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又见超百亿扫货 北向资金持续大幅买入 为何会坚定看好A股?

  从今年7月份A股见顶3458点之后,无论是国内公募基金,还是外资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在过去四个月的时间内,作为之前一直采取买买买投资策略的外资,却开始变得比较分歧,多空双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始终未能够打破僵局。

  11月份开始,市场的多空平衡局面开始产生出微妙的变化。作为近年来逐渐获得一定话语权的外资资金,开始重新恢复持续净流入的迹象。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北上资金又见超过百亿的扫货力度,北向资金的持续大幅买入行为,让市场再次看到了外资持续看好A股的一面。

  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中也逐渐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及影响力。在外资持股比例持续攀升的背后,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的持股市值也处于不断攀升的迹象,对部分优质上市公司而言,更是触及到外资“限购”的红线。从某种角度分析,在中国市场持续开放的背后,中国资产尤其是中国优质资产对外资资金的吸引力还是非常高的,外资资金也用实际行动肯定了部分中国优质资产的核心价值。

  分歧了数月时间,外资资金又一次回到了持续净流入的状态,这一现象背后,可以有着几方面的解读。

  其中,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中国股票市场本身有着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支持,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恢复,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暖确定性持续增加,这将会有利于提升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水平,A股市场反而在市场指数稳步回升的过程中变得更加便宜了。

  再者,相对于全球主要市场,中国属于现阶段内最佳的避险港湾。实际上,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汇率市场,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内,都呈现出加快上涨的趋势,这也是全球资本加快流入的写照。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同时,实际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外资加大人民币资产的投入力度,不仅仅是一种资产避险的需求,而且也是一种比较良好的增值方式。

  此外,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股市则属于全球前三大市值的股票市场,无论从市场影响力,还是从市场体量等角度出发,外资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更应该会积极增配中国资产。特别是在当前比较特殊的环境下,增配中国资产的意义非常重大,在外资持续净流入的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已经获得了全球资本的认可,中国市场也成为全球资本公认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市场。

  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市场的投资魅力确实在不断提升。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回暖,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并把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投资渠道。实际上,如果外资在过去两年的时间内积极投资中国市场,那么现在已经获得了非常丰厚的投资利润了。与此同时,对中国优质资产以及稀缺资产来说,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更为可观,近年来外资资金已经对中国市场产生出更高的认可度。

  临近年末,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可能会与外资机构产生出一定的分歧。步入1112月份,国内基金机构可能会存在锁定利润冲刺业绩排名的压力,由此也会对部分机构抱团股票构成一定的抛售压力。但是,与之相比,对外资资金来说,对他们看好的优质资产,始终保持持续买入的态度,或者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外资更愿意给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的优质资产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目前中国经济的回暖预期是非常具有确定性的,中国股市的整体估值也是处于相对合理的状态,纵观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依然较高,外资对中国市场仍然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