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社保基金转融通不是单一做空信号而是一种精细化管理

  一个市场,做空做多都是很正常的手段,A股长期以来主要是通过单边做多盈利,即使推出融券做空,也不改变融券做空远远不及融资做多的尴尬,主要是融券券源严重不足。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两市两融余额为1.565万亿元,融券余额为1178亿元,其中沪市725.6亿元、深市452.2亿元,可见融券做空只有融资做多的7%左右,严重的不对等,其中有投资者投资思维问题,也有券源不足的尴尬,市场一直期待扩大融券来源。

  最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对自己管理的资金持仓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通过4家券商代理开展该项业务,出借标的是社保基金理事会持仓的部分沪深300个股,其中两家代理券商分别是申万宏源和兴业证券,实际上就是融券出借。这等于是增加了券商的转融券新渠道,原来券商融券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券商的自营持仓;另一个便是通过转融券的方式,向证金公司借入券源。

  现在上证综指也只有3300余点,谈不上点位很高,被财经界和投资者耻笑十年涨幅一归零,虽然有偏差,但大致上没有太多涨幅,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并不高,15倍,但这是被银行等拉低所致,接近5000点,与15年高点已经很接近,说明部分个股已经接近15年高点甚至超过15年高点,这个时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推出融券出借业务,令市场感到颇为意外,甚至有声音认为“做空”。这种观点可能并不是很客观,社保基金不会砸盘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现在积极股市政策一直在推进,作为政策风向标之一的社保基金不可能扮演砸盘主力。但是在这么一个尴尬的点位社保基金对自己持仓开通转融通业务,又该如何理解,如果是单纯认为估值偏高存在,何不直接减仓应对,何必通过转融通出借证券平抑当前的泡沫,一旦泡沫破裂,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是会下降的,转融通收益不可能抵消股价下跌的损失。因此我不认为社保基金开通转融通业务是对市场泡沫的忧虑。

  目前社保基金尚没有公布沪深300指数标的股那些会成为转融通标的股,确实从整个沪深300标的股看,有部分科技股尤其是高价科技股、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军工、食品饮料市场对估值分歧较大,估值也比较高,从板块看,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都存在,但是科创板尚没有发现有个股进入到沪深300指数标的股,但是这部分个股会不会成为转融通标的股,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

  19年在6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规范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行为,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但是与社保基金不同,公募基金是通过证金公司来完成融券的,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证券,证券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显然这是监管层通过融券卖出增加市场定价的准确性,提升市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定价能力,科创板是上市就可以融券卖出,这一点与主板不同。

  社保基金属于长期投资者,可以从市场获配战略投资,这是有一定锁定期的,这部分股票出借可以给社保基金带来一定的融券增厚收益,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实施注册制,证券出借的费率可以由双方来商量,出借时间越长,费率越高,但问题是带有战略配售的个股,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很少。社保基金仅仅出借战略配售部分,也就是一种形式多余实质,如果仅仅是限定于新股战略配售,那就是引导新股合理定价。从社保基金角度看,可以增加融券收益,属于社保提高精细化管理的一种手段。但如果是出借部分高估值个股,就是一种新的信号,对局部泡沫的忧虑,但既然是对局部信号的忧虑,何不减仓应对,这是很难理解的。

  在社保基金没有公布转融通标的股以前,很难判断社保基金开展转融通业务的真实想法,不能简单的以平抑市场泡沫来诠释,只能作为一种提高收益的一种手段。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