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信用债接连违约 债市波动加剧 对A股影响有多大?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曾经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却先后爆发了信用债违约的问题,包括了华晨汽车、永煤控股等企业。信用债接连违约,加剧了债券市场的波动风险,部分债券基金也发生了明显的波动。对市场投资者来说,比较担忧的问题,就是信用债接连违约的风波,会否把担忧情绪延续至A股市场,从而起到了压制市场的影响。

  实际上,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都可以列入信用债的范畴。但是,信用债最大的特征,莫过于信用债本身依靠信用吃饭,信用风险是最大的投资风险。虽然它会比国债等品种有着更高的投资收益率,但一旦触及信用风险,那么信用债的投资风险就会瞬间爆发,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投资损失。

  从华晨汽车、永煤控股、东旭光电等企业分析,曾经也有过亮眼的发展阶段,一度获得了较高的信用评级以及市场认可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信用债的发债人资质开始发生了恶化,发债主体的经营状况以及现金流水平开始出现持续弱化的问题,在特殊环境下,叠加金融去杠杆的压力,有一些企业本身存在超高杠杆率以及现金流严重不足等问题,却因无法及时还债,相应的信用债券的信用评级以及市场流动性发生了剧变,由此引发了信用债违约等风险。

  从股市与债市的联动性分析,当某家上市公司的信用债发生了实质性违约的问题,对相应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产生出信用危机,市场加剧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现金流以及经营状况等因素的担忧,股票的抛售压力随之增大。受此影响,在企业发生信用债实质性违约的背景下,会把不利风险延伸至股票价格之中,由此导致股债联动的风险。

  不过,对近期爆发的信用债接连违约的风波,也不必过度担心。一方面在于此次信用债违约属于部分案例,暂未延伸至整个债券市场,尚未触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层面上已经加以重视,在“防风险,守底线”的背景环境下,也会及时做出相应的应对举措,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并降低对其余市场的冲击影响。

  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国内债券市场也曾经发生了局部债券违约的问题,包括了11超日债实质性违约等事件,曾经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但是,随着事件的发生,信用债实质性违约的风波只是存在局部问题,并未把风险快速延伸至其余信用债,降低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

  从实际影响分析,信用债的接连违约,可能会把市场担忧情绪延伸至股票市场,但因信用债违约只是属于局部事件,除了对触发违约的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压力外,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影响也是相对有限,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影响大于实质性的影响,对A股市场来说,短期会存在情绪负反馈,但市场表现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能力。

  此外,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在信用债接连发生实质性违约的背后,实际上也强化了未来打破刚性兑付的趋势。刚性兑付的长期存在,也导致了大量资金流向了信用债市场、银行理财等渠道,投资者也因刚性兑付的问题,宁可把钱投向这些渠道,也不愿意投向股票市场。

  但是,从近年来的具体举措分析,打破刚性兑付的意愿显得越来越强烈,随着刚性兑付的实质性打破,意味着未来国内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会趋于下行,这有利于促使大量资金回流股票市场,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退一步思考,假如银行理财及信用债市场资金加快回流至股票市场之中,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比较可观的新增资金的补充,中长期还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表现。

  步入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回暖的速度明显加快,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在持续回暖,为股票市场的持续强势表现创造出良好的基本面条件。即使近期市场频繁发生了信用债实质性违约的事件,但短期不利情绪难以冲击A股市场的走势,股票市场的走向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能力,只要这一核心因素不发生实质性的恶化,那么市场还是会沿着原有的运行趋势演绎下去,中期上行的趋势不会轻易发生变化。

关键词阅读:信用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