家朝着智能化汽车进行政策赋能无疑是智能汽车即将进入加速跑道的重要推力。除了欧盟委员会先后发布了《通往自动化出行之路:欧盟未来出行战略》以及《智能汽车安全的良好实践》等重要文件并明确表示欧盟须在2030年完全进入自动驾驶社会的目标导向外,德国还单独推出了《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宣布将投入数十亿欧元改造网络基础设施、鼓励智能汽车研发,同时法国将自动驾驶领域纳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和促进经济增长及企业变革行动方案。同样,美国政府推出了智能汽车的最新政策体系“自动驾驶4.0”,并计划改造一段长约40英里的轨道,这条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跑道命名为“密歇根智慧出行走廊”。另外,韩国制定了将智能汽车作为重点的“未来汽车国家愿景”,且该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新设“未来汽车产业课”,专门负责推进汽车智能化相关产业融合工作。

  在智能化汽车的全球商界作业层面,除了特斯拉作为造车新势力携带着自己的Model 3在自动驾驶的跑道上大出风头外,其他传统跨国车企也都在摩拳擦掌。在已经架构起自己的“智能城市模拟平台”的基础上,福特汽车计划在2023年之前投资40亿美元用于智能汽车的专项研发,无独有偶,德国大众已经投资26亿美元的资金用于Argo AI自动驾驶企业初创平台企业,同时日本丰田决定向小马智行投资4亿美元,通用汽车专门成立了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而且设计研发出了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汽车。

  对于中国而言,智能汽车承载着“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的未来重任,顶层设计对汽车智能化的重视丝毫不弱于其他国家的政府。两年前,工信部就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分阶段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2025 年基本形成国内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同时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强调了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不仅如此,国务院多个部委还协同组建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地方政府对顶层设计的有效策应构成了对汽车智能化加速的有力驱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等全国40多个城市都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相关政策,而且除广州外,上海、深圳等地都已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或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同时北京市已经挂出“智能车联开放道路”标牌,“能思考”“会说话”的道路在北京多达40公里,覆盖36个路口。

  政策层面撬动力度的加强,直接引爆了国内汽车生产商拥抱智能化的热情。智能汽车按照自动化程度分为L1-L5共5个级别,越往高汽车自我控制的程度就越高,按照工信部的权威说法,目前国内有15%的上市车型装载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部分汽车开展了特定场景下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检测验证,其中上汽R汽车旗下MARVEL R车型已经能够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北汽集团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2025年可实现量产,另外,长安汽车UNI-T自动驾驶车型也在日前面世。与传统车企比肩,造车新势力更是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纵横捭阖,其中小鹏汽车的P7鹏翼版不仅是国内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而且该车还搭载了不依赖于停车场改造的自主泊车系统。

  第三方技术力量的强大赋能让国内智能汽车的提速如虎添翼。服务智能汽车的5G网络类似于人类大脑的“神经元”,将远程驾驶指令传到行驶的汽车只需0.005秒的延时,比人对驾驶情况处理的反应快40-80倍,更重要的是,智能汽车行业并不像国内其他产业领域“缺芯(芯片)少魂(操作系统)”,包括蔚来汽车、零跑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以及英伟达、地平线等专业研发商都推出了可以局部或者全部打通智能驾驶系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智能语音公司科大讯飞推出了能听、会说、会认以及会思考的飞鱼智能助理,数字孪生技术公司51WORLD公司旗下的“地球克隆计划4”可以为智能汽车创设虚拟测试场景。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华为也推出了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覆盖计算与通信架构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车云、智能网联等五大智能系统。

  车企产品升级与创造的需求与第三方技术动能的外溢,二者的无缝嫁接造就了国内智能汽车产业跨界融合的燎原之势。其中上汽MARVEL R车型就是与华为合作的结晶,北汽L4级自动驾驶汽车就是与滴滴牵手的成果,同时北汽还与华为联合设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与百度共同设立了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另外,长安汽车UNI-T自动驾驶车型搭载的就是地平线征程2代芯片,而且长安汽车还联手华为、宁德时代等共同布局高端智能汽车市场。多种强大商业力量的共振与协同让全球清晰地听到中国智能汽车前行的铿锵脚步声。

关键词阅读:作业层面 智能化 自动驾驶 汽车业 智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