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定调了!零容忍严惩逃废债!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这个周末,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43次会议,主要研究的问题就是债券市场的稳定工作。众所周知,最近债券市场是大瓜不断,越来越多的债务暴雷发生,从永煤违约,到华晨破产这都是国企违约,对于金融市场的信用打击极大,大家想到,连国企3A评级都不靠谱了,那么以后谁还敢给企业放贷,而且此风不可涨,一旦赖账流行起来,那么这对于实体经济的伤害将非常巨大。

  所以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4点要求,第一,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第二,以“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第三,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严守法律和市场规则,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第四,强调部门协作,健全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五,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可见,这次给这些逃废债的行为定了个调,就是要零容忍,严肃查处,那么什么叫做逃废债呢?并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欠债不还就是逃废债,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明明有钱还故意不还这才叫逃废债,至于那种你就算弄死他,也卖不出2两肉的欠债人,那肯定也没什么好办法,我们下一步要严肃打击的就是明明有钱,却变着方想赖账的这部分人。

  比如华晨,他65亿债券违约,就申请破产,要知道他可是背靠辽宁省国资委,3A评级,属于辽宁省最大的国企,而且华晨集团在合并报表的口径下还有514亿元的货币资金,即便剔除掉宝马这一块,母公司也还有118亿。而且他还有关联的多个上市公司,所以你不是没钱,那么现在就破产重组,就太不讲武德了。这样好吗?这样不好!所以证监会已经开展了专项检查。还有那个永煤集团,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突然宣布违约,欠债不还了。更是一下迁出了很多金融机构,比如兴业银行,海通证券,光大银行等等。那意思就是,谁给这个老赖做的承销,谁都要负责。

  在一轮专项整治之下,应该会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估计逃废债会有所收敛,这几个企业最后也很可能认怂,想办法还钱。这对于重建债券市场信用,肯定会有好处,那么信用稳住了,投资的信心也就会回来,债券市场经历短暂的波动后,将恢复平稳。但是估计心有余悸还是会存在的,更多的资金在未来会投向利率债和权益资产市场,而对于信用债这块,还是会缩减一定的规模。导致一些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估计也是在所难免,特别是这种大国企,原来的利息其实是很低的,比如华晨债原来市场给他的利率很低才4.5-6.5%之间,未来这块,估计会有所上升。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这个事也有一些教训。

  首先,要买固收产品,应该认准那些大的基金公司,而尽量不买私募和券商资管,这种固定收益,可全都在拼管理能力,而公募基金肯定是管理能力最好的,其中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博时,华夏,广发,嘉实,鹏华,富国,工银,交银,招商等等都是排名靠前的。在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里,去寻找资历深的基金经理。这是一个明确的思路。

  其次,非标类的债权产品就不要买了,有评级的标准化债权,即便踩雷,还有逃废债的监管,话说还有人帮你追着要,而那些非标债权谁帮你要去?你看P2P暴雷,有人管吗?这个根本不算是逃废债,而是真没钱。所以投资者也只能自认倒霉,所以我们再强调一下,信托,私募固收,非标理财,千万千万不要碰,如果之前买了尽快退出来,一旦出问题,可就真没啥好办法了。

  第三,权益类的风险看得见,比如股票,每天波动很闹心,但他全都赔没了血本无归也挺难的,而固收类的风险你看不见,债券好像很稳,每年都有固定收益的,但是说不还,你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所以未来投资,还是应该多以权益类资产为主,债券这块,多考虑利率债,比如国债国开债,金融债这种。信用债,虽然收益高2个点,但是这就不能闭着眼睛买了,你自己也得有分辨。

  第四,债券还是熊市,但基本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现金类资产的收益太低,所以债券还是有必要配置的。尽量降久期,也就是偏向中短债就好。这其实我们在5月份之前就在星球里提出了。那会就做出调整的,现在应该非常踏实。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