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研究院:手办能升值?二次元青年的世界了解一下

  本文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杜娟。

  打开各大娱乐网站,二次元的气息扑面而来。即使是小众文化,碰到中国的大市场也难以低调行事。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泛二次元用户已经有3.9亿人,年增速11.4%。也许你觉得二次元离你很远,那请想一想“前方高能”、“傲娇”,这些词有没有很熟悉?其实它们都出自二次元,已经在无形之中走入了你的生活。

  在二次元的世界中,“手办”无疑是核心文化之一,受到资深爱好者的强烈追捧。天猫2019年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潮玩手办类的“烧钱”指数位列第一,同比2018年上升189.7%。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圈外人对“手办”往往有很多疑惑,手办和塑料模型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手办价格千差万别,有的免费赠送,有的动辄几百,甚者上千、上万?手办也能升值吗?带着你的好奇心,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手办圈。

  手办价格为何千差万别?

  小明今天买了一本杂志,收到附赠的海贼王路飞手办一枚,小明很开心。小磊3月份花费人民币1000元预定了路飞手办,11月终于到货,小磊也很开心。请问小磊为什么开心?

  同样的路飞手办有的随机赠送,有的需要预定,难道赠送的是盗版?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这要从手办的类别说起。

  二次元中的人或物要变成手办,首先要有“原型师”用粘土等材料制作出立体模型,虽然现在一些配件可通过3D打印,但手办讲究的就是细节,表情、衣服褶皱等要展现出来,大部分仍然需要手工。这种手工制作出的模型被称为“原型”,是后续手办量产的模板,一般是独一无二,鲜少出售的。大师制作出的高水准模型更是堪称艺术品。

  利用“原型”为模板制作的以树脂为主要原料的手办通常被称为GK,有些是未拼装上色的套件,需要玩家自己打磨组装,还有一些是拼装上色后的成品。树脂对手办细节展现力好,手办造型更加丰富细腻,是资深玩家的收藏首选。此外,一套制作模具通常只能做出十几套树脂手办,成品拼装上色又需要很多人工,所以一般GK价格都在千元以上甚至上万。

  而我们最常见的手办,主要原料是塑料材质PVC,这种手办可由工厂基于“原型”用钢模批量生产,但正版手办通常都是限量的。PVC手办也需要人工拼装上色,由于产量更高、细节要求也略低于GK,通常定价在百元至千元,当然也有特别精美的可至万元。

  另有一种主要通过抽奖、活动赠送等方式派发的PVC手办被称为景品,也是官方正品,只不过造型稍逊色,细节瑕疵更明显,收藏价值较普通手办低。

  除了以上这些,PVC手办根据尺寸、形象、细节、包装等不同,又可细分为黏土娃娃(Q版)、扭蛋(装在扭蛋里)、盒蛋(纸盒包装)、挂卡(可悬挂展示)等类别。

  怎么样,手办的世界是不是还挺复杂。这些手办对于粉丝来说都是珍贵的藏品,具有很高的情感价值。一些手办由于不会再版生产,多年以后价值也可能会有极大提升。

  了解了手办家族的主要成员,你是否想问,一个模型小人,就算做工再精细,成本真的要几百块吗?商品的成本必然是在整个产业链间分配的,手办的成本几何我们还要从手办的产业链说起。

  手办从无到有,产业链分几步?

  大部分手办都是基于虚拟角色制作,热门漫画、动漫、游戏中的角色无疑最受欢迎,而自创形象的热度则逊色不少。这些热门角色IP通常掌握在漫画、动漫、游戏的制作公司手中,也有一些是在专业的IP代理方手中。要想制作手办,首先要获得这些公司的授权。这就是手办产业链的第一环,IP授权。

  授权费通常为最低授权金加销售分成,最低授权金根据授权时间、授权区域、IP热度、产品品类等而定,通常几万到上百万不等。而销售分成比例则需要授权双方沟通,一般的漫画IP在售价6%-9%的水平。

  拿到了IP授权,就开始进入产业链第二环,手办的设计及原型制作。制作过程中原型师需与IP持有方持续沟通,手办的形象、细节都要获得IP持有方的同意。根据原型精良程度不同,这一环节通常需要1-3个月,人工及材料成本约几万元。

  原型制作完成后,一般会通过漫展、网站等渠道对外展出,同时接受预定,这里会涉及到一些宣传费用。手办制作方会根据预定数量规划这款手办的产量。如果预定量过少,还会发生制作计划流产的情况,那前期的各项成本只能计做损失。这就是手办产业链的第三环,分销预定。有时手办制作方自身的分销渠道有限,或者涉及异国销售的问题,就会与渠道代理商合作。

  那手办为什么多以预定的形式销售呢?主要由于手办的制作周期长而销售的不确定性大。粉丝对虚拟角色的热情时刻变动,手办的造型、细节特征等也都会影响销量。有时漫画播完,手办需要过大半年才能生产出来,粉丝热情早已退却,所以大多数制作方会以预定的形式控制风险。

  如果手办制作方成功地走过了三环,下一步就是手办产业链的第四环——开模。工厂的开模成本会随手办的尺寸、套件的数量增加而上涨,一般千元至万元。

  模板没问题就开始第五环节——量产,量产环节的成本主要就是材料、人工、水电成本。因为量产套件打印出来后,还需要手工拼装、上色。在这一环节,往往产量越高,单件分摊的成本越低,通常在几十至百元。再之后就是第六环手办的包装和运输。

  这就是手办从二次元变为三维模型的大致历程,相信你也对他的大致成本构成有了一定了解。那么下面我们再来说说中国的手办产业。

  中国的手办市场什么水平?

  其实,中国的手办产业早已起步。只不过前期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也就是工厂生产环节,大部分购自日本、美国的精美手办,都是made in China。可以说中国的手办生产能力已经十分成熟。

  但从上面的产业链介绍可以看出,工厂生产的利润空间在整个链条中是很微薄的,IP创作、手办设计及原型制作等产业链上游环节是更加考验创作能力,也能创造出更高附加价值的环节。

  此前中国本土在二次元领域的IP创作较少,多以日本、欧美IP为主,在取得手办授权等方面受限制。

  从21世纪初,国家开始对动漫产业的扶持,经过10余年的培育,一批优秀的动漫人已经成长起来,国产漫画正在崛起,既有《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这一类基于神话故事的改编佳作,也有《大护法》、《罗小黑战记》这类的新颖创作,为手办产业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IP。

  在手办原型创作方面,二次元文化通过互联网平台被更多人接受并喜爱,也吸引越来越多有才华的人加入,还有在海外积累多年经验的成熟匠人归国,这样逐渐壮大的专业人才队伍,相信会为广大二次元粉丝奉上更多佳作。

  但长久以来,中国的手办市场还存在造假贩假、哄抬价格等问题,这对那些辛苦走完六环节的手办正规制作方极为不公平,也伤害了手办粉丝的感情,更破坏了中国手办行业的市场秩序。毕竟中国的手办产业仍然年轻,这些问题还需以更透明的定价体系、更正规的销售渠道、更多价位的正品覆盖等来解决。

  中国的市场如此之大,中国手办产业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的天地还很广。

关键词阅读:手办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